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舟铁路、通苏嘉甬高铁、衢州西站……浙江一批交通工程最新进展来了

甬舟铁路、通苏嘉甬高铁、衢州西站……浙江一批交通工程最新进展来了
2024年04月16日 14:37 浙江发布

转自:浙江发布

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施工顺利推进、通苏嘉甬高铁慈溪特大桥桥梁上部结构施工正式开始、衢州西站距正式开通更进一步……近期,又一批交通工程迎来新进展,看看将为你的出行带来哪些便利↓↓

通苏嘉甬高铁慈溪特大桥

  日前,新建南通至宁波高铁慈溪特大桥A段首个连续梁顺利完成浇筑,标志着桥梁上部结构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通苏嘉甬高铁慈溪特大桥北起宁波前湾新区庵东镇十塘横江,南至慈溪坎墩街道四灶江,全长约13.5公里。大桥采用双线简支箱梁预制和双线伸缩连续梁设计,最大跨度112米,共有329个墩柱,连续梁12个,具有设计标准高、安全风险高、环保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等特点。

新建南通至宁波高铁线路自南通西站起向南引入宁波枢纽宁波站,新建线路长30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5年。项目建成后,将与已开通运营的京沪高铁、沪昆高铁等多条线路和在建的金华至宁波铁路等多条线路相连,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

近日,在舟山市定海区黄泥坎村金塘海底隧道舟山侧盾构始发井施工现场,重达460吨的“定海号”盾构机刀盘从地面安全顺利吊运至井下,与盾机主机实现精准对接,标志着“定海号”盾构机核心部件组装顺利完成,为盾构掘进奠定基础。

  “定海号”盾构机总长135米,总重约4350吨,下线后将参与金塘海底隧道建设,预计5月份启动盾构始发,从舟山市金塘岛金塘工作井由东向西独头掘进6270米,与由西向东独头掘进的“甬舟号”会师。金塘海底隧道是甬舟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16.18公里,其中海底盾构段长11.2公里,最大埋深78米。

  甬舟铁路西起宁波东站,东至定海区白泉镇,线路全长约7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是构建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形成大陆与舟山岛间便捷的客运通道。

衢州西站

近日,杭衢高铁衢州西站项目迎来新进展,计划于2025年上半年开通。

  衢州西站站房建筑面积29994㎡(另含城市通廊一座1898㎡),站房工程共分为出站层车场、站台层、高架候车层三层。站房最高聚集人数为2000人,远期高峰小时发送量2192人,为中型铁路旅客站房。

  杭衢铁路衢州西站开通后,杭州与衢州的交通时间将缩短至40余分钟,将充分发挥杭州都市圈的辐射带动作用,成为打造杭州和衢州“山海协作”升级版的重要纽带,对助力浙西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申苏浙皖改扩建项目

近日,随着交通管控指示牌撤离,路段顺利恢复通行,申苏浙皖改扩建项目顺利完成了首批天桥集中拆除工作。

  苏浙皖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是浙江省第一条实行提速改扩建的高速公路,预计2026年项目全部建成通车。该项目起于长兴西互通,终于浙皖省界,全长28.87km,按双向八车道扩建,设计速度120km/h。项目建成后,将完善省内、省际高速公路路网布局,有效缓解浙皖省际交通压力,通畅沪、苏、浙、皖运输大通道。

杭徽高速余杭互通接线改建工程

近日,杭徽高速余杭互通接线改建工程城南路互通A匝道桥全线贯通,标志着项目大型特种设备吊装作业全部结束。

  该项目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下设3条匝道桥,其中A匝道桥需要架设钢箱梁,共计多达153个梁段。在A匝道架设施工过程中,各部门密切配合,历时26天实现了A匝道钢箱梁全部安装到位,一举刷新了2023年D匝道桥钢箱梁创造的56天安装154个梁段施工记录。

甬台温高速公路黄岩段

近日,甬台温高速公路黄岩段桥下地面道路工程黄岩城新大桥C匝道首根桥梁桩基顺利开钻,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实质性的施工阶段,地面道路工程施工步入常态化。

  该项目是2023年台州市级重点工程,工程总投资约37.77亿元,路线全长13.8公里,采用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一级公路标准,预计2026年12月完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黄岩区路网结构,有助于加强城区与沿线乡镇之间的联系,提升中部、北部、南部的交通出行水平。

温岭至常山公路遂昌湖山至黄沙腰段工程

温岭至常山公路遂昌湖山至黄沙腰段工程提前一年顺利交工验收,即将通车。丽水这条省道连接台州、衢州,途经丽水青田、莲都、松阳、遂昌,总投资15.5亿元。工程全长38.8公里,其中新建37.7公里,于2021年5月正式开工。

  该项目建成后,从遂昌县城至西畈乡举淤口村可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至1小时,并且完善遂昌县区域路网,同时带动沿线农业、旅游资源开发等,促进浙江西部山区县域经济发展。

浙西南江海联运中心港疏港道路

近日,丽水港青田港区温溪作业区(浙西南江海联运中心港)工程疏港道路(先行段)施工图通过审查,为项目开展施工招标创造了条件。该项目估算总投资41.8亿元,预测项目年吞吐量为1000万吨,年设计通过能力为1033万吨。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丽水市青田县优化工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实现内河水运复兴,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为丽水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迈向共同富裕提供坚实的基础设施支撑。

西沙门大桥

近日,西沙门大桥项目最后一根桩基顺利完成浇筑,为该项目桩基施工画上圆满句号。西沙门大桥项目桩基总数为240根,按时完成全部桩基浇筑为后续承台墩身施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加快沙门、干江滨港工业城融合发展,对于打通大环岛公路,完善玉环市干线公路网布局,缓解该市东部区域交通压力,打造台州1号公路玉环示范段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葭沚转盘

作为台州市高质量建设“五大攻坚”行动重要项目之一,目前,椒江葭沚转盘整体提升改造工程多个作业面正在同步施工,预计将于2024年8月份左右全部完工

  该提升改造工程总投资约7亿元,分中心大道主线下穿葭沚转盘、中心大道南段现状道路及转盘道路改造、中心大道北段新建道路、82省道跨线桥及现状道路改造、葭沚转盘公园改造五个部分。工程完成后,东西方向连接82省道和云西路,南北方向连通东平路到工人路,形成上通下穿,还有地面三个立体化的交通,极大方便居民出行,将进一步拓宽城市发展空间,全面提升市区道路的联环通达能力。

内容综合自长三角铁路、宁波发布、衢州发布、柯城发布、台州发布等

编辑:李特颖

责编:沈 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铁 慈溪 衢州市 铁路 宁波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