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填补空白!

春回大地

万象更新

这个春天

石油人争分夺秒

拼搏奋进

在各个领域持续发力

制定新标准

应用新技术

研制新工具

填补了一批相关领域的空白

和油宝一起看看

都有哪些最新进展吧~

填补行业内航煤检测空白

首次主导制定清洁燃料国际标准

标准研发过程中的样品处理

近日,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提出的标准项目“喷气燃料中抗氧剂和防冰剂含量的测定”顺利通过ASTM(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技术委员会的投票,正式由立项阶段进入制定阶段。这是中国石油首次在清洁燃料领域主导制定国际标准。

抗氧剂和防冰剂含量是衡量喷气燃料产品质量的重要技术指标。以往,国际标准规定的检测方法每次只能单独测定其中一类的含量,给喷气燃料产品标准实施及产品质量监管带来了困难。针对这一问题,石油化工研究院采用固相萃取-气相色谱技术方案,可同时测定3种防冰剂和7种抗氧剂,且完全满足喷气燃料国际标准和国家强制性标准对防冰剂、抗氧剂含量测定的要求,填补了相关标准领域的空白。

这一突破将有效提升喷气燃料质量监管水平,助力生物航煤新技术开发,在国际化舞台上展示了中国石油的科研实力和形象。

填补国内行业空白

首次掌握长距离隧道内应用全自动焊接核心技术

4月15日19时,从管道局四公司承建的长江盾构管道安装工程传来喜讯,该工程隧道内管道焊接已累计完成29.1公里,泡沫混凝土填充超过7万立方米,综合施工进度完成60%,工程建设质量、安全、进度全面受控。

通过长江盾构管道安装工程的实践,标志着管道局自主研发生产的CPP900全自动焊接装备正式开启隧道内焊接应用的新纪元,管道局四公司成为国内第一个掌握长距离隧道内应用全自动焊接核心技术的企业,填补了国内行业的空白。

该工程投产后,将成为世界油气领域距离最长、埋深最深、施工条件最复杂的穿江盾构隧道内管道安装项目,对未来油气管道穿越江、河、湖、海、城、山等特殊地段具有重大示范引领作用,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填补国内技术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自主研制开窗与防磁段钻进一体式工具

4月15日,由长城钻探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制的开窗与防磁段钻进一体式工具,在苏里格致密气作业区苏10-54-54CH井首次应用并获得成功,创造国内套管开窗和钻进一趟钻施工纪录,填补了国内此项技术空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技术水平。

利用侧钻井、侧钻水平井等复杂结构井挖掘剩余油气、提高采收率,是保证老油田长期稳产的重要技术措施,套管开窗是侧钻井工程技术的关键技术环节。苏10-54-54CH井为5寸半套管开窗侧钻水平井,项目组应用工具后仅用时14小时就完成了开窗和钻进总进尺20米的施工任务,施工周期缩短了27%。

该工具的成功应用,为低成本、高效能开发国内剩余油气资源增加了技术保障手段,标志着中国石油在侧钻井开窗技术领域再上新台阶。

填补国内随钻氦气测空白

成功研制国内首套随钻烃氦联测录井仪

3月26日,由中国石油录井技术研发中心研制的国内首套随钻烃氦联测录井仪在辽河油田现场应用获得成功,现场运行稳定,测试各项参数达到设计指标,标志着中国石油在国内氦气随钻检测分析装备研制方面居于行业领先地位。

氦气因其独特的物理和化学特性,成为航空航天、医疗、国防等领域无法替代的基本原料。近年来,我国氦气消费量增速迅猛,达到全球氦气消费量的11%,但整体探明率较低,氦气供应95%依赖进口。中国石油录井技术研发中心由长城钻探录井公司牵头组建,攻关团队历经2年研究,突破定量高效采集、自动连续进样、随钻氦气高精度在线检测、数据采集应用等核心技术。经测试,该设备在快速钻井中,可在1秒内在线高精度检测氦气,最小检测浓度仅为1ppm,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设备的成功研制打破了国外油服公司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随钻氦气检测的空白,为中国石油提升科技核心竞争力和保障国家氦气供应安全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一年之计在于春

中国石油加快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

加速实现一个又一个突破

在评论区告诉油宝

这个春天

你的突破是什么?

编辑 | 余驰放

素材来源 | 付麟舒、石油化工研究院 史得军、管道局 聂林蕊 宋洋、长城钻探 王明伟 陈振刚 陈泽升 孙海钢

责编 | 姜娟娟

审核 | 马莹莹 宋清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