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下铺,别人能坐吗?

火车下铺,别人能坐吗?
2024年04月16日 18:34 新民周刊

从基本的道理来讲,“谁的铺位谁使用”是一个公认的、明确的原则,这一点很难被否定。

文 | 竹 里

近日,一段网络短视频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视频内容并不稀奇——关于“下铺挂帘子之争”。视频中显示,火车卧铺车厢里,一位阿姨对着在下铺挂帘子的年轻人进行拍摄,并称不让一位70岁的老人坐下,呼吁网友“评评理”。帘子背后有一个年轻人低头坐着,面对阿姨的指责,年轻人没有理会和搭腔。

但网友们的反应,恐怕不符合阿姨的预期,大多数网友认为这位阿姨行为有些过了,人家自己掏钱买的下铺,不给坐怎么还道德绑架上了。“让你坐是情分,不让你坐是本分。”“不是谁发视频谁就有理。”

笔者认为,网络“一边倒”评论结果,可能和短视频中以年轻用户为主有关,老年人天然不占据优势。但从基本的道理来讲,“谁的铺位谁使用”是一个公认的、明确的原则,这一点很难被否定。

12306的回复,也认同这一点:没有明确规定不能使用围挡,不影响其他旅客情况下可以使用,但需要跟各位旅客协商好。“使用围挡”的意思,其实就是用帘子将铺位围起来,拒绝他人的使用和窥探。

谁在模糊权利边界?

根据12306客服的回应,乘客购买卧铺车票后,享有对该铺位的自主使用权,有权利挂“床帘”,且卧铺本身也有窗帘的设计,为什么仍然引发争议?笔者认为,这与很多年轻人更加注重自我感受,更加遵从边界感的行为模式有关。

曾几何时,火车下铺可以让其他乘客坐似乎是一个默认规则,大家心照不宣地认可。有网友提到,以前坐火车,长时间的旅途时间难以打发,旅客上车后,通常会聚在一起打扑克、分享零食。那时对下铺的权利界限也没那么清晰。

在前高铁时代,一个车厢里的旅客很容易产生一种共同体意识,彼此之间的互助与容忍再正常不过。

但随着高铁和飞机的普及,火车共同体意识已经大幅淡化,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再遵守这样的规则了。他们更在乎自身权利,更关注边界感和隐私权。年轻人的共同认知,正在重塑一种新的公共规则和出行文化。

反观视频里的老人,似乎还未跟上这样的节奏,试图用一种道德绑架的方式来模糊权利边界,还诉诸让“大家评评理”的社会压力。这种方式并不讨巧,用虚张声势来模糊基本的道理,并不能说服人,反而会让很多网友反感。

在目前的社会准则范围,大家提倡尊老爱幼,为老年人让座,但也要建立在平等友爱协商的基础之上,而不是一方用年龄来逼迫或变相逼迫另一方让座。这如今也是共识和常识。

以12306客服的回应来看,应该也是考虑到卧铺车厢的一些固有习惯,所以在表明旅客可以使用围挡的情况下,又加了一句,“需要跟各位旅客协商好”。这个“协商”也是相互尊重的意思,虽然一方有权挂“床帘”,如果能与人方便的时候,也不妨体谅一下他人。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借由此事引发的争议,使得公众需求被看见,相关规则更明确,是一件好事,但关注乘车规则和个体权利的同时,也需要警惕,将老年人与年轻人对立起来的舆论倾向。

如何解决“座位”也是个问题

事实上,因卧铺挂帘子引发争议,并不是第一次。

去年8月份,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平台分享坐火车卧铺自带“床帘”攻略,就引起过讨论。支持者认为,自带床帘有必要,可以使卧铺空间更加私密,更有安全感,提升旅行体验,何况,下铺本来就比别人多花钱,自己有权不让他人坐。也有网友表示,挂“床帘”不仅不方便乘务员管理旅客,还影响上、中铺乘客上下。

笔者认为,阿姨吐槽年轻人挂帘子,倒也用不着上纲上线,认为这一行为就意味着小气,可能两个年代的人观念不同。这个世界有人愿意分享,有人不愿意分享,本就是正常现象,更何况,别人掏钱买的铺位,分享给你是情分,不分享是本分。

年轻人下铺挂帘子,其实并没有侵犯其他人的权利,这一做法也不是故意针对老年人。更何况,卧铺车厢不是只有卧铺,靠近车窗还设有两个座位,也侧面说明,老人并非没有其他选择。而且,为照顾老年人的出行需求,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火车在线购票系统会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

这是制度上的人性化安排,也在尽量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老年人上车要求与年轻人换铺引发矛盾的事件。笔者认为,在这件事中,年轻人没错,也很难说,老年人的诉求有多么不合理,这可能就需要双方多些同理心、体谅对方的不便与难处。

近年来,卧铺挂帘子时有发生,“女性拼厢”服务也一度走红,这背后是旅客的个性化需求在兴起。“床帘”也好,“拼厢”也好,都是权利边界的体现,希望自己的权益能够被尊重,以尽量减少来自外界的干扰。

卧铺挂帘子被吐槽,双方的权益与诉求都应该被看到。下铺数量毕竟有限,对只能买到中、上铺的旅客来说,如何解决“座位”也是个问题。对此,有网友建议,卧铺在设计与服务上是不是该提升优化一下,诸如,卧铺可以考虑设计成橱窗推拉门,既方便又不占地方。

近些年,铁路部门顺应社会需求,推出了不少特色服务,比如“静音车厢”的普及,受到了广泛好评。那么,铁路部门是否也可以顺应变化,推出坐卧空间分配更加合理的车厢?让边界更清晰一点,让乘客之间的争端少一点,这应该是公共交通改进的方向。

资料来源:杭州日报 新闻晨报、澎湃新闻、新京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火车 旅客 车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