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锐评丨警惕!这组人事安排,明了赖清德的“心志”!

海峡锐评丨警惕!这组人事安排,明了赖清德的“心志”!
2024年04月16日 18:40 海峡新干线

距离赖清德就职还有一个月,台新行政团队人事安排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图源:台媒图源:台媒

这段时间,赖清德三不五时抛出几个人选,用挤牙膏的方式,给台湾媒体喂饱了话题,让舆论集中到“小圈圈用人”“派系抢官位”,八卦故事讲不完,宫斗剧情拉到满。不知不觉间,外界的关注点也随之跑偏,错过了赖清德真正的布局重点。

最能看穿他的,还得是绿营出来的。

前民进党“立委”郭正亮就提供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察点。他爆料说,很多人质疑,原来只管过文化部门的郑丽君,为什么能成为行政部门“二把手”?却不知道,她其实原本是赖清德首选的行政团队负责人。外界看到赖清德行政团队名单,之所以会不断感到瞠目结舌,是因为跟赖清德“完全不在一个频率上”。正常人眼里的台湾,现在面临的是剑拔弩张的两岸危机与万物齐涨的经济危机,但赖清德关注的点却全然不同。

图源:台媒图源:台媒

此前在参加一场公开活动时,赖清德其实已经自明“心志”,他上任后要做的三件大事,就是“重建台湾”“社会改造”和“洗涤人心”。从这个角度,就很容易理解近来赖清德人事安排的高度争议性:其他拉拉杂杂的人事八卦,不过都是吸引火力的诱饵弹,赖清德真正花心思布局的,其实就是行政机构副手郑丽君———文化部门负责人小野———教育部门负责人郑英耀这条“绿到出汁”的主线。用郭正亮的话说,你觉得赖清德是要搞课纲、搞派系分赃,就太小看他了,他真正要搞的是所谓的“台湾民族运动”,也就是“文化台独”

左起:郑丽君、小野、郑英耀,图源:台媒左起:郑丽君、小野、郑英耀,图源:台媒

以郑丽君为例,她在绿营主打的“卖点”,就是致力于所谓“台湾历史的再发现”和“以‘公民民族主义’为基底的共同体意识塑造”。她确实没什么总揽行政的水平,但绝对够绿够“独”,搞“文化台独”是“专业”的。她和小野、郑英耀的组合,是通过文化、教育等系统性途径,整合文化部门、教育部门、“文化总会”、“党产会”及公营媒体集体行动,肩负赖清德“重建台湾”“社会改造”和“洗涤人心”的“软性台独”任务

郑丽君资料图,图源:台媒郑丽君资料图,图源:台媒

其他存疑的人事安排,都是同样的思路——前几年还是个律师的顾立雄,如今都成了防务部门负责人,他懂军事吗?这并不重要!因为赖清德给他的任务是启动对台军的“转型教育”,也就是“去黄埔化”“去中华民族认同”,一切都为“文化台独”服务

顾立雄资料图,图源:台媒顾立雄资料图,图源:台媒

在民进党看来,美方虽然一直在“管控”可能引发直接危险的“硬台独”,但对文化、思想领域的“软台独”始终是默许甚至纵容的,也就是绿营公开宣称的:“政治虽有底线,但教育文化则无底线”。所以,民进党长期以来一直将“台独”论述的基础,建立在岛内“去中国化”的“文化台独”路线上。通过切断两岸在历史、文化、民族等方面的联结,塑造所谓的“台湾主体文化”,以持续的“刨根”“抽骨”“断魂”,让一代代的台湾年轻人陷入文化错乱和认同错乱

图源:台媒图源:台媒

这种软土深掘的“文化台独”路线,始于李登辉、陈水扁,被蔡英文推到一个高峰,如今赖清德又握紧了接力棒。而以“台独金孙”和“务实的台独工作者”自居的赖清德,显然会选择更激进的方式,从2019年跳出来挑战蔡英文开始,他就明确表态要执行一条更彻底的“台独”路线;去年参选时,他更是直接主打“2个承诺、8项主张”的文化政见,赤裸裸宣示将以更全面、系统、制度化的方式推行“文化台独3.0”。

所有的理念,都要通过制度来保障,再通过人事来落实。还没上台的赖清德,从来不掩饰自己的“台独”理念,也早早宣示了“文化台独3.0”的制度性安排,如今又明目张胆地做好了配套的人事安排。都说听其言观其行,当赖清德打出这套“务实台独”的组合拳,外界还有必要心存幻想,再听他“5·20”会讲些什么吗?

这样的赖清德必须警惕!这样的“文化台独”必须反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赖清德 台独 台湾省 台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