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民兵战斗力生成根基——重庆警备区建强民兵教练员队伍新闻观察

夯实民兵战斗力生成根基——重庆警备区建强民兵教练员队伍新闻观察
2024年04月16日 16:0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国防报

民兵教练员是民兵军事训练的一线组织者和带头人。这支队伍军事素质、业务水平、教学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民兵军事训练质效。随着民兵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特别是民兵调整改革后,民兵队伍的职能使命、结构布局、训练模式发生深刻变化。如何选好用好民兵教练员,培塑一支能讲会教、本领过硬的高素质民兵教练员队伍,助力后备力量建设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摆在军事机关面前的现实课题。

近日,笔者穿行巴渝大地,记录重庆警备区的探索足迹。

沙坪坝区人武部组织民兵教练员进行实弹射击训练。高效文摄沙坪坝区人武部组织民兵教练员进行实弹射击训练。高效文摄

训练场呼唤新型“武教头”

“前方3公里处桥梁坍塌,现令你部出动民兵火速增援!”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重庆市江津区保交护路专业分队民兵迅即行动:侦察员快速到达断桥处警戒侦察,根据回传的现场情况,战备钢桥自卸车操作手架设钢桥,信号员指引车辆有序通过……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处置高效。

不久前,在重庆警备区综合训练队,一场民兵成建制拉动拉开帷幕。来自渝北、永川等6个区县的10余支民兵专业分队,围绕保交护路、大型工程抢修等6个重难点课目进行演示。

“还是那些民兵,但相比之前,他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警备区领导的感慨,引出了一段往事。

奉节县人武部民兵教练员进行轻武器射击教学。黄国俊摄奉节县人武部民兵教练员进行轻武器射击教学。黄国俊摄

几年前,涪陵区发生险情。接到命令,民兵排第一时间集结。到达现场后,不少人傻了眼:平时练的和现场要用的,完全不是一回事儿。人武部只好求助专业人员前来支援。

去年11月,警备区机关对全市民兵专业分队进行考核验收。结果显示,支援分队考核成绩整体低于应急分队,应用性课目训练效果不如基础性课目。

“没有好师傅,带不出好徒弟。提升民兵的训练质量,必须要从教练员抓起。”议战议训会上,警备区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

丰都县人武部组织民兵教练员开展战术训练。秦宏波摄丰都县人武部组织民兵教练员开展战术训练。秦宏波摄

去年年底,警备区领导带队将38个区县全部跑了一遍。他们调研一路、思考一路,召开“诸葛会”分析形势、把脉问诊,终于找到症结所在:一是训练专业多、教学骨干缺的问题比较突出;二是一些新兴课目、典型任务行动缺规范,没有统一的教案以及评估标准,各单位民兵教练员多凭借自身经验开展教学,导致各辖区民兵专业分队训练效果参差不齐,而且偏离了实战。

培养一支高素质、新型民兵教练员队伍,刻不容缓、迫在眉睫。

完善机制建人才“蓄水池”

一份调研报告,让警备区领导忧心忡忡:近两年,警备区民兵教练员流失率近30%,其中专业课目教练员流失率超过半数,教学骨干力量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

为改变这一现状,警备区党委一班人决定:进一步完善民兵教练员的选配、培养、使用、奖惩等机制,打造人才“蓄水池”。

“吸纳地方专业人力资源”“建立教练库,全区共用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去年底以来,警备区先后6次组织专题座谈会,与会人员紧紧围绕民兵教练员“选、培、用、留”建言献策,共收集整理4个方面50余条意见建议。经过反复论证,确定了“聚优选拔骨干、聚力培育骨干、聚合使用骨干、聚心保留骨干”的工作思路。

奉节县人武部民兵教练员进行电台操作教学。黄国俊摄奉节县人武部民兵教练员进行电台操作教学。黄国俊摄

训练场连着战场,民兵训练教学的水平直接影响民兵基础训练质效。“只有不断提升民兵教练员队伍的能力素质,才能从源头上夯实省军区系统战斗力建设根基,实现战斗力建设的换挡提速。”去年年底的议战议训会上,警备区党委决定“大抓比武竞赛、兴起训练热潮”。今年年初,警备区把组训“武教头”作为先头、重头、大头突出出来,集中18天时间、区分3个承训点,以民兵干部、专武干部、训练骨干为重点对象,开展民兵军事训练教学法示范月暨民兵教练员集训比武活动。

