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宣传月】接地气聚人气!各地税收宣传活动火热进行中

【税收宣传月】接地气聚人气!各地税收宣传活动火热进行中
2024年04月16日 12:00 国家税务总局

四月如歌,万物齐吟。国家税务总局启动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以来,各地税务部门围绕“税助发展 向新而进”主题,推出一系列“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的宣传活动,一幅“热气升腾”的税收宣传画卷正在各地展开。

“冒热气”

税收宣传呼应创新热潮

税助发展,向新而进。从“新质生产力”到“高质量发展”,从“人工智能+”到“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从外贸“新三样”到“未来产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词与热词,折射国家发展方向,是税收服务“国之大者”的着力点,也是今年税收宣传的一个重点。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开展“春风送惠助科企”活动,走进科技企业了解情况、宣传政策、解决难题。图为该局干部在阜新中孚轻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走访。满大千 朱俊萤 摄

4月的吉林长春新区生机勃发,北湖未来科学城建设正酣。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在这里集聚。已经完成进场的“龙头”企业、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收到了一份“春天的礼物”。“我们再一次享受了税务部门的前置服务。税务专家团队为我们预审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相关资料,马上到账的退税款将缓解新项目建设的资金压力。”公司财务负责人崔萌萌说。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依托北湖未来科学城部门联动机制,第一时间获得企业进驻信息,形成重点税源企业清册和企业动态信息库,提前做好相关情况摸排,制定税收政策汇编及高频业务流程、涉税风险提示手册等,带着精心准备的“大礼包”,走进园区开展税收宣传。

近日,天津市税务局邀请多家科创企业代表开展座谈。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令魁说:“在打造‘中国芯’的道路上,税务支持始终是我们可靠的力量。近3年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10亿元,‘真金白银’的支持让公司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的信心更足了。”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开展税法宣传活动,到企业问需求、解难题。图为税务干部在内蒙古乌兰察布东阳光化成箔有限公司了解生产经营情况。李立新 王亚俊 摄

在江西景德镇昌江区数字经济发展中心,税务部门联合省工商联开展“税联会企”宣传活动,组建由公职律师、业务骨干、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开展驻点服务,并通过“税联会企工作站”、税商讲坛、直播答疑、上门服务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

深圳税务部门近期发布《税收支持科技创新暨服务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高质量发展十大举措》,为科技创新和河套发展提供坚实税务支撑。这十项举措涉及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提升征管效能、促进深港合作等方面。在优化纳税服务方面,深圳税务部门将设立税收事务联络处,为园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专厅、专窗、专人服务;主动对接跟进重点产业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税收服务,探索为合作区内符合条件企业复杂涉税事项提供税收事先裁定服务等。

创新路上,税收同行。贵州税务部门成立“新质生产力企业税费服务站”,形成“税务+工商联+协会+商会+企业”的多方联动,为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大连税务部门建立“智税联”服务机制,通过“数据+政策”的精准匹配,实现“一站式”解决企业困难;西安各级税务部门成立“税链长”团队,按照产业发展逻辑,为重点产业链提供贯通全链的政策咨询与纳税服务;上海市徐汇区税务局邀请12家科创领域重点企业代表畅谈企业关心事、焦心事,并现场办公,“量身定制”配套服务。

“接地气”

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

税收宣传月里,税务部门紧贴群众需求,以百姓视角解析政策,用群众语言传播税法知识,让税收宣传接地气、有温度。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聚焦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税助发展 向新而进”主题,结合当地实际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图为税务干部近日做客克拉玛依广播电视台《百姓热线》栏目,宣讲税费优惠政策,解答听众疑问。任艳琴 摄

“您的店铺属于个体工商户,季度销售额不超过30万元,免征增值税……”针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大巴扎(市场)周边小微个体户多、流动人口多、涉税诉求类型多的特点,博乐市税务局在税收宣传月里组织业务骨干,走进市场宣传个体工商户税收政策,解答涉税难题。

