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热点事件背后的谣言黑作坊

警惕热点事件背后的谣言黑作坊
2024年04月16日 21:22 澎湃新闻评论

       一起孩子死亡的悲剧,却被商业造谣团伙恶意编造阴谋论,骗取流量,吃起了人血馒头。

文  |  沈彬

利用热点事件编造谣言、操纵舆论、骗取流量,竟然成为一门黑色生意。近日,上海警方披露的一起团伙编造炒作谣言获利案,揭示了去年10月“4岁女童海滩走失”背后诡异的舆论发酵的原因所在。

2023年10月4日傍晚,一名4岁女童在上海南汇新城海滩走失,引发全网关注。原本事实并不复杂,就是爸爸的责任心不到位,独自留女童在海滩上,结果孩子被海浪卷走。事件本应该探讨的是家长的监护责任、公共场所安全。

但是,事件很快发展到各种“阴谋论”“真相说”轮番上场,其中指向所谓 “走失女童父亲为继父” “走失女童曾被丢弃”,话里话外地渲染这件事情“不合常理”“有诡异之处”“背后有真相”。一度在这样的带节奏之下,发展成了对于孩子家长以及家庭的全面猎巫,甚至有人公然指控家长是故意杀害孩子,进而又衍生成为性别对立话题。

这一次,上海警方揭晓了真相,原来就是一个造谣团伙以“标题党”“震惊体”方式恶意编造炒作了一系列诸如“女孩父亲系继父”“女孩被带往温州”等谣言,并通过批量注册网络账号,进一步转发炒作,阅读量超百万,而该团伙仅通过炒作这一事件的谣言就非法获利4万余元。

一起孩子死亡的悲剧,却被商业造谣团伙恶意编造阴谋论,骗取流量,吃起了人血馒头。在事件的高潮期,无数网民参与的所谓“挖掘真相”,变成了一个一个的硬币,叮叮当当地落进了造谣团伙的口袋里,如此具象,如此冷血。

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团伙还围绕各类全国性社会热点,在各大平台高频发帖、转载虚假负面信息,牟取不法利益。目前,团伙中12名成员已被依法移送起诉,涉案相关网络账号已被全部封禁。这样的商业造谣团伙没有立场、没有价值观,更不用调查、核实,只做黑色的冷冰冰的流量生意。

必须警惕,在一些热点事件中,可能有不法分子正利用人性的偏执、幽暗的一面,利用平台的流量密码,大搞商业化造谣。越是诡异无稽的说法,越是能够激发网友的猎奇;越是偏执的阴谋论,越是有人偏执地相信。于是,很多本不复杂的事件被浸泡在阴谋论的毒液中:“女童海滩失踪”就编造成“继父重男轻女”;中学生失踪就往“器官丢失”上面做文章……各种“真相了”“有内幕”背后可能出没着有组织的造谣团伙。

这次上海警方以霹雳手段,一举端掉这个制造谣言的“流量黑作坊”,亮出依法打击网络谣言的鲜明态度,是向所有的造谣者,特别是商业化的始作俑者提出严厉警告:不要以身试法,不要心存侥幸!网信部门将重点在健全网络辟谣联动机制、整治“自媒体”恶意造谣行为、加大闭环打击处置力度等方面持续发力,联合公安网安等部门深入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水军。

“女童海滩走失”这样的悲剧背后,竟然盘踞着商业造谣团伙,他们从中牟利、大吃人血馒头,公众的信息源被污染,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编辑|沈关哲

排版|甘琼芳   实习生|李蕙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谣言 黑作坊 走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