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这地专项治理工作正式启动!

即日起,这地专项治理工作正式启动!
2024年04月16日 16: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政府采购报

415日,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召开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启动暨培训会,以进一步规范自治区政府采购市场秩序和采购行为,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拧紧专项治理“安全阀”,当好政府采购“守门人”。

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鞠树文作动员讲话。他表示,自治区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政府采购信息化工作、优化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如首批政府采购行政裁决试点成功,并顺利通过财政部和司法部验收;成立全国首家政府采购行政裁决机构,受理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更加规范化、法治化,成功经验全国分享并受到财政部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通报表扬。但也应清楚认识到,自治区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和管理工作尚未达到预期目标。

“所谓‘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接下来,各地各部门要坚定信念、深化协作,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将此次专项治理工作科学谋划好、精心组织好。”鞠树文强调,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要紧扣37项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开展治理工作,特别是质疑投诉高发的重点领域,动真碰硬,把问题查清、查准、查细、查实。二是坚持协同共治。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工作配合,有效形成专项治理的优势互补和监管合力,并注重对下分类指导,切实防范“合成谬误”。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对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重大线索和严重问题,要始终保持“零容忍”,并建立政府采购问题终身负责制,切实规范政府采购各方主体行为。

如何“原汁原味”地传达会议精神并以扎实务实的姿态开启专项治理工作?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大军提出,一要高度重视。力戒敷衍塞责、走程序、走过场。各级财政部门要抽调精兵强将,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二要加强联动。各级财政部门作为牵头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做好联合研判和线索移送等工作,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三要精准落实。全面梳理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避免“前松后紧”。强化“交卷意识”“成果意识”,把前期深挖细查的线索,最终转化为物化的工作成果,整治突出问题、显现工作成效。

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政府采购处处长付晓枫在会上作了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治理和“四类”专项整治工作通报。他表示,下一步将着手开展以下九个方面工作,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一是组织对四类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和处理移送工作;二是组织各盟市做好专项治理部署推进工作;三是组织自治区本级部门开展好专项治理自查工作;四是分组开展线上专项治理审查工作;五是每半个月形成一次专项治理简报;六是定期形成典型案例;七是组织对部门盟市开展四类问题复核;八是分组进驻部门单位开展现场核查;九是赴部分盟市督导推进专项治理工作。

此外,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政府采购处四级调研员王栋从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的角度,就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治理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从而帮助相关部门更准确地理解政策意图和执行要求,避免在实际采购活动中出现政策误解或执行偏差。同时,会议还进行了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治理系统的操作演示环节,以进一步介绍系统功能、明确操作方法以及解答常见问题。

会后,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意义重大,不仅为专项治理工作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而且也为全区上下明确了任务、鼓足了干劲。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之后将把开展专项治理作为当前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来抓,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确保取得实效。

据悉,本次会议分为自治区主会场和各盟市分会场。自治区各级预算单位及重点行业领域单位负责人、政府采购业务负责人,共计3500多人参加本次会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