“我们才入驻市场经营不久,对办税的流程还不太熟悉。正好税务局在市场设立了专门的税收宣传点,辅导我们开发票、申报纳税,真是服务到家了。”市场里的冒菜西施店老板杨开敏说。

“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群众解决“麻烦事”。税收宣传月里,越来越多的“跨域办”“跨境办”“批量办”“一窗办”等集成式服务场景推出,打通办税缴费堵点卡点,推动税费事项高效办理。

江西省萍乡市税务局梳理办税窗口纳税信息查询、个税申报密码发放、清税证明开具、简易注销等10余项高频简单业务,设立“一分钟办税区”,得到纳税人点赞。自服务推出以来,“一分钟办税区”累计办理量达1.7万多户次,近万户纳税人享受到便捷服务。

各地税务部门还针对特定群体、行业,为纳税人缴费人送上实实在在“用得上”的税费政策。

山东滕州市拥有近百年的马铃薯种植历史,享有“中国马铃薯之乡”的美誉。滕州市其祥马铃薯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其祥积极打造农超对接、直播带货等新型营销模式,极大提高了薯农的收益。

“马铃薯这块我是‘销售明星’,但税收方面的事情还得靠咱们的税务专家。”郭其祥说,“税务干部的政策宣传贴近我们的经营实际。按照他们的分析和建议,今年我们预计能享受几十万元的税收优惠。”

在素有“中国风谷”之称的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集聚着25家风电企业。税收宣传月期间,当地税务部门全面梳理风电行业税收政策,根据行业类别、业务明细、政策享受等编制“政策礼包”,强化政策落实跟踪管理,助力打造达坂城地区风电产业集群。

“对照税务干部送来的‘政策礼包’,我们弄明白了新项目设备采购更新方面的税收问题。”新疆华电达坂城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海玲说。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宝鸡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税宣小分队走进宝鸡秦腔博物馆,借力国粹文化,开展税费政策宣传活动。图为税宣小分队队员向戏曲演员详细讲解社保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等相关税收政策。陈显信 赵晶 摄

税收宣传月里,各地税务部门还注重将税收宣传与文化活动相融合,以提高税收宣传的趣味性和参与度。

“只要你我呦吼依法纳税噢哎哎咳呀,强国富民有你有呦吼我哎咳呀……”在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南坪闹市区,一个小小的舞台被围得水泄不通。正在表演的是深受当地人喜爱、国家级非遗项目陕北道情的传承人白明理。

前不久,接到当地税务部门税收宣传月活动邀约的白明理,认真了解了税收工作后主动提出要写一首“税务道情”。“让大家通过我的表演对税收有更加正确的认识,这是我的荣幸,也是我应该做的。”他说。

在有着“戏曲之乡”美誉的安徽省怀宁县,县黄梅戏剧团开展的“送戏进万村”演出活动这几天正在杨旗村热闹开演。“便民春风吹进门,税费政策送上门……”台上,剧团演员身着戏服,手拿税费政策解读宣传册,“变身”税收宣传员;台下,随着剧团演员的“吆喝助力”,怀宁县税务局干部也为观众准备了税费宣传单页,并在现场解答百姓关心的税费问题。

创新不停步,税宣天地宽。除了将税收宣传与传统文化结合,税务部门还借助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直播、动漫解读,推出税收宣传机器人、App掌上通……

近日,广东惠州市电商直播基地“小满说税”直播间内,税务主播热火朝天地直播“送政策”,线上观众纷纷“按需下单”。直播间的留言板上好评不断:“这场直播能学到很多知识,我要转发到朋友圈让大家一起参与。”“网络直播非常便捷,不用担心没时间去参加政策辅导会了。”

税收宣传月期间,山东、内蒙古、湖北、广东、四川、青海6省(区)税务局联合开展“‘e’起学税法”税收宣传系列活动,借助新媒体形式帮助社会公众学法律法规、学税费政策、享服务举措。目前,6地税务部门已经推出93场“直播答税”、42期“短剧观税”、62个“宣讲说税”、311条“图文解税”。

