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的采购》系列二 | 环境扫描:牢记不确定因素

《面向未来的采购》系列二 | 环境扫描:牢记不确定因素
2024年04月16日 18:36 毕马威KPMG

“面向未来”是当今最热门的话题。尽管每个人都在谈论它,但只有少数人拥有足够的专业知识规划组织转型以更好的应对未来。在本白皮书中,我们将“面向未来”定义为一个结合了市场情报和环境分析,适应市场发展趋势来改变采购职能并形成企业竞争优势的核心采购战略。至今为止,如何转型采购职能和供应管理职能以应对未来市场的标准并没有被并明确定义,本白皮书希望可以帮助企业找到未来采购转型的方向并定义一个良好采购职能的标准,并帮助企业立刻采取必要的转型措施。

没有其他现象能像不确定因素那样决定了采购的未来。由不确定因素产生的首要威胁可以被考虑如何利用起来。有了广泛的不确定性因素,采购经理可以思考未来的情景,对未来作出可靠的预测。因此,面向未来的采购的一个关键挑战是需要在预测上准确跟踪尽可能多的这些不确定性因素。下面你会发现一些选定的不确定性因素,它们对未来的采购特别重要。

资料来源:毕马威,2023年资料来源:毕马威,2023年

算法和人工智能正在崛起

采购过程目前正在经历越来越多和持续的标准化和自动化。同时,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取得快速进展,算法将很快能够接管越来越多的采购任务。例如,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想象出一个决策仪表盘,一个世界地图,显示在未来几小时、几天和几周内,价值供应链的干扰可以在哪些国家的买方身上发生。谷歌的项目“全球数据库事件、语言和语调的研究”今天已经让我们了解到明天可能发生的事情。该软件分析了过去30年的25亿条电视、报纸和网络新闻,使用140个国家的100多种语言,其唯一目的是根据历史分析预测发展。计算机自动生成的报告目前也在股票市场、金融机构和媒体中传播。当涉及到文件要求和审计时,人工智能生成的报告也可以为采购提供很大的帮助。

尽管有一个算法的世界,但仍然不会强制更换买方。买方可以在全公司的风险管理中扮演一个积极主动的、创造性的角色。当智能采购系统识别出数据和流程中的异常和模式时,采购专家利用这些来启动有针对性的措施,如在事件发生前对供应商进行专门的评估或产品质量测试。预测性警务系统也遵循同样的逻辑,目前正在许多地方成功地进行测试,以预测犯罪发生的时间和地点。这种对买方的前瞻性重估将与牛津大学的研究相对应,该研究计算出,尽管在未来20年里,今天的许多工作受到自动化的威胁,但它们仍然可以升级为不同的形式。诸如社会智能、创造力和感知或操纵等技能在计算机化中是缺乏的,可以由熟练的买方提供。在这种情况下,算法就实际上是一种间接的工作升级。

附加值的革命

3D打印机正在彻底改变生产,进而改变采购。目前全球打印机、材料和服务市场在2015年为52亿美元,增长至到2019年,已达到202亿美元。相关的技术促进了增值链内的流程的追溯整合。在未来,任何公司都可以自己在电脑上打印任何东西。都不需要实际的外部采购。供应商只需要发送打印的数据。因此,3D打印为熟练的专业采购创造了新的挑战和机会,他们必须确保数据安全、安全标准以及知识产权和专利的保护,即版权或许可。

相比之下,3D打印的材料要求将更容易计算,这项工作当然需要适当的专业知识。未来的关键问题是-—在何种程度上,哪些物品的生产过程外包仍有意义?考虑到各公司的内部价值创造率已低至20%,它可能再次增加到60%以上。这种性质的情况将对采购产生巨大影响。特别是MRO(维护、修理和操作零部件将在内部生产,不需要采购。在未来,一个核心的采购部门,即零部件的采购,可以完全由生产部门接管。然后,政府将推动追溯性的整合和重审,目的是保护知识优势、增长和就业。在这种情况下,未来的买家将不负责采购备件,而是负责采购大宗商品和打印系统的3D数据。至于这些大宗商品,比方说塑料或陶瓷,它将不太注重规格,而更注重价格效率。

