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不停!空调原材料上涨周期确立

涨不停!空调原材料上涨周期确立
2024年04月16日 21:14 家电圈

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对于空调企业和商家的2024年市场经营来说,到底是喜还是忧?相信美的、格力、海尔,以及奥克斯、海信、TCL,还有长虹等主要空调企业,应该会有不同的答案。

周简||撰写

综合多方的声音和观点:这一轮贵金属和原油价格的上涨,有很多因素,包括抑制不住的全球性通胀、美元信用危机,局部地区安全等等。由此,这也让各方相信,这一轮的贵金属上涨不是短期动作,而是中期走势。至于是6个月,还是12个月,或者是更长时间,现阶段还不好说。但上涨是肯定的。

进入2024年4月后,空调核心原材料上涨的周期已经得到确立,包括铜、铝等贵金属,还有原油持续上涨引发的塑料粒子、零部件及整机运输成本上涨,已经不只是短期的现象,还将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内持续上演,甚至在明年也可能会继续上攻。由此,这也提醒众多的空调厂商们,必须要做好“提前准备”,而不是静观其变。

因为与过去几次铜、原油、塑料粒子等原材料涨价不同的是,这一轮原材料上涨周期,不只是时间长,而且幅度大,中间还会存在动荡和激烈的调整,但不会改变一路上攻的趋势和动向。因为,众多发展了30年,甚至40多年的空调企业完全都不会想到,作为空调原材料的铜、铝、塑料粒子等,会撞上这一轮全球范围内的贵金属、原油上涨的全新周期。

接下来空调厂商需要解决的问题,相对于过去几年甚至10多年,将会变得更加艰难和重大。一是,在零售市场上,如何赋能商家,激活消费需求和欲望,保证商贸流通环节的健康有序,保证流通的稳定和可持续;二是,在供应链上,应对原材料上涨的风险和冲击,如何通过金融手段和技术手段来化解,而不是观望和无解。

在接下来的空调产业和市场竞争中,家电圈认为:无论是美的、格力、海尔、奥克斯、海信等主要空调企业,还是京东、天猫、苏宁等主要零售商,必须要集中协同解决“供给侧和需求侧”的问题,才能真正让竞争更有效。比如以旧换新更精准地满足用户需求,降价如何更好地激活用户需求,而不是盲目的低价格内卷等。

2024年,对于空调企业和商家来说,一系列原材料涨价,看似是好消息,有助力激发“商家多囤货、消费者提前购买”等需求和欲望。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在市场需求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原材料涨价最终会抑制消费更新欲望,挤压空调厂商利润空间,最终增加空调厂商的市场经营难度和压力。

在这一局面之下,不管接下来外部天气如何变化、原材料价格如何动荡,对于空调厂商来说,方法很简单:将促销变成动销,将零售卖货常态化,只争眼前的市场需求和用户订单,只抢能力范围内的订单和需求。不要盲目囤货可以适当备货,不要盲目低价可以适当打价,不要投机取巧必须走正道走远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