“在寓教于乐中增添了税法传播的趣味性,在‘接地气’的直播中给纳税人带去了‘见屏如见面’的服务新体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财务人员于倩说。

“聚人气”

税收宣传走进“人气”场所

“Hi,大家好,今天我有了一个新身份——‘税务见习生’,等下我就会走进税务局,亲身体验税费服务工作……”4月8日下午,广东东莞城市学院学生叶佳莉手握自拍杆,兴奋地用Vlog的形式记录自己受邀参加税费服务体验活动的过程。

近日,重庆市巴南区税务局干部走进巴南区软件园,与20余户中小科创企业财务人员“零距离”话税收,帮助中小企业准确了解科创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饶鹏飞 摄

在东莞税务部门组织的“今天我是‘税务见习生’”税费服务体验活动中,媒体记者、大学生、社区街道网格管理员、企业代表等不同群体受邀走进税务部门,近距离体验办税缴费服务的“台前幕后”。

“走进来”体验活动,让纳税人缴费人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各类便民办税缴费措施,争取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4月初,浙江省税务局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特邀监察员、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等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杭州市钱塘区税务局深度体验涉税业务“跨域办”“批量办”“一窗办”,共同见证智慧税务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亮点举措。税务体验师、巨石集团副总裁兼财务总监丁成车说:“通过体验,我深感统一大市场建设给企业带来了许多便利,特别是在便民办税、异地通办和异地办理等方面,税务部门的办税效率更高了。”

税收宣传月里,除了“请进来”交流座谈、沉浸体验,各地税务部门还积极组织税务干部“走出去”,到集市、文化广场、热门景区、招聘会场等“人气”高的场所,与纳税人缴费人“面对面”“零距离”开展税收宣传。

日前,河南省新县举办半程马拉松比赛,国家税务总局新县税务局干部报名参赛,并向群众宣传税费政策。林映慧 摄日前,河南省新县举办半程马拉松比赛,国家税务总局新县税务局干部报名参赛,并向群众宣传税费政策。林映慧 摄

在山东,潍坊市坊子区税务局组建青年税宣小分队,到央视热播剧《南来北往》取景地坊茨小镇搭建税收政策咨询台,借助景点人流量大、辐射面广、信息传播快的特点,向前来打卡的群众及小镇商户开展税收宣传活动。

在湖南,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粮食生产万亩综合示范片区的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常德市鼎城区税务局干部,走进垄间田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地向农民讲解涉农税费优惠政策。“国家有这么好的惠农政策,税务部门有这么贴心的服务,我们抓好粮食生产,端牢手中饭碗的信心更足了。”正在育秧棚里查看秧苗长势的种粮大户陈帅宇,接过税务干部递来的宣传手册说。

2024广西柳州城市马拉松比赛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事,更是一次税收知识宣传普及的盛会。比赛当天,柳州市税务局挑选100名业务骨干组建了一支“税务跑团”——为参赛运动员和观众宣传税费政策。在马拉松博览会、马拉松赛场起点和终点,“税务跑团”设立了3个税收宣传服务点,现场辅导1500余人完成个人所得税汇算。活动结束后,广西税务、柳州税务的微信公众号,3天涨粉近4000人。

江西井冈山脚下,税务干部把税法宣传送到遂川县堆子前镇鄢背村的农家屋场,与30多户村民坐在老樟树下拉家常、听诉求。

贵州黔西南阿妹戚托小镇上,晴隆县税务局干部走进社区开展税法宣传,与大山中走出的新居民和返乡创业追梦人共话税收。

青岛平度市东阁街道乔家村,“乡村大喇叭”传来了税务干部自编的社保政策知识顺口溜:“成年居民分两档,两档可以随便挑。三九五,四六二,档次越高报销高……”

人间最美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四月里,税务人正奔忙在大江南北、青山绿水间,与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一起共绘税收宣传的绚烂画卷。(执笔:易敏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