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最后时刻突然退出”

“乌克兰最后时刻突然退出”
2024年04月16日 19:52 环球时报

据路透社4月15日援引4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俄罗斯、乌克兰和土耳其此前就一项黑海航运协议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谈判,并就原定由土耳其公布的一份协议文本达成一致,但乌克兰在最后时刻突然退出谈判。

路透社报道截图路透社报道截图

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称,在联合国的推动下,这场谈判是由土耳其斡旋的。今年3月,谈判各方达成了一项“确保黑海商船安全”的协议,尽管乌克兰不想正式签署该协议,但同意由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3月30日对外宣布该协议。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说,“在最后时刻,乌克兰突然退出,协议因此破裂。”另外3人证实了这一说法。报道称,俄罗斯、乌克兰和土耳其对此拒绝置评。

路透社称其看到的协议文本写道,“作为调解努力的一部分”,土耳其已与乌克兰和俄罗斯达成协议, 按照《蒙特勒公约》的规定,“确保商船在黑海自由安全航行”。根据原本会在3月30日公布的这份协议,俄罗斯和乌克兰都将向在黑海航行的商船提供安全保证,承诺只要这些商船并未运载货物,或者运载的是非军事用途的货物,就不会对其攻击、扣押或搜查。

协议文本称:“这些保证不适用于军舰以及运载军用物资的民用船只(双方在国际任务框架内商定的海上运输除外)……土耳其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协议已经达成,并正在通过土耳其的调解得到执行。该协议自公告之日起生效。”

目前尚不清楚乌克兰退出谈判的原因。此前在2月份,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曾说,如果美国不提供新的军事援助,乌克兰将无法保卫靠近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航运走廊。

路透社指出,这场有关航运协议的谈判,让外界得以窥见俄乌双方参与的秘密外交,尽管一开始谈判话题仅限商船问题。当被要求对此发表评论时,联合国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杜加里克说:“我们仍然希望黑海的航行自由能够实现。”

报道称,土耳其方面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几个月来一直在为此努力。自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黑海部分水域已经成为冲突区。尽管货运量大幅下降,但黑海仍是俄罗斯和乌克兰将粮食、化肥和石油等大宗产品运往世界市场的关键通道。

此前在联合国和土耳其斡旋下,俄罗斯和乌克兰在2022年7月分别签署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根据最初协商,各方同意设立联合协调中心,对乌克兰谷物等农产品经黑海出口运输提供安全保障,也保障俄罗斯粮食与化肥进入国际市场。2023年7月,俄罗斯宣布停止参与该协议,理由是协议中与俄罗斯有关的部分未得到履行,西方制裁仍然导致俄罗斯粮食和化肥出口困难。

审核 | 卢长银

编辑 | 周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