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烦心事:遭监管现场督导、撤回7家IPO项目、业绩股价齐跌……

中信证券烦心事:遭监管现场督导、撤回7家IPO项目、业绩股价齐跌……
2024年03月29日 23:40 国际金融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券商一哥”中信证券最近烦恼不少:

一是在A股震荡走弱行情下,被指“带头砸盘”卖空2833亿元资产;二是在保荐联纲光电IPO过程中被指“逼宫”交易所、“硬刚”证监会,深交所对其启动现场督导;三是去年业绩承压,投行营收降幅明显,投行部门进行了人员调整……

麻烦缠身下,中信证券股价承压。3月29日,中信证券收跌0.57%报19.2元/股,最新总市值为2846亿元。3月19日至今,中信证券累计跌幅近10%。

3月28日,陷入舆论风波的中信证券发布声明,近日有自媒体、个人账号等发布和传播有关中信证券的虚假不实信息,相关言论与事实相悖,严重损害公司声誉,也不利于资本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对于投行业务及人员调整,以及市值管理计划等相关情况,《国际金融报》记者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暂未回复。

投行业务承压

近期,IPO市场上有一条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拟创业板上市企业联纲光电,以及其保荐机构中信证券,二者在问询函回复报告中罗列了家族控股超过90%且已上市的8家公司。对于这一行为,有媒体及微博大V认为,“活跃(火药)味挺浓的”;这是联纲光电与中信证券在“逼宫”深交所。

随后,深交所披露,为进一步压实保荐人“看门人”责任,从源头上把好上市入口质量关,决定对联纲光电保荐人中信证券启动现场督导。

受IPO、再融资节奏放缓影响,中信证券去年投行业绩确实承压。另有报道称,中信证券投行部门近期进行了人员调整,百余人从IPO股权岗转至债权融资、并购重组、投资等业务条线。

对于投行人员调整等相关消息,中信证券方面并未作出正面回应。

2023年,中信证券业绩下滑,营收同比下滑7.74%至600.68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7.49%至197.21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81%,同比减少0.86个百分点。

除了证券投资业务营收同比增加,该公司其他行业条线业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证券承销业务营收所占比例为10%,但去年营收同比下滑26.61%至62.46亿元。合并利润表显示,中信证券投行业务净收入由86.54亿元降至62.93亿元,同比降幅超27%。

已撤回7家IPO项目

近年来,上市企业财务造假等乱象不断,监管层强调券商做好把关人,提高投行执业质量,紧盯“一查就撤”,防止“带病上市”。投行项目撤否率,以及投行罚单也备受市场关注。

2024年以来,就首发来看,中信证券共计保荐45家,主动撤回7家,撤否率为15.56%。终止撤回状态的企业包括认养一头牛、大族封测、汉桐集成、中国航油集团石油等。

中信证券年内也领到了罚单。今年1月,证监会网站披露对中信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经查,证监会发现中信证券保荐的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人)可转债项目,发行人证券发行上市当年即亏损、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

作为“券商一哥”,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在国际化进程中,中信证券都被寄予了厚望。该公司在年报中表示,以助力资本市场功能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使命,致力于成为全球客户最为信赖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投资银行。

市值管理受关注

投资者关注的还有股价和分红情况。

年报显示,2023年,中信证券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3元,同比下降8.45%。与此同时,中信证券公布了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派发4.75元(含税),拟现金分红70.39亿元。

不过,受舆论风波影响,中信证券近期股价跌幅明显,3月19日至今累计跌幅近10%。就去年股价整体表现来看,该公司累计涨幅约为4%。

当前,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成为关键词。今年1月下旬,国务院国资委强调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2024年各中央企业要推动“一企一策”考核全面实施,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

监管层也鼓励上市企业进行回购,并且打击忽悠式回购。2024年以来,国金证券东方证券海通证券西部证券东吴证券等机构,相继发布了回购注销、回购预案、回购进展等与回购有关的公告。

中信证券将如何做好市值管理,备受投资者期待。近日,中信股份副总经理方合英在中信股份2023年度全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集团过去两年已对中信证券等上市子公司开展了市值管理模拟考核,并探索扩大考核范围。

记者:朱灯花编辑:陈偲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信证券 投行 股价 IPO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