“既相互学习又相互比拼,既发现尖子又培养骨干。”警备区战备建设局参谋林树洲介绍,他们已把参加集训获得优秀名次的68位民兵教练员全部纳入全市“四会”教练员人才库,并组织全体民兵教练员集训认证,经过考核论证的“四会”教练员将纳入统一管理,实现“人武部菜单式申请,警备区一盘棋调配”,全区优质教学人力资源共享共用。

在集训比武中,潼南区民兵教练员张建夺得轻武器射击第一名并入选全市“四会”教练员人才库。他说:“我一定会珍惜岗位,履好职、尽好责,全身心投入练兵备战中,为武装工作贡献力量。”

奉节县人武部组织民兵教练员进行单兵战术基础考核。黄国俊摄奉节县人武部组织民兵教练员进行单兵战术基础考核。黄国俊摄

分级分类,常态化培育人才。林树洲介绍,他们将把民兵军事训练教学法示范月活动这种集训比武模式固化形成长效机制:警备区每年分层次组织民兵教练员培训、考核、比武;人武部组织普训普考,实施专长化任教,确保专业教学对口。

与此同时,重庆军地联合出台保留教学骨干相关激励政策,用以营造拴心留人良好环境,激发教学组训动力。文件明确,要提高教练员教学补助标准,加大优秀民兵教练员表彰比例,计划每年拿出“双争”活动不少于20%的名额用于表彰优秀民兵教练员。

集约化组训释放“新效能”

省军区系统地处军地结合部,既有军的特点又有民的优势,为军地联手推动教学资源融合提供了便利。因此,只有集中优势优质资源,进行集约化组训,才能释放训练转型“新效能”。

然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些新兴课目、典型任务行动缺规范的难题如何破解?

采访中,警备区领导告诉笔者,前期,针对这一问题,他们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帮、沉下去研”的办法,从警备区机关和辖区各人武部抽调35名骨干,发挥驻军部队、院校、科研单位和行业系统的优势,组建联合攻关小组,集智破题。

璧山区人武部组织民兵教练员进行手榴弹投掷训练。刘金桂摄璧山区人武部组织民兵教练员进行手榴弹投掷训练。刘金桂摄

协力攻坚,事半功倍。攻关小组聚焦实战,区分筹划部署、行动准备、行动实施、行动结束4个阶段,逐个分解细化,编写完成授课教案数百份,研究汇总4个“小、特、精”课目组训方法数十条,并结合试训试教组织论证完善,打造了3个示范样板区,形成拉动流程、评估标准等教学示范成果,为全区提供参考借鉴和示范引领。

与此同时,警备区按照“扎实打基础、全面抓规范、创新求突破”的思路,以攻关重点课目、规范组训施教为着力点,通过分域分类落实的方式,指定新兴产业潜力富足的11个区县,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无人机侦察反制、特种救援、人工智能等13个专业,编写充实训练大纲。

笔者翻阅教学教案看到,各课目需要的装备器材有哪些、课程如何安排、哪些细节需要注意、拉动流程等具体事项一目了然,“按图索骥”即可较好完成组训教学。

际三喜是一名退役军人。6年前,他学习了无人机技术并考取相关资格证,之后,被江北区人武部聘为无人机课目民兵教练员。

巫溪县人武部组织专武干部和民兵教练员开展徒步行军。李  蓉摄巫溪县人武部组织专武干部和民兵教练员开展徒步行军。李  蓉摄

“如今教案规范统一,让大家干有思路、学有榜样、抓有方法。”对于教学课目教材、教案规范化这一举措,际三喜感触颇深,他解释说,以往组训教学时,主要根据在培训机构学习的内容,着重讲解无人机操控基本技能,比如如何完成定点起落、穿越障碍等飞行动作等。新编的教材、教案不仅让训练有了标准和依据,还模拟战场环境,对需要增强敌情意识等注意事项也详细地作了提示,使组训施教更贴近实战。

教练员素质“水涨”,民兵队伍训练水平也跟着“船高”。如今,该警备区民兵分队不仅跳出能力水平徘徊不前的怪圈,也让新兴领域的民兵专业分队快速形成战斗力。3月29日,巫山县突发山火,县人武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民兵应急连快速集结到达事发地域,协同消防人员,经过2个小时奋战,有效控制火情。(章阅兵 本报特约通讯员 罗 爽)

(中国国防报 2024年4月16日第三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