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翰今日资讯 | 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4%

亿翰今日资讯 | 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4%
2024年04月16日 17:33 亿翰智库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亿翰热搜榜

· 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4%

· 国家统计局王中华:3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7.3%

· 国家统计局:要理性看待这一轮房地产调整

#01

YIHAN

地产版块

(1)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4%

4月16日,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3月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226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4%,新建商品房销售额21355亿元,下降27.6%。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达到2208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5%。

(2)国家统计局王中华:3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7.3%

4月16日,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王中华称,2024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成交量比前期有所上升,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略有收窄、同比降幅扩大。其中,在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方面,3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持平,上海上涨0.5%,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7%和0.4%。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3%和0.4%,降幅均与上月相同。

3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上海分别上涨0.8%和4.3%,广州和深圳均下降5.5%。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0%和3.4%,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9和0.7个百分点。

在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方面,3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7%,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4%、0.3%、1.0%和1.0%。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下降0.5%,降幅均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3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7.3%,降幅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6.4%、6.9%、8.6%和7.4%。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5.9%和5.7%,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8和0.6个百分点。

(3)国家统计局:要理性看待这一轮房地产调整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介绍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强调,公众应理性看待当前正在进行的房地产调整。他回顾去年三季度发布会时已就此问题发表过看法。

盛来运指出,在经历了超过二十年的快速扩张后,房地产行业目前经历的调整是符合产业成长周期的正常现象。这样的阶段性调整将有助于该行业构建新的模式,并推动高质量发展。他认为,传统产能的市场出清将促使开发商建造更优质的住房并提供更好的服务,这将最终惠及消费者。

此外,盛来运提到,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尚未完成,2023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6.2%,而根据户籍人口统计的城镇化率则不足50%。他还指出,尽管有2.97亿农民工在城市中生活,但他们中的购房比例并不高。目前,中国现有的住房存量中,90平米以下的中小户型仍占大多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城镇化的深入发展,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改善性需求和刚性需求依然庞大。因此,他强调,中国房地产市场具备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条件,我们应当理性对待这一轮房地产调整。

(4)杭州三批土拍8宗全部成交 仅有1宗地块实现1.8%溢价

4月16日,杭州于今日出让8宗涉宅地,地块总出让面积37.22万平,总建筑面积89.66万平,总起价167.1亿元。于上午9时三十分,8宗地块全部完成出让,其中仅有一宗地块以1.8%的溢价成交,其余均为底价成交,累计揽金167.18亿元。

从竞得企业上看,本轮土拍建发及其联合体获地3宗、滨江集团及其联合获地2宗、国泰世纪溢价获地1宗、金开城发置业获地1宗、兴耀与钱塘新区建设联合体获地1宗。

总的来看,本轮土拍底价成交是主流,没有出现流拍情况。其中建发房产系本轮拍地拿地最多的企业,独自斩获西湖区之江板块2宗宅地,合计成交价28.38亿元。此外,建发还与杭州交投组成联合体,共同底价获余杭区西站新城地块。

(5)龙湖发布资管品牌“逍遥洲资管” 由原长租公寓航道升级衍生

4月16日,龙湖集团发布全新资产管理品牌“逍遥洲资管”,与此相应,原长租公寓航道升级更名为资产管理航道。

据悉,逍遥洲资管是由龙湖集团原长租公寓航道衍生出的全新资管旗舰品牌,定位为“全周期全业态资产管理运营商”,涵盖长租公寓“冠寓”、活力街区“欢肆”、服务式公寓“霞菲公馆”、产业办公“蓝海引擎”、妇儿医院“佑佑宝贝”及颐年公寓“椿山万树”六大业务。

龙湖集团表示,随着各大业务进入全新发展周期,全新的“逍遥洲资管”将为资产管理、保值增值的逻辑赋予清晰定义,进一步促进存量提质和增量投资的良性循环。

同时,伴随着本次升级更名,龙湖集团运营业务板块的构成也更新为商业投资与资产管理两大航道业务。

(6)时代中国控股股价暴跌逾50% 遭恒生银行申请清盘

4月16日,时代中国控股在港股市场遭遇重大跌幅,股价一度暴跌51.26%至0.116港元,创下历史新低。

此次股价异动的背后,是恒生银行于4月15日向香港高等法院提交的清盘呈请。该呈请涉及的财务责任金额分别约为1.73亿美元(相当于约13.49亿港元)及7.31亿港元。