数字化转型

今天,研究、开发和生产的运作功能正越来越多地将其规划和设计过程转移到虚拟空间。例如,如果生产部门在虚拟空间中规划和设计新产品,那么参与的员工必须在这些虚拟过程中积极促进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发展,特别是考虑到经常提到采购的早期整合。买方必须具备必要的虚拟能力,以便在这些虚拟空间中正确管理供应商。而且不仅仅是这样。逐步增长的数字化意味着采购经理在虚拟目录、市场和平台上越来越活跃。

在技术上,数字化身可以设想一个虚拟的、逼真的供应商地点和运作的视图。通过戴上虚拟现实的耳机,买方可以在他/她的办公室里舒适地查看供应商的现场生产情况。时代的标志指向了这个方向。例如,在房地产和旅游行业,这种技术目前被称为 “工业革命”。用虚拟数据眼镜查看公寓,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机会。面对日益减少的休假时间,旅游业目前正在面对这样的“工业革命”。

数字旅游是当代对实际旅游的补充和替代。数字化转型也在将我们的社会转变为知识社会,我们的经济也同样可以转变为知识经济,甚至转变为“人的经济”,在这里,不仅仅是智力,尤其是创造力、激情、性格和团队精神将产生不同的效果。与今天相比,买家将在更大程度上成为专业服务(如创意服务)的采购专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采购部门必须与其他内部职能部门,如人力资源部门、工程部门和研究与发展部门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工作环境的变化

多年来,采购活动的多样化范围已大大扩展。这种多样性不再能够预见性地包含在一个标准化的工作概况中。因此,曾经相对单一的买方工作描述将很可能被分解成几个特殊的领域和角色,如供应商教练、数据策略师或电子采购专家。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采购工作一直在专业化和学术化方面稳步前进。

考虑到20年后的发展,有一个猜想并不像它听起来那样荒谬—在未来,大多数CEO可能来自采购。研究表明,首席执行官一般都有财务或工程背景,并曾担任过财务方面的管理职位。而成功获得CEO职位的杰出CPO的数量正在增加。以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为例,他是这一群体的模范代表。

工作环境变化的另一个方面是自动化和数字化的结果。如果采购流程的大部分都是自动化的,同时,如果其他职能部门,如生产、研发(R&D)或人力资源(HR)越来越需要采购方面的战略委员会和决策,未来是否还会有采购部门,或者采购人员会成为其他部门的专家?

另一个问题是,未来的采购专业人员是否会受雇于传统行业的全职职位。统计数据证实,我们正在迅速走向自由职业者经济。

冲突的时代

全球冲突的数量越多、范围越广,相应的供应链所面临的区域和国家风险就越高。海德堡国际冲突研究所的冲突晴雨表2014年统计出全球共有424起冲突,这些冲突影响到越来越多的国家--这是该研究所自1991年开始该领域工作以来报告的最高数字。富裕、教育、机会和商品的全球分布不均衡引发了冲突。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风险研究报告,贫富差距的扩大最有可能在未来十年内造成大规模的全球破坏。目前,全球约1%的人口拥有近一半的全球资产。

由于冲突造成了社会动荡,政治上的不稳定。它不仅威胁着受影响国家的经济基础设施和供应链参与者的交货可靠性,而且也威胁着受影响国家的经济基础设施。另一个引发冲突的因素是对稀土、饮用水、能源资源或贵金属等原材料的需求急剧增加。同时,这些自然资源也在被贪婪地开发。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数据,每年我们消耗的资源比地球在同一时期内能够再生的资源多50%。根据统计专家的说法,这意味着到2030年,将需要两个地球来供应全球的食物、水和能源需求。

一个动荡、混乱和不稳定的时代

对公司来说,VUCA情况(波动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不再是等值的紧急状态,而是越来越频繁的发生。随着供应链混乱的不断加剧,不稳定因素也在增加,因此需要一个面向未来的管理,有效地整合预防、主动和被动措施。在一个以全球供应链为特征的扁平化组织结构的世界里,我们必须更加熟练地管理VUCA。

采购部已经成功地实施了规划工具,如基准和港口及市场分析,以制定有针对性的战略。但日益动荡的环境要求使我们有必要调整规划做法。为了权衡并做出可靠的未来决定,迫切需要以验证分析、商业战争游戏、博弈论和风险模拟为形式的补充预见方法。不言而喻,这些方法的实施需要对采购有一个新的、更广泛的理解,再加上适当的资格。

