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渔,李彦宏带来三大开发工具:未来开发应用就像拍短视频

授人以渔,李彦宏带来三大开发工具:未来开发应用就像拍短视频
2024年04月16日 21:32 经济观察报

416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座无虚席。5000多个AI开发者从各地赶来奔赴Create2024AI开发者大会。百度也没让他们失望,一口气发布了3个开发AI应用的工具:AgentBuilderAppBuilderModelBuilder

“未来开发应用就像拍个短视频一样简单,人人都是开发者,人人都是创造者。”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

3个AI开发工具的诞生,得益于百度的实践。在国内公司中,百度在AI应用领域领先入场,深入扎根。早在2023年初,李彦宏就提出要把所有产品用AI都做一遍,目前,百度旗下多个业务已经实现了AI版。李彦宏也分享了百度基于大模型开发AI原生应用的具体思路,指出MoE、小模型和智能体是值得关注的三个方向,“这是我们百度根据过去一年的实践,踩了无数的坑,交了高昂的学费换来的。”

此外,百度也投入真金白银扶持开发者。李彦宏宣布,第二届“文心杯”创业大赛正式启动,参赛选手有机会获得最高5000万人民币投资。这是去年首届”文心杯“创业大赛的延续,第一届创业大赛,百度收到了近1000支创业团队报名,最终为其中的15支优胜团队,提供了近亿元的投资支持。

每个人都是开发者

如果一个人从来没学过编程,看不懂代码,他有没有可能成为AI开发者?如果1年前,这可能只是一种想象,但有了百度AI开发工具后,理想变成了现实。

教育公司启德教育已经体验到了AI开发工具的便利性。利用百度的AgentBuilder,打造了专属的智能体。过程只需要简单几步:在平台上填写智能体的头像、名称、经营业务范围和欢迎语,再设置一些需要用户提供的信息,比如年龄、学历。5分钟、零门槛,一个智能体就做好了。

如果有用户在百度上搜索“澳洲留学申请条件”,启德教育智能体能快速给出用户需要的语言能力、专业选择等七大必备条件,还给能出相应的留学咨询方案,对各种难题都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据百度方面透露,启德教育智能体非常受欢迎,上线第一周,就成功分发了155万次,与用户交互了5.8万次,线索转化量直线增长、有效线索的转化成本明显降低,经营效率大幅提升。

百度另一个AI开发工具AppBuilder更简单,3步就能开发出一个AI应用,李彦宏称,它是目前最好用的AI原生应用开发工具。

百度今年做过一期AI原生应用开发挑战赛,赛题是利用AppBuilder打造一款“游乐场排队规划助手”,帮助游客更好地了解游乐场排队情况,设计个性化的游玩路线,在有限时间内获得最好的游玩体验。

这期比赛的冠军选手,没写一行代码,就开发出了应用,拿到了百度提供的10万元大奖。

过去这一年,李彦宏与很多创业者、开发者交流,感觉大家都处在一种“FOMO”状态,也就是Fear of Missing Out,既兴奋、又害怕错过。此次推出AI开发工具,他判断说,大模型和生成式AI,将彻底改变开发者这个群体,自然语言将成为新的通用编程语言,只要会说话,就可以成为一名开发者,用自己的创造力改变世界。

AI开发工具的上线,得益于文心一言的技术支撑。百度也公布了文心一言的最新成绩:文心一言用户数突破了2亿,API日均调用量也突破了2亿,服务的客户数达到了8.5万。

相比一年前,文心大模型的算法训练效率提升到了原来的5.1倍,周均训练有效率达到98.8%,推理性能提升了105倍,推理的成本降到原来的1%。

能在提升性能的同时,把推理成本降到1%,正是因为百度在芯片、框架、模型、应用这四层架构上有着全栈的布局,通过端到端优化,不断地把成本打下来,让更多人都可以高效、低价地用大模型来做AI应用。

最大机会在应用层

推出AI开发工具,百度的真正目的在于鼓励AI原生应用快速增长。

自2023年起,李彦宏就一直强调AI原生应用。他所指AI原生应用,不是简单地重复移动互联网时代的APP,或者PC时代的软件,而是要能解决过去解决不了、或者是解决不好的问题。

