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天合储能总裁孙伟:电池安全是储能从业者的“底线”

对话天合储能总裁孙伟:电池安全是储能从业者的“底线”
2024年04月16日 20:12 华夏能源网

作者 | 田思

编辑 | 杨亦

刚刚落幕的第12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ESIE2024)上,一体化龙头厂商们在储能的赛场上再次重逢,吸睛无数。

致力于成为全球光储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领导者的天合光能,其储能业务与光伏业务的发展可以说是“并驾齐驱”。因此,天合储能在本次峰会上更是推出了“全家桶”——300Ah+天合芯、新一代柔性电池舱Elementa 2真机以及工商储产品和全场景解决方案齐亮相。2024年以来截至2024Q2,天合储能项目签约量达2GWh。

基于全新的产品升级,天合总裁孙伟与华夏能源网在内的多家媒体进行了交流,进一步解读了“天合芯”的创新性及产品研发理念。

500Ah+大容量电芯研发成功,凭自研能力抢占储能市场

华夏能源网(公众号hxny3060)在发布会现场获悉,天合储能已成功研发出500Ah+大容量电芯。

基于降本增效优势,大容量储能电芯已成行业发展潮流。目前,行业主打产品均为300Ah+,天合储能早在2022年就开发出300Ah+、可实现12000次循环的天合芯,并受到行业欢迎。目前其300Ah+电芯有306Ah+和314Ah+两款,均在展会现场展出。

与之相比,500Ah+电芯更具成本优势。天和储能总裁孙伟表示,500Ah+大电芯是一款突破性创新的产品,实现了性能与成本的平衡。

具体而言,“这款产品是根据电化学平台、电池内部结构多年的经验积累正向的研发,同时根据客户需求,对标准20呎电池舱如何提升体积比能量密度进行反向测算,得到一个最优的解。”孙伟表示。

天合希望通过这款电芯产品,打破目前各家储能厂商产品同质化严重的现状,是天合储能参与未来竞争的“一把利器”。

电芯是储能系统的核心,其成本约占整个储能系统成本的六成,因而在降本增效上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自布局储能以来,天合就立志要做有“芯”的储能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而“天合芯”也以高安全、长寿命、宽温域、高一致性等优势成为其抢占储能市场的一大技术助力。

“从电芯、模组pack、电池舱、交流侧、软件、数字化能力……跟储能业务相关的领域我们全部投入。”孙伟在接受采访时告诉华夏能源网,天合储能之所以要实现对储能产业链的全覆盖,就是要形成核心研发能力。

孙伟表示,虽然电芯并不直接交付给客户,但重视电芯研发并且将500Ah+电芯研发成功的更大意义是,体现了天合储能自研自制能力。“只有我们自己有研发能力和自有产能,才能保证最终实现产品‘量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核心竞争力”。         

安全是储能的“底线”,三层面安全保障护航Elementa 2升级

自2023年10月正式发布新一代柔性储能电池舱Elementa 2半年后,天合在展会现场首次对外展示了该款产品真机。目前该产品已实现量产,并将于今年5月开启交付。

华夏能源网在展会现场看到,Elementa 2搭配自研自产314Ah高能量密度电芯,通过电芯、Pack电池包、舱体容量三维升级,实现电池舱的高集成、高密度,显著提升空间利用率,可降低31%的场站占地面积,实现20呎/5MWh 容量与成本的完美平衡,客户初始投资成本和后期运维成本大大降低。在这款314Ah电芯支撑下,储能系统度电成本可降低32%。

它可匹配集中式、集散式、组串式等多种交直流耦合方案,灵活性更强,为全行业提供了基于场景的差异化产品解决方案。这样一款应用场景广泛的高能量密度产品,如何保障其运行安全?

孙伟表示,“电池安全一直是我们从业者的底线”。他告诉华夏能源网,为保障整体电池舱的直流侧安全,天合储能主要从三层面做好保障:

第一、本质安全。在电池舱、模组PACK以及电芯等设计中,努力避免因过于追求所谓极限设计而造成的安全隐患。他表示,“我们电池舱产品能量密度的提升,是控制在安全范畴之内的一个提升”。

第二是生产工艺的安全。整个生产工艺过程中异物、水分、焊接、钳切等工序,都可能会造成电池内部质量安全问题。天合储能通过产线的智能化制造,有效保障了工艺安全。“我们有后发优势,去年天合储能苏州工厂量产当年就获得了国内数字化转型的最高奖项“鼎格奖”,也说明了我们产线的智能化程度”。

三是体系安全。就是从产品质量体系设计、供应商管理、原材料、生产工艺、售后维护等都有一套完整的监管体系,保障产品一旦出现问题,会通过BMS系统自动诊断、软件平台报警、电路自动切断,有效保证产品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这款新品采用的液冷技术也更具安全优势。“随着体积比能量密度不断提升,留给电池舱内部非电池的使用空间越来越少,电池排布越来越密,内部散热也越来越多,所以就把动力电池领域的液冷技术应用到了电池舱里。”孙伟表示。

由于液冷技术的应用相比风冷产品的制冷成本高,孙伟表示,天合储能已经通过努力实现了Elementa 2系统的成本降低,单位瓦时成本现在已经低于了风冷,“这是我们一个最大的突破。”

本届储能峰会上,天合储能工商业智慧储能柜Potentia蓝海也再次亮相。

孙伟表示,今年天合储能还会对工商业产品上进行升级,推出二代产品。“未来我们还会推出一些增加智慧运营的工商储产品。尤其是软件智能化配置上,会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不断的开发。”

孙伟非常看好国内的工商储市场。他认为,随着多个省市鼓励政策的密集出台,在未来的一至两年,国内的工商储市场可能会迎来爆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孙伟 华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