根据法院安排,相关清盘呈请的首次聆讯日期已定于7月3日进行。

#02

YIHAN

产城版块

(1)工信部:加快开展智能监测预警装备、智能化救援处置装备等关键装备标准的研制

4月15日,工信部发布安全应急装备标准化工作组筹建方案。其中提到,加强标准顶层设计,推动编制安全应急装备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组织国内安全应急装备产学研用各方开展标准需求研究,完善安全应急装备标准体系,明确重点标准的编制计划,推进我国安全应急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聚焦具体业务场景需求,加快重点标准研制。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则,强化新一代技术融合赋能应用,加快开展智能监测预警装备、智能化救援处置装备等关键装备标准的研制。

(2)广东:持续提升废有色金属利用技术水平 加强稀贵金属提取技术研发应用

4月1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到,推动资源高水平再生利用。推动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园区化发展,引导低效产能逐步退出。支持建设一批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等再生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废弃物循环利用龙头企业。加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规范化回收利用,支持企业工艺设备提质改造。积极有序发展以废弃油脂、非粮生物质为主要原料的生物质液体燃料。持续提升废有色金属利用技术水平,加强稀贵金属提取技术研发应用。

(3)《中国合成生物产业白皮书 2024》发布

4月14日,“2024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峰会暨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中心揭牌仪式”今天在上海市张江科学会堂召开。会上,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中心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院长金勤献,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中国区执行合伙人吴淳,波士顿投资(B Capital)主管合伙人蔡薇共同发布了《中国合成生物产业白皮书 2024》。白皮书显示,全球合成生物学产业过去五年经历了高速增长,市场规模从2018年的53亿美元增长到2023年的超过170亿美元,平均年增长率达27%。预计全球合成生物市场在可见的未来仍将保持较快发展势头,在2028年将成长为体量达到近500亿美元的全球型市场。

(4)葛洲坝与甘肃庆阳签署战略合作 涉东数西算、新型城镇化等

4月13日,庆阳市与中国葛洲坝集团在湖北省武汉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布局,按照“平等互利、优势互补、顶层布局、重点突破、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强前瞻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合作,建立长期稳定、务实推进、协同发展机制,在“东数西算”、新型城镇化、水利设施和生态治理、综合交通、能源电力、产业导入及资源整合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多形式的战略合作。

#03

YIHAN

物业版块

(1)招商积余接连中标多个项目 涉及政府、金融、医院等赛道

4月15日,招商积余在市场拓展方面取得新进展,接连中标多个项目,巩固其在政府、金融、医院等领域的领先地位。这些项目包括济南市特种设备与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大楼、国能山东置业有限公司山东电力办公楼等,覆盖山东、安徽及佛山等地。

在济南市,招商积余将为其提供环境清洁、秩序维护等物业服务的重要行政单位办公楼——济南市特种设备与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大楼,位于历下区龙奥北路1311号,建筑面积达7万平方米。同时,公司还中标了国能山东置业有限公司山东电力办公楼项目,位于历下区经十东路9777号,将负责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山东天岳济南厂区和高新区科研楼项目,以及新泉城大厦、树兰(济南)国际医院等项目的中标,进一步展现了招商积余在综合性物业服务方面的实力。其中,树兰(济南)国际医院总建筑面积高达34.1万平方米,建筑单体7座,招商积余将为其提供保安和消防维保服务。

在安徽省,招商积余成功中标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分行培训分中心(汤口)项目,位于合肥市包河区成都路1266号和黄山风景区汤口镇,将提供综合性物业服务。

(2)河北省物协召开2024河北智慧社区发展研讨会,探索物业服务新质生产力

4月13日,河北智慧社区发展研讨会在石家庄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新时代 新赛道 新跨越”为主题。会议由河北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与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联合主办,旨在充分利用新质生产力,即数字技术,来重塑物业服务的生产关系,开发行业潜力,赋能物业行业。

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会长吴显国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新质生产力与物业服务》的主旨演讲,他提出物业服务企业应聚焦场景,利用新质生产力武装行业,推进综合治理,界定服务边界,研究业主需求,提升物业队伍素质,利用数字化手段朝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并持续提高对物业行业的认知,促进迭代升级。

河北省物协会长李旭阳在致辞中回顾了物业服务行业在构建智慧社区中的积极贡献,并强调了智慧社区作为守护居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平台,智慧物业则是构建智慧社区的重要支撑。他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坚持以人为本、创新驱动和标准引领,在智慧社区建设中积极探索和实践。

(3)绿城服务与汉通集团深化合作,共同打造柬埔寨物业服务新篇章

4月14日,柬埔寨汉通集团董事长林孟良勋爵一行访问绿城服务集团杭州总部,与绿城服务集团董事会主席杨掌法等高管就进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汉通集团作为柬埔寨的商业精英,旗下业务涵盖多个领域,而绿城服务集团则以其专业的物业服务能力受到认可。双方计划在柬埔寨吉利山庄项目上展开合作,共同推进安保专项及房产品咨询服务。

