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反垄断机构出手

英国反垄断机构出手
2024年04月16日 22:01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 者丨肖潇

编 辑丨王俊

英国正在改变AI监管的宽松立场。在上周最新发布的AI报告中,英国竞争和管理局(CMA) 警告AI的市场集中度在不断增强,并揭示了由谷歌、亚马逊、微软、Meta、苹果、英伟达六家公司构建起的投资网络。

去年9月,CMA对AI行业发起初步审查,并发布七项发展原则。英国政府当时表示“不急于为人工智能立法”,也不会贸然实施“很快就会过时的规则”,因此被一直认为想要打造一个欧盟之外的监管洼地。 

不过从去年12月起,CMA开始介入微软和OpenAI之间的关系,调查它们的合作有没有可能影响市场竞争。在这份最近更新的报告中,CMA指出从去年9月以来,AI生态发生了诸多变化:全球公开可用的大模型从90个增加到120多个;多模态的大模型变多;越来越多成年人和青少年在使用生成式AI……

CMA因此认为,为了确保AI能为消费者、企业带来切实好处,有必要保障一个公平、开放和公平竞争的环境,而不是让科技巨头利用AI来巩固现有地位。

经过市场调查,CMA发现谷歌、亚马逊、微软、Meta、苹果五家公司(缩写GAMMA)在AI产业链中反复出现,在自身业务基础上进行了垂直整合。加上英伟达,六家公司互联朋友圈的范围一共涵盖了90多所企业。

图源:CMA报告 图源:CMA报告 

以谷歌、微软为首的大公司逐渐掌握了云计算、训练数据、模型技术等上游关键关卡,既开发AI模型,又收购和投资其他AI团队,这无疑引起了监管担忧。

此外,随着AI商业化加速,CMA还关注到了AI应用和分销。比如亚马逊的Bedrock,可以通过API让用户访问多个AI大模型,谷歌、微软都在开发类似的托管服务;AI模型还能被集成到既有数字产品中,例子包括谷歌将Gemini应用于谷歌Workspace,微软将Copilot集成到Microsoft 365和Windows中。

尽管CMA强调,合作伙伴可以有利于技术发展,但同时也警告,“少数科技公司已经在数字市场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它们在AI行业的影响力不断增长,可能会扭曲竞争,最终伤害其他企业和消费者。” 

七国集团(G7)在去年11月发布的公报中指出,生成式AI依赖多个关键技术——也就是常说的数据、算法、算力三驾马车。互联网巨头在这些资源上更容易获得优势地位,也更可能排除竞争、联合垄断。CMA首席执行官莎拉·卡德尔在上周的演讲活动中表示,科技巨头建立并巩固了Web 2.0帝国,当时监管的滞后让互联网公司“赢家通吃”,因此现在不能重蹈覆辙。

报告尤其警告了几类风险行为,可能会对市场竞争和秩序造成影响。一类是并购活动,尤其是算力、数据、算法领域的垂直并购,可能使竞争对手或新公司无法加入市场;另一类是捆绑销售,有市场优势地位的公司可能会通过预装、技术捆绑、可访问性、集成等方式,来限制消费者的选择,进一步扩大自己的优势。

下一步CMA将如何介入?尽管报告没有公布具体措施,不过透露了四个监管评估关注点:对上游资源的控制力、对下游市场的影响力、模型自身的能力,以及合作方对模型开发部署的影响。莎拉·卡德尔表示接下来的一年会密切跟踪 GAMMA 的合作伙伴关系,并加强对它们合并、收购程序的审查。

“通过加强合并审查,我们希望更清楚地了解哪些类型的合作伙伴关系符合并购规则,哪些情况下又可能会出现竞争问题。这种明确性也会使企业本身受益。” 她强调。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澳大利亚都注意到了AI领域的垄断风险。去年10月,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在数字平台监管机构论坛上发布了一份工作文件,指出对互联网巨头对关键技术的控制,以及对反竞争行为的担忧;今年1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宣布启动对AI公司投资和合作关系的调查,强制性的调查令发给了微软和OpenAI,谷歌、亚马逊和Anthropic五家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谷歌 反垄断机构 微软 英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