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打价格战”到“主动让利用户”,smart汽车放低姿态

从“不打价格战”到“主动让利用户”,smart汽车放低姿态
2024年04月16日 23:20 经观汽车

文 | 王帅国

4月14日,smart品牌中国营销公司CEO易寒在smart汽车新品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毫不犹豫地选择主动让利用户,让豪华品质走向大众,让新奢出行触手可及。”而在7个多月之前的成都车展上,smart品牌全球公司CEO佟湘北曾表示:“为保持smart品牌的高价值,我们不会参与价格战。”

前后不一的表态,反映出smart汽车目前面临一些困难。中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批发销量数据显示,2023年smart汽车累计销量为67024辆,其中国内销量42292辆,出口销量24732辆。smart汽车全年国内销量尚不及2023年头部新造车企业一个月的销量。2024年1至2月,smart汽车累计销量为5874辆,月均销量不足3000辆。

因此,smart汽车开始放低姿态。4月14日,smart宣布在国内市场焕新smart精灵#1及精灵#3产品系列。其中,smart精灵#1焕新推出灵动标准版、灵动长续航版、灵动豪华版,官方零售价分别为15.49万元、17.49万元、19.99万元;smart精灵#3焕新推出型动标准版、型动长续航版、型动四驱版,官方零售价分别为16.49万元、18.49万元、21.99万元。

2023年9月,2024年款smart精灵#1上市时的起售价为19.99万元,相比2022款还上涨了0.57万元。smart精灵#3在2023年6月上市时的官方零售价为20.99万元至28.99万元。相比之下,焕新后的smart精灵#1与精灵#3的起售价均下降了4.5万元。大降价后,smart精灵#1与精灵#3能否迎来销量拐点,还有待观察。

对于此次车型降价,smart汽车方面指出,在国内市场,smart汽车根据市场环境及用户调研对精灵#1及精灵#3两款产品进行了重新定位,在新版型中对部分配置进行了优化。

自2023年以来,smart汽车所在的高端纯电小型车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不少自主品牌持续加大对小型及紧凑型新能源市场的布局,该细分市场长期被比亚迪、广汽埃安等自主品牌旗下车型“霸榜”。同时,吉利银河、长安启源、哈弗枭龙、零跑汽车、哪吒汽车等新品牌或产品序列也在不断加码该市场。

2024年,smart汽车还将迎来燃油车时代的老对手宝马MINI。2023年9月,宝马集团宣布,下一代MINI纯电动车型计划在2024年正式推出,光束汽车(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在华合资公司)将成为其全球首产地和主要出口基地。10月,国产全新MINI纯电动车型在光束汽车工厂正式量产下线。12月,全新MINI纯电动车型出现在工信部公示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距离上市已近在眼前。

面对越来越多竞争对手带来的压力,smart汽车的生存危机感日益加大,降价成为其为“活下来”而打出的一张牌。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Smart汽车 smart smart精灵#1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