熄灯号 | 老兵新战士

熄灯号 | 老兵新战士
2024年04月16日 21:3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武警

荣昌仁在新训中可是出尽风头。他凭着扎实的作风、干练的动作脱颖而出,成为新兵连的副班长。他身上那股“老战士”的别样风采,让大家几乎忘记他是个入伍不久的新兵。

新兵下队时,荣昌仁来到了武警河南总队焦作支队某中队。在中队组织的体能摸底测试中,他不仅在同批新兵中稳居第一,还紧追中队“体能王”、应急班班长徐良。中队长、指导员交口称赞:“这是个好苗子!”

孟州中队是焦作支队的“四铁”先进单位。一个新兵能在这里“一战成名”,着实让全中队战友羡慕不已。

很快,战友们发现军事训练成绩过硬的荣昌仁也有个短板:不善表达,容易怯场。

荣昌仁又一次成为全中队关注的焦点。到了孟州中队,按照惯例,新兵要在全队战友面前自我介绍。轮到荣昌仁上台时,他涨红着脸,准备好的话就是说不出来……看着战友们毫不怯场、侃侃而谈的表现,荣昌仁心跳得厉害。

之后,指导员找他谈话:“部队建设日新月异,内外交流越来越重要,咱不仅要练就过硬的军事本领,还应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语言表达可不是小事……”这让荣昌仁深切感到自己离成为一名“合格战士”的目标还很遥远。

大家这才知道,荣昌仁是一名二次入伍的“老兵新战士”。2020年,他从老家云南曲靖应征入伍,到陆军某部服役两年,期间先后参加了多次大项任务,在集团军集训比武中曾获个人综合素质第三的成绩。由于学业未完,综合权衡后,他挥泪告别了心爱的军营,返回校园。这段服役经历在荣昌仁心里留下太多烙印,有感动也有遗憾。2023年9月,完成学业的荣昌仁怀着一腔热血再次报名参军,来到河南总队,立志要当一名经得起检验的合格战士。

“报告!”那天傍晚,荣昌仁在中队队部门口徘徊许久,终于鼓足勇气找到了指导员,争取一个“锻炼”的机会。

针对荣昌仁的请求,指导员将筹备中队春节文体活动的任务交给了他。这对荣昌仁来说,可是个不小的挑战。他在笔记本上认真写下“做难事必有所得”七个大字,暗自发誓:抓住机会,补齐短板,突破自我,当个名副其实的“合格战士”。

春节前夕,为尽快进入“战斗”状态,荣昌仁向老兵、班长骨干及中队干部虚心请教,精心制订中队文娱活动组织实施计划,带领大家布设营区氛围。在指导员的鼓励下,他一次又一次地登台讲解、发动,人前讲话的底气越来越足。

“大家好,我是今晚节目主持人荣昌仁……”中队春节晚会上,荣昌仁镇定自若地站在台上,眼中闪着光芒。他的主持赢得了阵阵掌声。

如今,荣昌仁正向着心中的目标奋力冲刺……

者:武警河南总队  侯新涛、张泽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