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人都成为开发者”,李彦宏带来百度三大AI神器

让“人人都成为开发者”,李彦宏带来百度三大AI神器
2024年04月16日 2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16日在Create 2024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演讲中表示,大模型和生成式AI将彻底改变开发者群体。“过去,开发者用代码改变世界;未来,自然语言将成为新的通用编程语言,你只要会说话,就可以成为一名开发者,用自己的创造力改变世界。”

此前李彦宏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AI原生应用开发的重要性被忽略了。“在基础模型之上,要有千千万万甚至数以百万计的AI原生应用,大模型的价值才能被体现出来。”

他也在为此践行,此次带来三个AI开发神器AgentBuilder、AppBuilder、ModelBuilder,让即便是完全不懂编程的“小白”人群,也可以根据自身诉求,轻松开发相关智能体或AI原生应用,开发者则可以进行模型定制。

“今天,你不会写代码,也可以做出一个AI应用;不用编程,也可以做出一个智能体。”李彦宏指出,“AI正在掀起一场创造力革命,未来开发应用就像拍个短视频一样简单,人人都是开发者,人人都是创造者。”

 “人人都是开发者”

AI大模型浪潮正席卷全球,当下大模型到底会为人类生活带来多大改变尚且难以定义,但让AI技术普惠化、开发者的门槛将大幅降低是当前一种主流观点。

这背后需要有足够实力的大模型能力支持,同时也需要其开发工具箱不断丰富、门槛快速降低。而随着越来越多人来参与AI大模型盛宴,也有望加速推动这一轮技术变革升级。

李彦宏就是这一理念下的领军者。他此前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对于创业者来说,卷大模型没意义,卷应用机会更大。因为大语言模型本身并不直接创造价值,基于大模型开发出来的AI应用才能满足市场需求。

虽然国内目前有数百个基础大模型在竞速发展,但行业观点普遍认为,最终大模型数量将大幅收缩。

在李彦宏看来,从技术路线看,开源大模型会越来越落后。因为通过文心大模型4.0降维裁剪出来的更小尺寸模型,要比直接拿开源调出来的模型,同等尺寸下效果明显更好,同等效果下成本明显更低,“大家以前用开源觉得开源便宜,其实在大模型场景下,开源是最贵的。”

据介绍,文心大模型已成为中国领先、应用广泛的AI基础模型。相比一年前,文心大模型的算法训练效率提升到原来的5.1倍,周均训练有效率达98.8%,推理性能提升了105倍,推理成本降到原来的1%。

考虑到企业和开发者在使用大模型过程中最关注的就是效果和成本,李彦宏指出,“也就是说,客户原来一天调用1万次,同样成本现在可以调用100万次。”

“我们能在提升性能的同时,把推理成本降到1%,是因为百度在芯片、框架、模型、应用这四层架构上有全栈布局,通过端到端优化,不断地把成本打下来,让更多人都可以高效、低价地用大模型来做AI应用。”他进一步阐释。

此外,文心大模型在代码生成、代码解释、代码优化等通用能力方面显著提升。大会期间,百度发布文心大模型4.0工具版。“大家可以在工具版上,体验代码解释器功能,通过自然语言交互,就能实现对复杂数据和文件的处理与分析,还可以生成图表或文件,能够快速洞察数据中的特点、分析变化趋势、为后续决策提供高效精准的支撑。”李彦宏指出。

这些成为百度能够持续让代码能力真正普惠大众的底座。他指出,“未来开发应用就像拍个短视频一样简单,人人都是开发者,人人都是创造者。”

推进AI原生应用蓄势

大模型发展道路上,李彦宏坚定认为AI原生应用亟待“补课”。

他曾公开表示,直到今天,最好的AI原生应用还没有出现。就像移动时代诞生了像微信、抖音、Uber这样的“mobile-native”应用一样,AI原生时代一定会有优秀的AI原生应用,是基于大模型开发出来。

本次大会上,李彦宏表示,作为一家技术公司,百度的角色定位,就是尽可能为大家提供所需的开发工具,不断提升整个社会的创造力。

百度根据过去一年实践,踩了无数坑、交了高昂学费,换来基于大模型开发AI原生应用的具体思路和工具。

李彦宏分析道,一是MoE,“未来大型的AI原生应用基本都是MoE架构,这里所说的MoE不是一般学术概念,而是大小模型的混用,不依赖一个模型来解决所有问题。”二是小模型,“小模型推理成本低,响应速度快,在一些特定场景中,经过SFT精调后的小模型,它的使用效果可以媲美大模型。这就是我们发布Speed、Lite、Tiny三个轻量模型的原因。”他表示。

三是智能体,“随着智能体能力的提升,会不断催生出大量新应用。智能体机制,包括理解、规划、反思和进化,它让机器像人一样思考和行动,可以自主完成复杂任务,在环境中持续学习、实现自我迭代和进化。在一些复杂系统中,我们还可以让不同的智能体互动,相互协作,更高质量地完成任务。”他续称。

基于这三个方向,百度做好了可“开箱即用”的三种工具:智能体开发工具AgentBuilder、AI原生应用开发工具AppBuilder、各种尺寸的模型定制工具ModelBuilder。

具体来说,智能体开发工具AgentBuilder可以零代码生成智能体,让每一个商家、每一个客户,都能在百度拥有专属的智能体,催生新的商业模式。

据悉,目前已有3万多个智能体被创建、5万多名开发者和上千家企业入驻。文心智能体平台还为开发者提供流量变现通路。除了百度旗下系列产品都能接入智能体相关能力,为开发者解决流量分发的后顾之忧。“有分发,就会有数据反馈;有数据反馈,飞轮转起来,智能体就能够自主迭代。”李彦宏分析道。

AppBuilder可以大幅降低开发门槛,不写一行代码,最快只需三步,开发者就可以用自然语言开发出一个AI原生应用,并能便捷地发布、集成到各种业务环境中。ModelBuilder是更适合专业开发者使用的工具,可以根据开发者的需求定制任意尺寸模型,并根据细分场景对模型进一步精调。

此外,百度旗下应用的用户数、付费率持续攀升,释放出新变现机会,开启长期增长空间。

据李彦宏发布,文心一言从2023年3月16日发布,至今约一年零一个月。目前用户数突破2亿,API日均调用量也突破2亿,服务企业数达8.5万,利用千帆平台开发的AI原生应用数超过19万。百度文库AI新功能上线至今,累计AI用户数已超1亿,累计功能使用次数超8亿。

整体来说,大模型带来的革命性价值,绝不仅是一项技术突破,而是因通用性而带来的应用爆发潜力。基础模型+三大AI开发工具将真正带来生产力变革。

至于后续大模型及应用的演进方向,李彦宏判断,多模态大模型是通往AGI的必经之路,其中,视觉大模型最大的应用场景是自动驾驶,将重构智能交通。百度不只是训练AI如何生成视频,更是训练AI理解和生成一个真实的场景或世界。

据介绍,基于超1亿公里中国复杂城市道路测试里程数据,百度训练出Apollo视觉感知大模型,其具备检测、跟踪、理解、建图四大基础能力,让百度拥有更智能、适应性更强、更安全的自动驾驶方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