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星集团总裁兰世立:留住消费者是旅游市场的核心

东星集团总裁兰世立:留住消费者是旅游市场的核心
2024年04月16日 22:21 国际金融报

大会涵盖十二个主题讨论,多角度探索海南机遇及扩大投资消费潜能的可能性。中国旅游论坛主席、中国东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兰世立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了“中国旅游业的未来趋势”的主旨演讲。

兰世立说自己与海南缘分颇深。1990年,他被调派至海南政府机关工作,当地活跃、开放的商业氛围为兰世立后期的下海经商埋下了种子。

他在会上回忆了当年初到海南时的场景,背着黄书包,带着一个军水壶、粮票、布票、介绍信,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再换乘轮船、汽车,“那个时候觉得海南充满了希望”。

经商的那些年,兰世立先后进入餐饮、旅游、地产等二三十个行业,而后创立东星航空公司,在旅游赛道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三十五年后的今天,兰世立重返旅游业,并以企业家、中国旅游论坛主席的身份回到海南,畅谈旅游投资机遇。

演讲伊始,兰世立便表达了对海南的感情,并对海南这些年的发展表示惊喜,当年的海岛如今已经成长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当前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也成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不断推进下,离岛免税购物政策逐步放宽、经济主体扩容增加等多重利好叠加,越来越多中外游客将海南作为旅行目的地,海南正在成为旅游胜地、消费热土。

赞誉的同时,兰世立也直言,在当下海南的基础设施上,通过旅游业带动当地市场发展是最好的发展模式,但想要更好的发展海南旅游市场,有一些关键点亟需打通。比如,如何吸引消费者、如何留住消费者,“这也是中国未来旅游的一个趋势”。

谈到这里,他分享了一些自己的创业经历,从武汉二厂汽水到东星生活便利店,兰世立深谙大众消费习惯。他认为,更周到、贴心的服务是旅游业的核心,性价比更高的产品是消费者的追求,“未来在海南,更经济实惠的自由行将是主流,将消费者旅游的成本支出项把控好,海南旅游大有希望”。

他强调,旅游是海南最好的产业,且在免税政策推进下,封关不仅可以促进国内外贸易交流,更可以将全球游客带到海南,优化客群结构,形式多样,不拘泥于自由行、旅游团、私人定制。在这一发展模式中,免税品是非常有效的助力因素,也是海南未来发展的核心点。

一组数据可以作证离岛免税对海南市场的重要性。根据海口海关统计数据,2月10日至17日,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24.89亿元,购物人数29.77万人次,人均消费8358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节假期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增长近六成,购物人数增长近九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南省 兰世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