目前国内已经发布了200多个大模型,但AI原生应用屈指可数。李彦宏认为,人类进入AI时代的标志,不是产生很多的大模型,而是产生很多的AI原生应用。PC时代,基本上只有Windows一个操作系统,但是基于Windows系统开发的软件有很多;移动互联网时代,主流操作系统也只有安卓和iOS两家,而移动应用有800万之多。大模型时代其实也是类似,大模型本身是一个基础底座,类似操作系统,那么最终开发者要依赖为数不多的大模型来开发出各种各样的原生应用。

”AI原生时代,我们需要100万量级的AI原生应用,但是不需要100个大模型。如果我们的产业政策能够更加鼓励基于大模型的AI原生应用,我们一定能够构建起一个繁荣的AI生态,推动新一轮的经济增长。“李彦宏说。

此外,更重要的是,根据他的判断,创业者的最大机会在于应用层,AI应用也更适合开发者创业。

“对于创业者来说,卷大模型没意义,卷应用机会更大。”李彦宏称,就像移动互联网时代,操作系统只有安卓和iOS,而特别成功的应用却有很多。只有在大模型的基础之上,产生了足够多的AI原生应用,才是一个健康的生态环境。

在百度内部,AI应用的成功已经得到验证。百度在AI应用方面,不断创新、拓展和领先,在搜索、直播、电商、智能小程序、智能小屏、智能音箱、智能驾驶、智能健康等领域,都推出了具有创新性和领先性的AI产品,为用户提供了便捷、智能和个性化的服务,为行业提供了应用示范和应用场景。

其中百度文库AI新功能上线至今,累计AI用户数已超1亿,累计功能使用次数超8亿。智能PPT、智能研报、智能脑图的生成能力,在行业里处于绝对领先位置。百度新搜索则具备极致满足、推荐激发和多轮交互三个特点。在当前百度搜索每天已有的问答需求中,首条满足的比例已达到70%,百度搜索日均新增问答需求超过5000万。

李彦宏认为,直到今天,无论是中国也好,美国也好,最好的AI原生应用还有没出现。就像移动时代诞生了像微信、抖音、Uber这样的“mobile-native”的应用一样,AI原生时代一定会有优秀的AI原生应用是基于这些大模型开发出来的。

AI生态圈正在建成

416日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也公布了百度AI生态圈的成绩:文心智能体平台开发者数量5+,上线智能体3+,企业合作伙伴入驻上家。千帆大模型平台已累计服务用户数超过8累计精调1.3万个模型,开发应用数超过19同时,大模型的应用数量也快速增长,千帆AppBuilder周新增应用突破3000个。

作为国内领先的大模型平台,百度非常注重AI创业者的扶持。去年5月份,百度启动了“文心杯”创业大赛,帮助创业者、开发者开发各种AI原生应用。在第一届‘文心杯’创业大赛中,百度为15支优胜团队提供了数千万元的资金支持,并且在技术、团队和资源上持续提供全方位扶持。今年大会上,李彦宏宣布第二届“文心杯”创业大赛正式启动,此次将扩大项目筛选范围、设置分赛场,并首次设立了“特别大奖”,特别优秀的项目将有机会获得最高5000万人民币的现金和资源支持。

AI生态是百度文心一言上线之初就很重视的方向,“没有构建于基础模型之上的、丰富的AI原生应用生态,大模型就一文不值。”李彦宏说。

目前,在AI生态方面,百度不断合作、赋能和共赢,与政府、企业、开发者、学校、社会组织等,建立了广泛、深入和持续的合作关系,不仅为合作伙伴提供了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和智能化的赋能平台,更与创业者、开发者共同推动大模型生态繁荣。

随着基础大模型不断增强,AI应用场景和工具不断丰富,李彦宏称,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只需要充分利用这些工具,就可以释放无限的创造力和生产力。今天,人人都可以成为开发者。而未来,也必将是一个由开发者一起创造出来的未来!

(资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