从“混战”到“主阵地”,娱乐行业的风向标在这里?

从“混战”到“主阵地”,娱乐行业的风向标在这里?
2024年03月29日 23:41 新周刊

2023年,随着线下消费场景的恢复,娱乐行业呈现出“回升向暖”的趋势。

为了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单,娱乐行业内各大平台纷纷发布了研究报告,以期能够找准趋势,摸准行业“脉象”。然而所有报告的论调几乎都指向一处,那就是“步子越来越艰难,但路似乎越走越宽了”。

近年来,直播、短视频等线上娱乐方式井喷式发展,将传统影视综的资源配置几乎重新洗了一遍牌,在争夺流量高地的路途上,曾经的“混战”局面似乎越来越少见。这其中,短视频内容平台的“搭台唱戏”,对于资源渠道的整合与创新,以及实现娱乐行业的共创共赢,可谓功不可没。

(图/《逃出大英博物馆》)(图/《逃出大英博物馆》)

据了解,2023年的娱乐相关内容在短视频平台的日播放量,单是在抖音就已经达到了100亿+,而全年娱乐相关话题的数量在抖音就有250万+。

2024年3月29日,抖音发布了《抖音娱乐音乐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记者从该白皮书中,读到了一种“阵地经营”的思维模式,而这四个字似乎也很值得玩味:

曾几何时,娱乐行业已经从“混战”走向了有组织、有策略、高质量,同时又有高效率的“阵地模式”。流量不再需要依靠竞争来瓜分,而是形成了一个共有的流量池;流量也不再是取一瓢少一瓢的“零和博弈”,而是需要企业和创作者、明星和粉丝、品牌和消费者的全产业链共同经营的一块土地。合作才能实现共赢。

如此,我们不禁疑惑,抖音是怎么在短短的几年内,迅速筑起了“种收一体”的商业生态?

在过去的一年里,抖音顺势而为,发挥其方法论的优势,不断地激发优质内容的创造潜力,向大众提供了“美好生活”的新可能。

2024年,抖音又将如何在娱乐行业继续发力?

贴近观众,激发表达,

携手行业共创生态

天阴有雨,天晴有雾,所有事情的发生,此前必定有所预兆。比如2023年年初的春节档,《满江红》《流浪地球 2》所带动的“头部效应”,以及《狂飙》引发的爆款剧浪潮,都给娱乐行业的发酵升温埋下了伏笔。

与此前不尽相同的是,自2023年春节档起,各大电影和剧集的宣发,纷纷开始将抖音作为主要选择,片方和剧方、明星和主创、达人和影视创作者以及万千观众,都在共同参与这样一场娱乐盛宴。

(图/《狂飙》)

抖音旗下巨量算数的数据监测显示,2023年抖音电影相关的内容播放量达到了2398亿,同比增长168%,点赞量54亿,同比增长144%;而上线剧集的相关话题播放量达到了4934.9亿,同比增长10%,总点赞量达83亿+,同比增长41%。不得不说,银幕和荧屏这两个曾经神秘无比的领域,通过短视频平台的“跨屏联动”,与普通观众的距离确实越来越近了。

此外,作为主打“贴近观众”“热梗策源地”的综艺领域,也在抖音中实现了快速增长。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2023年共有390档综艺IP入驻抖音,抖音实现了对头部综艺及省级卫视的全覆盖。在抖音,全年综艺相关的话题量近4万个,用户投稿量8000万+篇,相关内容播放量2800亿+次。

同样,综艺中的主创艺人们,在抖音也实现了快速涨粉。基于迅速起量的官方号和主创号,抖音根据其去中心化的“兴趣推荐”“生态链接”“多元变现”的核心模式,为垂类这些综艺IP,探索出了一条“新抖综”的新玩法——高黏性、短带长、热点追打、分阶段打造IP长期影响力,以此激发生活、音乐、情感、语言、游戏等各种赛道的潜力内容。

通过观察,记者发现当前用户对生活细节的质量要求正在不断提升,抖音对于激发用户的真诚表达、丰富大众的美好生活,贡献着显而易见的能量。

除了成为影视综的宣发主阵地,抖音最擅长的,当然还是庞大的内容生产力和创造力。众所周知,抖音是以短视频起家。早在2020年,抖音就以明确的目标开始进军微短剧,持续推动行业走向精品化,而行业近一年讨论最多的便是“短剧或将成为娱乐行业的新风口”。

白皮书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里,600+专业机构和8000+优秀创作者开始加入抖音,播放量破亿的微短剧达到了500部之多,抖音每天主动搜索微短剧用户数量同比增长了220%。

进入 2024年,单春节档的微短剧话题总播放就已经达到了44亿。在微短剧作品的热门评论里,观众纷纷感叹“实力演员都开始演短剧了” “谁还分得清这是短视频还是电影”“看完一集还想看下一集”。

