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一流价值创造 国资国企提升之匙》第五篇:构建高效安全财务体系

《对标一流价值创造 国资国企提升之匙》第五篇:构建高效安全财务体系
2024年04月16日 18:36 毕马威KPMG

毕马威报告《对标一流价值创造 国资国企提升之匙》从对标一流出发,以国资委《价值创造行动》中“七大聚焦”为根本遵循,围绕国资央企的产业布局、数智转型、组织管控、财务体系、风险合规、资本平台布局等重点议题展开讨论。

本篇是《对标一流价值创造 国资国企提升之匙》报告第五篇《对标一流 · 构建高效安全财务体系》,后续我们将与读者分享报告其他精彩内容。

增强财务集团化管控、集约化运作能力

《价值创造行动》重点提出增强财务集团化管控、集约化运作能力,深入推进司库体系建设的要求。

众多国际、国内领先企业通过加强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增强财务集团化管控,推动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目标的集团化财务管理体系建设。

制定清晰的财务愿景目标。国资央企制定财务管理愿景目标应从国资管理要求出发,与企业的战略规划和发展目标保持一致,重视财务管理愿景目标的实质性和可实现性;

重塑集团财务管控框架与授权体系。梳理管理现状并根据企业发展阶段要求厘清各管理层级的职能边界,重塑集团财务管控框架与授权体系,是构建一流财务管控能力的基础;

推进专业化财务管理职能体系建设。全球领先大型集团的财务管理体系主要由日常运营财务、风险控制者和首席财务官这三大部分组成,每个部分各有侧重、各司其职;

健全财务能力对标与评价管理体系。健全的财务管理能力对标与评价管理体系能够统一和约束企业财务管理语言和行为,同时,引领成员企业按照评价体系设定的标准使用创新的财务管理工具,有序实施改进措施,逐步达到世界一流的标准。

国内国际领先企业普遍通过加强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增强组织整体的财务集约化运作能力。

集约化的业财运作能力。将财务管理核心要素有效嵌入到业务运营管理各环节之中,实现从价值理念、价值规划、价值量化、价值监控、价值引导到价值评价的完整的价值闭环管理;

集约化的财务运作能力。基于价值驱动、财务人才培养、创新引领、数字流程变革和智能管理等目标,构建以“财务共享”为代表的坚实有效的财务核算体系;

领先的财务数字化能力与尖端的信息技术应用。建立渐进式数据策略,主动构建灵活、适用的数据架构,对数据进行分层管理、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对接;

新一代财务管理人才的培育与发展。世界一流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职能分布比例已经实现了战略财务:业务财务:基础财务比例为5:3:2,实现控制风险与降低成本的平衡。此外,财务人员已逐渐发展成“财务+IT”复合型人才。

深入推进司库体系建设

提高资金运营效率

随着数字信息技术快速演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加快,以及对全球资源统一调度和管理的需要,司库体系建设是企业集团资金管理发展的必然阶段产物。司库协助企业集团发挥更多的价值创造、决策支撑、战略保障的功能,实现六大核心价值。

当前,国资央企在建设集团司库体系时主要面临五大挑战,分别是管控模式变革阻力大、司库体系方案设计难、司库建设协同要求高、司库建设技术需求高和司库建设时间周期紧。

为统筹协调各项工作有序展开,司库体系建设工作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管理模式方面,国企首先需设计司库体系顶层规划,明确集团司库管理模式。除了原有的资金管理内容以外,应确定其定位、管理模式、组织体系和权责界面;

运营管理机制方面,聚焦司库体系运营中的操作类业务、运营类业务和战略决策类业务,针对性地提出其建设思路;

集中风险管理方面,以治理风险、财务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合规风险和金融风险等六大风险支柱为核心,为企业的资金风险管理全价值链赋能;

平台建设方面,国资央企需要抓住当前数字化转型契机,应用先进信息技术,构成世界一流的全球司库管理平台。

后续我们将陆续发布《对标一流价值创造 国资国企提升之匙》其他内容,敬请关注。

江立勤

客户与业务发展主管合伙人

国资国企咨询业务总负责人 

毕马威中国

michael.jiang@kpmg.com

张晏生 

国企服务主管合伙人

毕马威中国

roger.zhang@kpmg.com

沈怡

财务管理咨询

公司业务服务主管合伙人

毕马威中国

ada.y.shen@kpmg.com

赵晶

财务管理咨询业务合伙人

毕马威中国

jessie.j.zhao@kpmg.com

乔漠

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

全国负责合伙人

毕马威研究院指导委员会委员

毕马威中国

stanley.qiao@kpmg.com

陈剑虹

国资研究中心执行负责人

毕马威中国

iris.chen@kpmg.com

本文内容仅供一般参考用,并非针对任何个人或团体的个别或特定情况而提供。虽然我们已致力提供准确和及时的资料,但我们不能保证这些资料在阁下收取时或日后仍然准确。任何人士不应在没有详细考虑相关的情况及获取适当的专业意见下依据所载内容行事。本文所有提供的内容均不应被视为正式的审计、会计或法律建议。

©2024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及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均是与英国私营担保有限公司— 毕马威国际有限公司(“毕马威国际”)相关联。毕马威国际及其关联实体不提供任何客户服务。各成员所均为各自独立的法律主体,其对自身描述亦是如此。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 中国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企业咨询 (中国) 有限公司 — 中国有限责任公司;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 — 香港合伙制事务所。版权所有,不得转载。毕马威的名称和标识均属于毕马威国际的商标或注册商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