林勋爵对绿城服务的专业能力表示信心,并期待共同打造柬埔寨的物业服务第一品牌。绿城服务集团强调,服务是连接美好生活的唯一通路,公司将继续秉持这一理念,以服务为载体,为业主提供最好的生活方式。自2020年进入柬埔寨市场以来,绿城服务已在多个城市快速发展,成为一家综合性物业服务公司。

#04

YIHAN

康养版块

(1)太平“乐享游”新增成员雅达国际健康生态产业园

4月13日太平消息,太平“乐享游”新增成员雅达国际健康生态产业园,产业园坐落于浙江省嘉兴市桐乡乌镇,核心区占地1516亩,总建筑规模达85万平方米。产业园由养生养老、健康医疗和休闲度假三大主题构成,共有雅达国际康复医院、医养中心、老年大学(颐乐学院)、乌镇雅园活力养生社区、高端休闲度假酒店等重要板块组成。作为国内首个集康复医疗、养生养老、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复合型康养园区,它历经十载精心雕琢,如今已成为环境优雅、设施完善、服务周到的高品质颐养胜地,被赞誉为“中国养生养老典范”。

点评

亿励盛康养产业研究院认为,截至目前,乐享养老合作社区共57家,其中“乐享家”拥有16家社区,“乐享游”拥有41家社区,服务网络已覆盖22省46市。目前太平人寿养老服务定点合作单位已在浙江、四川、广东、辽宁、陕西等地落地体验,未来将陆续在多地甄选合适项目开启合作。

(2)国家示范康养项目落子大有秋

4月13日,无锡国有企业合作发展大会举行,以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重点,推进央地融合发展,共塑产业未来、共创发展新局。45个国企平台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合作金额达369.3亿元。大会现场,大有秋与民政部机关服务局、无锡医疗健康集团签约中民养老项目,标志着国家示范康养项目正式落子大有秋。作为重要的社会民生合作项目,根据国家民政部领导批示及无锡市主要领导意见,由民政部机关服务局直属单位、无锡医疗健康集团与大有秋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推进合作康养项目——大健康产业园的落地。本次央地融合、三方合作的国家示范康养项目,集医、康、养、护等功能为一体,与大有秋核心文旅景区相连,自然环境优越,随着康养项目的落地呈现,将进一步完善大有秋的分级诊疗体系,推动长三角大健康产业的升级,实现新时代人民的高质量生活。

(3)云南康旅集团旗下两家单位签署医疗业务合作协议

4月13日云南康旅集团消息,近日,康旅集团旗下云南城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在云甘美丨悦养园城举行医联体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健康公司与昆明市一院的协同合作将有力推动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助力双方医疗技术、管理和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对实现康旅集团高质量发展、提升昆明市区域医疗水平有着重要和深远的意义。这一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云甘美丨悦养园城医养合作项目正式启动,是康旅集团康养板块增速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4)山西 高平市 国投康养服务中心项目建成并具备运营条件

4月14日高平市人民政府消息,近日,国投康养服务中心项目是高平市的重点民生项目之一,经过两年多的紧张建设,该项目已建成并具备运营条件,“智慧养老+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中心位于市神农北路以东、米赵铁路以北,占地面积约63亩,建设10栋楼,包括老人养护区、综合门诊医疗区、高端个性化养老区、社会救助服务区等,可提供床位500张,是一所集中医康养、智慧康养、文娱康养于一体的综合性老年康养机构。投入运营后,可弥补市区老年康养机构的空缺,并为流浪乞讨人员、流浪未成年人提供救助保护服务。

(5)上海市民政局印发《上海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2024年版)》

4月15日上观新闻消息,近日,上海市民政局印发《上海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2024年版)》,基本养老服务是指由国家直接提供或者通过一定方式支持相关主体向老年人提供的,旨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必需的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服务。《服务清单》,共8类24个项目。第一类第5项“困难老年人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第二类第7项“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第三类第8项“家庭适老化改造服务”;第四类第14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第五类第17项“特困老年人供养”;第六类第18项“经济困难家庭老年人救助”;第七类第19项“流浪乞讨老年人生活救助”;第八类第20项“重点优抚对象老年保障”。

