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何海峰:我国经济发展转型要转向以消费为主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何海峰:我国经济发展转型要转向以消费为主
2024年04月16日 22:21 国际金融报

会上,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何海峰以“中国消费:转型与升级”为主题,围绕国际经验与趋势、中国的发展特征、中国消费升级与政策选择等三方面展开了主旨演讲。

何海峰分析,从国际比较看,我国消费占GDP比重仍然偏低。从耐用消费品拥有率来看,中国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主要在于汽车。另外,居民是消费的主体,而我国居民消费占GDP比重也偏低。

“在中国现代化的过程中,工业化和城镇化消费一定要成为主导力量。通过消费来驱动经济增长,是所有发达经济体的发展趋势。”何海峰表示。

从中国的发展特征来看,何海峰认为主要存在五大特征:

一是消费贡献上升。2001年以来,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呈稳步上升趋势,2023年达到82.5%。我们正逐渐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从“衣食无忧”到“高品质生活”,实现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深刻转变。

二是人口结构变化。我国人口总量有所下降;育龄妇女数量减少;生育水平下降;劳动年龄人口有所减少,面临老龄化挑战。

三是财富和收入增长。中等收入群体的稳步增长带来了经济变革和消费转型。从中国家庭的财富结构特征来看,家庭财富的70%往往是以住房形式存在,居民家庭更偏好无风险金融资产。

四是发展模式转换。我国过去以投资为主要动力的发展模式压制了消费。当前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持续担当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居民消费将成为拉动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力量,并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

五是城乡差距大。城乡二元结构下的户籍等歧视性制度扭曲了居民消费行为,如在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方面,我国目前大概有2.9亿人实际领取社会养老保险,但1.61亿人(占比56.6%)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领取养老金数额仅占全部发放金额的5.9%。

在何海峰看来,基于中国的发展特征,我国经济发展转型要转向以消费为主,消费还需不断升级。从消费升级的四大领域来看,包括汽车、家电、家居,以及新型消费。从消费升级的战略来看,一是扩大内需;二是消费品以旧换新。

何海峰表示,“结合我国财富结构来看,未来居民消费还要努力从住房转向金融资产。金融资产方面,除了传统的银行理财之外,更多可能还需要转向股票、基金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何海峰 国泰君安证券 转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