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住漏洞,让“职业闭店人”无隙可寻

堵住漏洞,让“职业闭店人”无隙可寻
2024年04月16日 21:27 中青评论

在落实法律法规的同时,可以借助大数据建立预付式资金消费预警或经营预警机制,堵住预付费漏洞,让“职业闭店人”无隙可寻。

近年来,一些推行“预付费模式”的健身房、教培机构等“突然闭店”引发广泛社会关注。此前,央视新闻报道过“金宝贝”早教机构频繁闭店一事,采访过程中有多位家长表示,后续沟通中,出现了被称为“职业闭店人”的第三方进行线上及线下的沟通协调工作。这些“职业闭店人”往往有一套完整的闭店流程,在企业面临关闭或经营不善时介入设计跑路方案让债务人全身而退

受利益驱使,这些所谓的“职业闭店人”利用政策漏洞,以帮助恶意闭店的老板或者企业逃脱责任为主业。一套眼花缭乱的操作下来,原店主“金蝉脱壳”,“职业闭店人”赚得盆满钵满,只有消费者“瘪了钱包”,维权困难。任由这些“职业闭店人”野蛮生长,只会影响消费信心,破坏行业风气。这些“职业闭店人”之所以拥有市场,甚至形成了完整产业链,其关键还在钻了预付费、法定代表人登记管理审核等方面的漏洞。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通过“促销”大赚一笔后,马上变更法人,这是“职业闭店人”的惯用伎俩。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也规定,经营者决定停业或者迁移服务场所的,应当提前30日在其经营场所、网站、网店首页等的醒目位置公告经营者的有效联系方式等信息。同时规定,经营者出现重大经营风险,有可能影响经营者按照合同约定或者交易习惯正常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停止收取预付款。在落实法律法规的同时,可以借助大数据建立预付式资金消费预警或经营预警机制,堵住预付费漏洞,让“职业闭店人”无隙可寻。

严把法定代表人登记管理审核,也是整治“职业闭店人”乱象的关键一环。当前,法定代表人登记管理审核门槛较低,店主只需确保经营期间无税务欠款,通过签署工商变更协议就可以轻松变更法定代表人,这也让“职业闭店人”得以钻空子。基于此,监管部门应加强对闭店行为的监管,尤其要关注经营业绩不佳又存在大量预收款项的商家,在信息审核方面多加几把锁。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尝试对预付费行业建立资金监管及信息审查制度。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打蛇要打七寸,解决问题要抓住关键。公司法明确规定,公司是企业法人,有独立的法人财产,并享有法人财产权。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后,原法定代表人不需要承担公司的债务。因此,很多企业主都不惜花重金寻找“职业闭店人”帮自己“跑路”。打破无良企业主的“黄粱美梦”,就要进一步完善追溯机制,对在更换法定代表人后短时间内闭店的前法定代表人追责,这对整治“职业闭店人”无疑有着“釜底抽薪”之效。

从法律层面来看,没有经过债权人的同意,债务是不能免除的,这种“金蝉脱壳”行为本质上是不合法的。对这种肆意“挖坑”算计消费者的行为,可以考虑从“合同诈骗”的刑事犯罪角度进行打击。针对“职业闭店人”乱象,相关法律也应与时俱进,及时增加新的司法解释,对类似的灰黑产业进行严惩。当然,债务人也不能“哑巴吃黄连”,而应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撰文/杨飞

编辑/任冠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费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