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罪释放7个月后,青海前首富又涉刑案被监视居住

无罪释放7个月后,青海前首富又涉刑案被监视居住
2024年04月16日 20:12 华夏能源网

作者 | 蒋波

编辑 | 杨亦

“屋漏偏逢连夜雨”。继日前公布业绩下滑公告后,藏格矿业(SZ:000408)再曝“大雷”,公司实控人肖永明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华夏能源网(公众号hxny3060)获悉,藏格矿业在4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肖永明因涉嫌刑事案件,已被自贡市公安局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公告并没有对肖永明具体涉嫌的刑事案件进行说明。但此前公开资料显示,3年前,肖永明曾因涉嫌非法采矿而被逮捕,被判3年有期徒刑;两年半后,即去年8月,又被改判无罪。

肖永明担任实控人的藏格矿业,是国内较大的锂盐生产企业,现业务主要从事钾肥(氯化钾)和电池级碳酸锂的生产和销售。消息一出,在二级市场反应强烈。4月16日,藏格矿业开盘即大跌,达4.17%,且全天股价持续走低。

对于肖永明此次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是否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藏格矿业在公告中表示,肖永明的突发问题“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亦不会对公司控制权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

但这位传奇“首富”的跌宕经历与创业史再次被掀开。

因非法采矿被定罪,大起大落传奇人生

肖永明出生于1964年,籍贯为四川安岳,1996年前往青海格尔木,与人合伙开了饭店。2002年,肖永明又从餐饮业跨界做起了钾肥生意,成立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即藏格矿业的前身。

2004年,肖永明入股青海国有企业昆仑矿业,后通过收购、增资等方式,逐渐成为了昆仑矿业的实际控制人,并将其做到了钾肥行业仅次于盐湖集团的第二大企业,肖永明也因此被人们称为“钾肥大王”。

2016年,藏格控股借壳金源谷完成上市,肖永明身价随之暴增。当年的胡润富豪榜,肖永明以265亿身家成为青海首富。

据说,肖永明的扩张范围之大,既得益于其人脉的广泛,也得益于政府、银行的支持。藏格矿业从投产之初就得到了农行的支持,获得了大笔贷款。有消息称,在整合昆仑矿业的时候,时任格尔木市长的朱建平曾公开发表讲话,对藏格矿业表示支持。

有一个小插曲是,肖永明在并购的关键时期,正如日中天的“四川黑老大”刘汉还将其持有的绵阳小岛建设开发有限公司98.26%的股权转让给肖永明。

几年后,刘汉因涉黑被执行死刑,而肖永明的人生也如同过山车一般,从高峰滑向低谷。

左:刘汉,右:肖永明,图源:网络左:刘汉,右:肖永明,图源:网络

2021年1月,肖永明因涉嫌非法采矿罪,被青海省公安厅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2月,被执行逮捕;8月,法院对肖永明采取取保候审。次年7月1日,藏格矿业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肖永明提供的《刑事判决书》,其犯非法采矿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200万元罚金。

《刑事判决书》显示,“被告单位青海焦煤公司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开采煤炭资源,被告人肖永明等明知青海焦煤公司未取得采矿许可证开采煤炭,仍积极组织或参与,其行为构成非法采矿罪。”

不过更为“传奇”的是,一年后,该案却又被“翻案”,肖永明的人生又迎来一次大反转。

8月24日晚间,藏格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肖永明所涉案件已由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法院依法重新审理,并作出无罪判决。

无罪的原因则是,“被告单位青海焦煤公司主观上不具有非法采矿的故意,客观上并未实施擅自开采的行为,其行为不构成非法采矿罪;在青海焦煤公司任职的被告人肖永明不构成非法采矿罪。”

无罪释放的肖永明与其藏格矿业并未平静多久,仅7个月后,又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这位大佬的命运再起波澜。

不断撇清关系,对藏格矿业影响几何?

近几年,因市场监管等原因,肖永明与这家公司的关系颇为微妙。

虽然肖永明为藏格矿业的实控人,但早在2019年底,藏格矿业因虚増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虚增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等原因而被证监会处罚,肖永明也不得不退居二线。

在2022年,藏格矿业在发布肖永明被判刑的公告时也明确撇清与其关系,“肖永明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未参与公司任何经营决策。”

不过,在肖永明掌门藏格矿业期间,极度彰显了其在矿业领域的“野心”。高峰时期,肖永明涉足的矿产资源有钾、铜、锂、煤炭等。但后来,煤炭业务被出清,铜业因收购铜矿而背上沉重的债务。目前,藏格矿业的业务集中在钾和锂业务上。

2022年6月,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藏格矿业还声称,公司未来发展主要立足于盐湖提锂。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上市后,由于钾盐和碳酸锂的价格持续低位,藏格矿业的股价一直萎靡不振,业绩也不温不火。直到2021年,随着新能源市场的崛起,碳酸锂需求猛增,市场价格开始呈现飞跃式上涨,藏格矿业的业绩也开始起飞。

数据显示,2021年及2022年,藏格矿业分别实现净利润14.27亿元、56.55亿元,同比增长523.6%、296.18%。

财报显示,去年其碳酸锂业务毛利率为80.51%,而2022年更是高达92.20%,这在当前锂盐价格下滑,整个锂电产业链毛利率普遍低迷的背景下显得极为“炸裂”。

良好的业绩以及碳酸锂市场前景让业界对藏格矿业极为看好。即便在2022年7月1日,藏格矿业正式公布了肖永明被判刑消息的当天,公司的股价不仅没有大跌,反而上涨了7.4%。

然而时过境迁。今年的业绩大不如前,2023年财报显示,藏格矿业实现营业收入52.26亿元,同比下降36.22%;净利润34.2亿元,同比下降39.52%。

上游产能过剩叠加下游需求放缓,碳酸锂价格持续处于低位,使得锂盐厂商业绩普遍下滑,藏格矿业尽管拥有着“炸裂”的毛利率,也没有逃脱业绩下滑的命运。

不过,对于将来如何提振业绩,藏格矿业已经做好了规划。在日前召开的2023年度股东大会上,藏格矿业表示,坚持在钾、锂双主业上的深耕,继续做好察尔汗盐湖综合利用,同时加快推进麻米错盐湖锂项目和老挝钾肥项目的建设,并通过并购、投资等进一步扩充资源储备。

据了解,目前,藏格矿业拥有国内最大盐湖察尔汗盐湖724.35平方公里的采矿权面积,矿区内有丰富的钾、钠等资源,是公司重要的碳酸锂生产基地;已取得了西藏阿里改则县麻米措盐湖资源储备,已探明储量折碳酸锂约217.74万吨。

此外,该公司也正推进办理麻米错纸质采矿权证剩余前置手续,取得手续后,即可启动首期5万吨碳酸锂项目。

截至4月16日收盘,藏格矿业报收29.12元/股,跌9.98%,总市值460.2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海省 肖永明 钾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