众筹是一个额外的催化剂,它能让人在短时间内获得高收入。市场的波动和破坏。世界银行的专家认为,到2025年,全球众筹市场将增长到960亿美元(2012年:27亿美元),是今天全球风险投资行业的1.8倍,这一点是现实的。仅中国的众筹市场份额就可达到500亿美元。这将导致以前因预算不足而被扼杀的小型创新获得比以往更多的资金,即使是在新兴市场。这可能导致产品和技术格局的严重分散,从而在全球采购中产生新的复杂性。

融资市场。未来的采购计划者的一项关键技能是开发跟踪系统,以便在自己的竞争对手之前抓住这些创新的低价众筹资本。

社会责任

在过去的几年里,采购中的经济责任已经逐渐扩大。如今,采购部门也需要对生态和社会的可持续性进行大量的计算和评估。这适用于经济和公共部门,仅在欧盟,其采购量每年就达2万亿欧元。相应的综合可持续性目标已在欧洲2020战略(绿色公共采购)中找到。各组织面临的一个挑战将延续到未来-—盛行的企业生态标签。许多采购经理仍然熟悉IIRC、联合国全球契约、GRI、CDP或SASB标准,但生态标签指数目录列出了199个国家的463个生态标签,涉及25个工业部门。认证和质量标签是最新的趋势。专家们预计它们的数量将在未来几年内增长。这将使采购经理更难保持对生态标签多样性和内容的概述,特别是关于它们的适宜性、效率和公众接受度。

问责制的一个特殊方面是端到端采购解决方案的趋势。当这些方案被应用时,采购部门负责采购项目和货物的整个端到端的生命周期。例如,如果产品的部件既不能被替换,也不能被修理,或者已经过时,就会被严厉地评价为“不合格”。

对社会责任的威胁。在透明的全球供应链中,工作场所安全、童工和供应商责任的问题将变得更加明显,需要加以管理。采购也将对新引入的有关技术发展的法律问题负责。例如,在3D打印方面,仍有许多关于知识产权的法律问题有待澄清。如果有的话。专家估计,目前仅因非法3D拷贝造成的损失就达1000亿美元。至于物联网,一个预计将连接数十亿设备、机器和系统的网络,采购代理将面临电子安全的责任。

创新的使命

采购拥有巨大的创新抓手,特别是对于提高新产品的成本效率。在同样的条件下,采购可以通过创新取得比销售更多的成果(在采购和材料管理中被称为采购乘数),当成本节约计划不是强制、临时和在严重的成本压力下实施时,而是以有针对性和创新的方式持续进行时,情况更是如此。目前的一个例子是节俭的工程趋势,它基本上是为新兴国家的大众市场需求开发更简单、更有成本效益、更高质量和更坚固的产品。这要求供应链伙伴进入一个创新精神的新维度,特别是当决策人旨在为那些面临极端成本压力的用户服务时,节约型工程通常始于对消除产品的非必要特征的强烈关注。采购的创新能力使其在实现这些目标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当涉及到创新时,一个消息灵通的采购员也知道哪些供应商可以和应该参与到开发过程中。他或她是供应商的守门人,能够尽早启动供应商的参与。在合作和协作、共同竞争和共同创造方面的能力,对采购的创新实力至关重要,在未来更是如此。然而,这需要从传统的、等级森严的客户-供应商关系转变为平等的伙伴关系,开放创新进程。未来采购的创新动力将来自于社交媒体,它提供了一种透明的信息传播方式,几乎是瞬间的病毒式传播。一个核心的挑战是实施适当的平台来捕捉重要的、公司特有的信息,同时抛弃不相关的信息。决策者特别希望推动整个价值创造链中更有效、反应更快、成本更低的沟通。

采购市场的变化

在某些情况下,许多因素促使采购市场发生彻底的变化。一个强大的变革动力是像中国这样的生产市场的逐步工业化,它提高了劳动力成本,同时减少了这些市场上的外包和离岸的诱惑力。自2001年以来,中国生产的小时工资平均每年增长12%,亚洲(如越南、缅甸和印度)和非洲(如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的其他国家以及欧洲的采购市场的重要性正在增加。因此,跨国公司的数量应该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增长。在过去的50年里,跨国公司已经从7000家增加到近10.4万家,目前,可能继续增加到15万家。

刺激变革的第二种力量是在生产方面的持续技术发展,主要是附加生产物和虚拟现实网络。可以想象,以前的生产网络将向去中心化的“工厂”方向大力发展,作为跨行业的合同制造商,它们将为所有行业打印零件和产品。在这些生产网络中,供应商将越来越多地充当电子模型的开发服务提供商。

