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字头产业链一文梳理清楚,受益的核心龙头股都有谁?

中字头产业链一文梳理清楚,受益的核心龙头股都有谁?
2024年04月16日 11:52 南方财富网

关于中字头的定义与分类

中字头泛指股票名称带有“中”字,它是一个相对宽泛的概念。它们涉及煤炭、石油、通讯等重要行业,并且基本上都拥有大市值。这些公司在各自的行业中拥有较高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来看下,A股中字头相关上市公司情况

根据南方财富网趋势选股系统数据统计,A股中字头相关上市企业目前数量有145家,2022年总体营业收入约为229086.64亿元,同比增加8.82%。中字头上市公司2019至2022年总体营业收入情况如下:

南方财富网趋势选股系统数据显示,2022年A股145家中字头相关上市公司总体归母净利润为14181亿元,同比增加11.3%,高于2021年水平。从中字头行业利润率来看,2022年平均毛利率23.4%,较2021年有所下滑,平均净利率21.8%,较2021年有所提升。

从上市公司地区的分布情况来看,A股145家中字头相关上市公司分布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天津等省市,总体来看主要集中于华北区域。

划重点,中字头产业链剖析及龙头股梳理

中字头产业链包含基建、资源、科技、传媒、运营商、消费等环节。基建公司主要包括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中国电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能建等;资源公司主要包括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曼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国神华等;科技公司主要包括中国软件中国长城中电港中科信息中科曙光中科软;传媒公司主要包括中视传媒中国科传中国出版中信出版中体产业;运营商公司主要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消费公司主要包括中国中免中水渔业中信尼雅

中国交建:中国领先的交通基建企业,连续11年蝉联ENR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中国企业第1名

中国交建创始于2006年10月8日,2012年3月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601800。公司主营业务为基建设计、基建建设、疏浚业务。

公司产品线涵盖基建建设、基建设计、疏浚业务等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港口、航道、流域、道路与桥梁、铁路、隧道、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环保及吹填造地等。

近年来,公司业务结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毛利率与净利率情况如下:

中国中车:全球轨交装备制造业龙头,是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

中国中车创始于2007年12月28日,2008年8月1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601766。公司主营业务为主要从事铁路机车、客车、货车、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及重要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修理、销售和租赁,以及轨道交通装备专有技术延伸产业等。

公司产品线涵盖铁路装备业务、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业务、新产业业务、现代服务业务、国际业务等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铁路基建、轨交设备、城市基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近年来,公司业务结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毛利率与净利率情况如下:

中国石油:中国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气生产商,国内能源三巨头之一,第二大石油炼化企业

中国石油创始于1999年11月5日,2007年11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601857。公司主营业务为从事原油及天然气的勘探、开发、生产和销售;原油及石油产品的炼制,基本及衍生化工产品、其他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炼油产品的销售以及贸易业务;天然气、原油和成品油的输送及天然气的销售。

公司产品线涵盖勘探与生产业务、炼油与化工业务、销售业务、天然气与管道业务等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油气、新能源等领域。

近年来,公司业务结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毛利率与净利率情况如下:

中国海诚:保利集团旗下,国内轻工业最大的工程建设设计、咨询、监理和总承包服务企业

中国海诚创始于1993年2月17日,2007年2月1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002116。公司主营业务为为国内外工程建设提供设计、咨询、监理和总承包服务。

公司产品线涵盖承包、设计、监理、咨询等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制浆造纸、食品发酵、制糖工业、烟草酿酒、精细化工、民用公建等传统领域;能源环保(垃圾焚烧、污水处理)、主题乐园、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业务领域。

近年来,公司业务结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毛利率与净利率情况如下:

中远海科: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国内最早从事智能交通和航运科技服务的企业之一

中远海科创始于1993年5月19日,2010年5月6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002401。公司主营业务为从事智慧交通、智慧航运、智慧物流、智慧安防等领域的业务。

公司产品线涵盖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其他等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交通、航运、物流、安防等。

近年来,公司业务结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毛利率与净利率情况如下:

中铁装配:行业中产品结构丰富并具备装配式建筑集成服务能力的供应商

中铁装配创始于2006年8月31日,2015年3月1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300374。公司主营业务为新型墙体材料、建筑结构材料、室内外装饰材料、园林景观材料以及集成房屋等装配式建筑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组装。

公司产品线涵盖装配式建筑产品、装配式建筑服务 等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装修装饰、新型城镇化、装配建筑、节能环保等领域。

近年来,公司业务结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毛利率与净利率情况如下:

以上数据由南方财富网整理提供,仅供参考,不做投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毛利率 天然气 股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