在抖音,全民共创美好生活

抖音之所以能够成为娱乐行业的风向标,在于它的天然优势——既是内容平台,同时也是消费平台。

真实且活跃的用户基本盘,为抖音带来了内容生态的繁荣。作为内容平台,抖音在影视综的作品宣发中探索出“阵地经营+内容种草”的两大核心方法论。

2023年,我们在抖音平台上喜闻乐见各大影剧官方卖力经营、明星在线宠粉、达人花样玩梗,以及用户的黏性互动。人们都在源源不断地产出优质的视频内容,而由内容所引申出的热门话题,不仅能够无死角地切中社会情绪,同时也形成了强有力的舆论场。人们都愿意参与进来,在此获得一种社会价值的认同感。

除了相对静态的视频内容呈现,“阵地经营”还体现在动态的“直播矩阵”玩法:电影主创直播卖票、影视剧主创沉浸式观剧,与观众建立实时沟通,打破了虚构与现实之间的屏障,增强了观众对娱乐文化的参与感,以及娱乐生活的新体验。

记者从白皮书中了解到,抖音中的热门内容,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也在于抖音在打造热门内容方面,植入了“预埋热点—解构加热—热点打透”的逻辑思路,为内容的种草提供了高优解法,缩短了潜力内容的孵化周期,带动作品迅速破圈,实际上就是对作品的商业价值进行了深度挖掘。

不同的内容和不同的玩法,联动了官方、明星、达人、UGC和用户,形成了庞大的内容矩阵。作为消费平台,抖音拥有了庞大的内容矩阵做营盘,自然也就形成了娱乐行业的“大朋友圈”。

近年来,抖音不仅在内容变现、产品付费、电商运营等方面,保持着行业探索者的角色,带领着“朋友圈”共创共赢,甚至还吸引了越来越多品牌的青睐,以及拉动了线下娱乐生活和文旅出行。

据了解,抖音在2023年迅速地成为了演唱会、晚会、喜剧、语言等各类演出的线上主舞台,小众演出在抖音的助力下,也在2024年春节期间火热出圈,加入了全民狂欢。与此同时,明星艺人与抖音达人的参与,也使得线上演出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且有层次感。

白皮书数据显示,2023年抖音演出行业直播间观看时长环比增长49%+,用户边看边互动,贡献了全年120亿+的总播放量,也为演出本身以及主创带来了规模更大、周期更长的热度。演出还带动了用户“线下打卡”分享体验,呈现出了多元化的地域图景。

在抖音,从线上到线下,从屏幕前到现场,娱乐生活无处不在。

 抓住“注意力”

就等于抓住了机遇

过去一年,伴随着娱乐行业全面复苏,抖音在影视、综艺、微短剧、明星、演出、音乐六大业务都取得了诸多突破与创新成效,与“朋友圈”的合作伙伴们一道,为用户创造了贯穿全年的美好瞬间。为了探索娱乐行业商业模式的更多可能性,抖音充分发挥内容平台和消费平台的特色,实现了内容消费与内容营销双向变现。

在抖音以往的常规思路中,优质的短视频内容,离不开行之有效的商业变现模式。为了探索多元化的商业解决方案,抖音在微短剧领域率先尝试“双容器+账号矩阵”的方式,满足了不同用户的付费需求。2024年,抖音将继续坚持微短剧“精品化”的发展理念,提供专项资源和扶持激励,促进微短剧行业从内容到商业的良性发展。

在“新抖综”的创新方面,抖音通过立体多元的内容载体,对IP进行充分诠释,延长内容的价值,既将内容与品牌营销紧密结合,又通过电商、生活服务等开发后链路变现模式,让IP及达人的商业价值得到多元拓展。2024年,抖音也将继续贴近用户的消费习惯,加强综艺的全方位运营,沉淀内容与粉丝。

在明星商业模式的探索上,基于明星、音乐、演出等丰富的业务形态,抖音通过提供内容的付费服务,以及线下衍生品,助力明星打通变现路径,同时还帮助明星拓宽与品牌的合作路径。2024年,抖音将更加聚焦明星的“长线经营”,通过“明星精品微综艺”和“纪录片”,帮助明星沉淀个人作品,以及围绕头部歌手的“巡演计划IP”,升级更多玩法。

在音乐消费领域,过去一年抖音日均1800亿音乐内容的播放量,覆盖了35+种生活场景,激发出了创作者们日均1.2亿的音乐相关内容创作。如此庞大的消耗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音乐人和产业伙伴纷纷加入抖音,加速音乐生态的繁荣。2024年,抖音将继续深化“一站式音乐服务平台”打造,助力音乐人持续成长。

近年来,关于注意力经济学的研究,在国内外越来越受到重视。研究者们普遍认为,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注意力危机的时代,抓住了注意力,就等于抓住了时代的脉搏。

对于需要“真听、真看、真感受”的娱乐行业来说,抖音通过层出不穷的玩法,以及极富创意的营销模式,为占据了抖音平台 MAU(月活跃用户)75%的娱乐用户,提供了有趣丰富的娱乐内容,以及更加多元化的消费选择。这一切好像都是在说明一件事——选择抖音,便如同拥有了美好生活的无限可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