#05

YIHAN

住房租赁版块

(1)朗诗寓人才公寓在江苏惠山高新区开业 提供约400套房间

4月16日,位于江苏惠山高新区的朗诗寓人才公寓正式开幕,占地约2000平方米,提供约400套40平方米的房间,包括单人间和双人间,旨在满足周边企业人才的居住需求。公寓设施齐全,配备综合超市、餐厅、健身房等公共服务设施。朗诗寓负责人李子昂表示,该公寓致力于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年轻人打造时尚社区。

据悉,朗诗寓自2017年开展长租公寓业务以来,已在全国多个一线及核心二线城市布局,管理规模累计约5.4万间。在惠山高新区,朗诗寓通过与地方政府及企业的合作,旨在推动产城融合,为区域产业发展和人才安居提供助力。此外,公寓的安全服务包括24小时管家服务和安保服务,确保入住人才的安全。

(2)福州临空建设5920万元获临空经济区经济适用住房用地

4月16日,福州滨海临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5920万元的价格,成功受让位于福州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的一幅住宅用地,该地块将用于建设经济适用住房。

该地块位于仙宅支路北侧、仙宅南侧湖畔路东侧。地块编号2024-XY02,面积约为1.9732公顷,出让年限为70年。

福州滨海临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为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属于地方国有企业。公司经营范围广泛,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建设工程监理等。

(3)建信建融家园4亿元租赁住房公募REITs更新至“已反馈”

4月15日,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最新信息披露,建信建融家园租赁住房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的项目状态更新为“已反馈”。

该债券的发行方为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发行的总额达到人民币4亿元。

此债券属于基础设施公募REITs类型,由建信基金负责承销。

根据上交所的数据,该债券项目已于2024年03月01日获得受理并更新了反馈信息。

(4)成都成华区启动第三批685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登记

4月15日,成都市成华区桂林东路1、2号的城投臻寓·青春桂林第三批次共685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将开始登记,房源包括套一、套二、套三户型,租金价格区间为600-1250元。此次登记时间为4月15日至17日,登记成功的申请人将根据报名时间先后进行选房。

据悉,该批房源均为小高层电梯楼房,精装修并配备家具家电。出租形式包括套一整租及套二、套三按间出租,租金价格相当于该街道市场平均租金水平的56.45%—89.81%。此外,项目毗邻成华大道,步行距离地铁8号线二期桂龙路站约700米,周边拥有幼儿园、中小学及生活配套。

#06

YIHAN

乡村振兴版块

(1)武汉安居供应链平台正式发布 武汉城建等出资组建

4月14日,据武汉城建集团发布,全国首个住房供应链平台——武汉安居供应链平台在武汉会议中心举办推介活动。

该平台的建立旨在响应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与供应,构建新的住房供应体系,标志着房地产业发展新模式的重要探索。

武汉安居供应链平台由武汉市住房和城市更新局支持、武汉城建集团等龙头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的武汉安居供应链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平台以供应链数字化服务为核心,致力于打造公开、公平、真实、便捷的服务体系,推动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

(2)上海发布2024年城市更新规划十项行动

2024年上海城市更新开拓者大会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召开。市规划资源局副局长徐明前介绍了《2024年城市更新规划资源行动方案》,将推进十项行动、十八项任务。

一是规划引领行动,各区聚焦居住、商务商业、产业、公共中心和开放空间等不同更新类型,编制年度更新单元规划实施报告,开展5年更新单元和本年度工作任务谋划;二是“三师联创”行动,持续推进大吴淞、外滩第二立面等第一批试点城市更新单元以及2024启动的城市更新单元;三是地区推介链接行动,组织开展更新单元推介,以及更新综合实施平台、更新项目实施主体招募;四是项目实施贯通行动,按照城市更新谋划策划、项目计划、实施方案、实施建设、运营管理5个阶段的工作要求,结合试点项目进一步细化完善各流程环节的具体操作要求;五是政策标准完善行动,明确全流程各项成果的编制要求和成果规范;六是专业技术保障行动,按照“三师”负责制工作要求,形成策划、规划、建筑、景观、经济、评估等多专业领域的技术资源推荐库,同时组织城市更新专家委员会开展实体化运作;七是数字赋能增效行动,依托规划资源“一张图”信息平台,构建城市更新区域识别模型,搭建城市更新审批管理数字孪生模型;八是资源整合提升行动,依托产业绩效评估、商务楼宇更新提升等相关工作,以及重点区域规划研究和实施,集中整备、储备适当规模的土地资源,谋划资源池;九是社会协同联动行动,形成“10+10”的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规划公开课主题课程(具体课程附后),按计划面向全社会持续开展开放型培训交流;十是先锋示范推广行动,开展系列新闻宣传、城市更新优秀案例评选、研讨活动举办、书籍编纂等工作,扩大社会知晓度、参与度,激发社会各方动力。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