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童泽林:消费与产业双升级下,如何把握机遇?

海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童泽林:消费与产业双升级下,如何把握机遇?
2024年04月16日 19:52 国际金融报

4月16日,由《国际金融报》主办的“海南机遇:投资与消费大会”在海口举行。

此次大会汇聚众多业界精英,共话消费升级新趋势。海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海南大学品牌研究院院长童泽林就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的互动,在大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20年消费发展步履不停

回顾过去20年消费发展轨迹,每个时间点都隐藏着机遇。“过去二十年是互联网对中国消费发展带来的革命。具体到每一个节点都各具特色,都有各自的机遇。这也在考验着我们的政府、企业该如何把握。”童泽林在演讲中说。

2001年中国加入WTO,同年北京奥运会顺利召开,我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仍保持着稳定增长。这一阶段宏观政策积极引导扩大内需,鼓励消费,国内各行各业生产力旺盛、竞争加剧,消费者成为市场追逐的核心。并且,随着越来越多国际品牌进入到中国,中国品牌消费的意识因此而崛起。

进入2009年,社交媒体平台兴起,不仅丰富了信息渠道,还带动了人们社交需求的转变,这让大众对于消费的期待不断提升,推动着消费者需求朝着体验式方向持续升级。

而后的数年里,移动支付、电商直播、短视频、5G等一系列技术的革新都在不断地刷新传统消费方式,数字化变革持续深化。在童泽林看来,当前大众的消费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他表示,“新冠疫情后,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出现了巨大的变化。他们开始认真审视自身真实的需求,由此做出更加理性、审慎的预算规划。”

不过,我国整体的消费需求已出现回暖。2023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餐饮、旅游、娱乐等线下经济也有了起色。

需求转变为欲望,而欲望最终会转变为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因此,童泽林认为,在新的时间节点上,企业该做好消费者的用户升级,绿色低碳、品质提升、优化用户体验等都是重要的方向。

消费与产业相互促进

从各项数据来看,当前中国消费者依然呈现出为“更高品质支付溢价”的意愿,对品质的追求横跨医疗保健、数码产品、食品饮料等各大消费品类。童泽林表示,这主要是源于当前的中产及以上人口还在扩大,这创造出了更广阔的消费市场空间。

消费驱动产业升级,而产业升级也在引领着消费的升级。为了提升用户体验,不少产业都根据用户的需求,在绿色可持续、品质保证,以及个性化定制上做出了升级。反过来,产业升级对消费的引领作用更是常见。”童泽林在演讲中指出。他还以海南的旅游业和医疗行业为例进行了详细解释。

当前,海南国际旅游岛利用数字技术来升级其旅游业,并引入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和人工智能(AI),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旅游体验。例如,通过智能旅游平台,游客可以定制旅行计划,实时获取旅游信息和推荐。

这种技术驱动的旅游服务不仅提升了游客的体验,而且增加了对高端定制旅游产品的需求。消费者开始寻求更加深入和独特的旅游体验,如私人定制的生态游、文化深度游等。

在医疗保健方面,海南自贸港发展高端医疗服务,引进国际医疗资源和先进医疗技术,如与国际医疗集团合作,建立专科医院和研究中心。

同时,这样的高端医疗服务吸引了大量寻求高品质医疗服务的国内外患者。这不仅改变了当地居民和国内游客的医疗消费行为,也促进了医疗旅游的发展,提高了消费者对专业医疗服务的预期和消费水平。

如何把握新机遇

当下,正是产业与消费双升级的时间节点。政府如何精准施策,加强引导?企业又该如何做出合适的研发投入?对此,童泽林在演讲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政府要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和完善相关产业政策,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引导资本、技术和人才等要素向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集聚,并且对企业的研发进行鼓励,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童泽林表示。

海南目前拥有着多重优势,因此童泽林建议,要充分利用海南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合理规划产业布局,推动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此外,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也是海南的重要优势之一,可以借此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推进产业国际化发展。

在企业端,童泽林认为,需要从技术创新、数字化转型、产业链整合,以及绿色发展四个方面入手。

“数字化是当前大多数企业转型的路径。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化改造,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能够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和增长点。”童泽林说。

对于未来的产业与消费的发展前景,童泽林持有积极的态度。他表示,“在这样一个数字经济时代,我们用数字化的方式和手段来推进消费的升级,而消费升级又会推动产业升级,进而形成良性的循环,再加上我们企业家的精神,相信会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消费与产业的升级带来更为乐观的趋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旅游 海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