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心语微声】向战士学员学习

【夜读•心语微声】向战士学员学习
2024年04月16日 22:30 国防科技大学

我第一次在科大见到战士学员是在新训期间。那时,我们这些刚离开家乡、远离亲人的十七八岁姑娘们,正在艰难地适应军人的身份。面对严苛的纪律、思乡的情绪、繁重的训练任务和恶劣的天气,挑战接踵而来,让我们深感迷茫和疲惫。

就在我们因长时间穿高跟鞋进行队列训练而疼痛难忍时,一阵高昂、洪亮且娴熟的口号声传来:“齐步走,一二一……”随着“踏,踏,踏……”的声音清脆地敲击着地面,她们摆臂的动作整齐划一,身姿挺拔如松。我们都被她们的表现所惊艳——同样是新训期间的学员,为何衣着不同,却能表现得如此出色?

后来我们得知,她们的身份是战士学员。此后,我们也就亲切地称她们为“战士姐姐”。不出所料,在新训期间的队列会操中,她们的队伍以绝对优势夺得了第一名。

她们给我们带来的震撼与钦佩远不止表面上的优秀。在白水拉练中,面对满是泥土的帐篷,我们大多抱怨连连;而在挖排水沟的任务面前,我们多数束手无策。然而,战士学员们已经将脏兮兮的帐篷洗得一尘不染,并且挖出了一条条符合标准、结实漂亮的排水沟。她们用行动告诉我们:抱怨无法解决任何问题。既然环境难以改变,我们应该让自己成为能适应一切环境的强者。真正的优秀,不是被逼出来的,而是自己和自己“死磕”。

新训结束后,我经常能看到她们的身影。她们是养成路上最整齐昂扬的队伍,喊着最铿锵嘹亮的口号。在运动场上,她们是敏捷的战狼、耀眼的雄鹰;在学习上,也毫不示弱,平均成绩超过许多同年级的青年学员。

“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我早已了解到战士提干的艰难与不易。来到科大的战士学员定然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对于那些沉迷于摆烂、不思进取的人来说,如何能够有宝剑出鞘之日,雄鹰振翅之时?我坚信,坚持与拼搏是人生的真正财富。当我们年老时,不会因“少壮不努力”而悔恨;错失良机时,不会因“要是我当初……”而烦恼。人生无法回头,过去的已经过去,而每一份努力都将在未来开花结果。我们奋斗,不是为了谁,而是为了未来的自己能够坦然说出“我不后悔”。

向战士学员学习,在我看来,不一定是要在各方面都追求超越他们。而是一种标准意识,不仅是向这些优秀的战士学员们学习,更要向战士精神学习。不驰于空想亦不骛于虚声,而是做真正的实干家,做祖国的螺丝钉!“现在的青春用于拼搏,未来的青春用于回忆”,我们不仅要不服输,更要不怕输,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青山!

时代风云起,青年踏歌行。向战士学员学习,让我们一起负青天而适南冥,挂云帆而济沧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