消费结构的转变是影响采购市场的第三个变化因素。特别是合作消费的趋势(共享经济)可以决定性地改变采购。例如,许多汽车制造商现在提供汽车共享服务,作为拥有汽车的一种替代。用户可以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和地点使用汽车,例如,按分钟支付使用费。专家估计全球共享经济市场高达3500亿美元。如果只有20%的消费品是生产的,80%是共享的,那么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安全问题

众所周知,采购员是一个特殊的风险群体,因为他们对大额预算有决策权,其中一些预算超过了公司营业额/销售额的50%。因此,采购中的经济犯罪所造成的损失可能是毁灭性的。

作为数字化转型的结果,供应链中断的风险也在迅速增加。因此,如果一个公司满足于保持现有最新的安全标准并没有什么帮助,因为物联网和越来越多的机器对机器(M2M)的信息交流不仅因其生产力驱动的特性而受欢迎,它们也正在发展成为网络罪犯的完美通道。目前的研究表明,数据安全事件正造成巨大的生态破坏。对于大公司来说,这样的事件造成的损失平均为720,000美元。当涉及到广泛的供应链网络和主要的供应商基地时,网络犯罪分子的目标显然不是链条中最强大、最高度安全的环节,而是最薄弱的环节。关于针对第三方供应商进行网络攻击以获取客户机密信息的报告正在增加。在这个数字化转型的时代,可行的安全漏洞预防要求一体化的供应链做出以下更大的努力来捆绑数字信息。

允许对价值链的保护架构进行全面评估。当公司越来越多地遵循量化企业的趋势,旨在最大限度地提高数据管理以促进组织知识的发展时,这种情况尤其明显。对于所有的公司职能部门来说,网络安全成本将演变成一项主要的支出,根据分析师们的说法,甚至可以预期在未来几年内有20%的增长率。因此,采购组织必须更深入地学习技术解决方案的选择。

管理权转移:预测上的不确定因素

不确定性是战略远见的绝对基础。更确切地说,是对其进行仔细和连续的收集。

你的面向未来的采购所评估的不确定因素越多,你的未来决策就越充实、透明和有力。有经验的未来管理者在屏幕上有150到200个单独的不确定性因素(UFs)。

不确定性类别包括所有涉及冲突、紧张地区、危机、威胁、问题、结构断裂或技术飞跃的事物。

将这些因素广泛地保存在一个数据库中,并对其进行优先排序。交通灯(红、黄、绿)系统在也可以很好地对状态进行管理。

不确定因素不是静止的,你的数据库是“动态的”。周而复始,根据信息的水平,一些因素会变得不那么重要,而另一些因素则会变得更重要,这取决于它们目前对你的采购和你的公司的强度和重要性。

为了更好地了解情况,按照部门对不确定因素进行分类,即政治、经济、技术、生态和社会。验证不确定因素,或者更好的是交叉验证(有两个或更多的来源),例如,使用专家讲座、文献、互联网、趋势数据库、新闻频道、调查、研究、博客等。

郑昊

管理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

毕马威中国

james.zheng@kpmg.com

张龙华

科技赋能服务主管合伙人

毕马威中国

longhua.zhang@kpmg.com

郭永刚

云转型与SAP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

毕马威中国

jy.guo@kpmg.com

郭瑞兵

总监

毕马威中国

robin.guo@kpmg.com

本文内容仅供一般参考用,并非针对任何个人或团体的个别或特定情况而提供。虽然我们已致力提供准确和及时的资料,但我们不能保证这些资料在阁下收取时或日后仍然准确。任何人士不应在没有详细考虑相关的情况及获取适当的专业意见下依据所载内容行事。本文所有提供的内容均不应被视为正式的审计、会计或法律建议。

©2024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及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均是与英国私营担保有限公司— 毕马威国际有限公司(“毕马威国际”)相关联。毕马威国际及其关联实体不提供任何客户服务。各成员所均为各自独立的法律主体,其对自身描述亦是如此。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 中国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企业咨询 (中国) 有限公司 — 中国有限责任公司;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 — 香港合伙制事务所。版权所有,不得转载。毕马威的名称和标识均属于毕马威国际的商标或注册商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面向未来的采购 转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