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全线贯通又近一步!这条隧道,下穿机场

离全线贯通又近一步!这条隧道,下穿机场
2024年04月16日 20:06 中国铁路

近日,京滨城际铁路

超大直径盾构机“京滨协同号”

在天津顺利始发

标志着京滨城际铁路天津机场2号隧道工程

正式进入盾构掘进阶段

京滨城际铁路向着

全线贯通又迈出重要一步

2022年12月,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已开通运营,目前北辰至滨海西段正在建设。

天津机场2号隧道位于天津市东丽区、空港经济区,北接天津机场地下站,向南下穿蓟汕高速高架段后引出地面,为单洞双线隧道,线路全长8663米,其中盾构段7720米,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

京滨城际铁路天津机场站所在地下空间区域,是京津冀在既有运营机场内首次建设集高铁、民航、轨道交通等多式联运于一体的立体交叉综合交通枢纽。

该隧道将穿越蓟汕高速、西减河等,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限制因素多,技术难度大。另外,隧道还将穿越机场垂滑道,施工期间要确保机场正常运营,沉降控制要求十分严格。

“京滨协同号”盾构机开挖直径13.8米,整机总长123米,总重2600吨,装机总功率达6950千瓦。为保障盾构机在复杂地层的适应性和高效掘进,建设单位以智能化建造为引领,对盾构机制造方案多次研究论证并进行针对性设计,提高盾构机的安全性和耐久性。

京滨城际铁路全线贯通后,将在天津滨海机场形成集铁路、民航、地铁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线路将与京唐、京津城际铁路等多条线路联通,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区域路网结构,为京津冀地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务,持续助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素材:《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北京记者站(北京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

文图:李蓉 柴娜 董策 陆爽 刘福昌 王晓婧

编辑:金炫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隧道 城际铁路 天津机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