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再添“国字号”新招牌:中国白酒包装技术研发中心(遵义)落户技开公司,显现“两中心三基地”多平台建设格局

茅台再添“国字号”新招牌:中国白酒包装技术研发中心(遵义)落户技开公司,显现“两中心三基地”多平台建设格局
2024年04月16日 23:06 茅台时空

4月16日,“中国白酒包装技术研发中心(遵义)”在贵州省仁怀市揭牌成立,并落户茅台技术开发公司,成为茅台在包装产业首个获得国家级授牌的研发中心。

当天,中国包装联合会会长李华与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共同揭牌。揭牌仪式上还迎来另一个好消息,茅台工业设计中心正式被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确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李华与丁雄军共同揭牌

由此,茅台工业设计中心与中国白酒包装技术研发中心(遵义),成为茅台在推进白酒包装技术创新发展方向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白酒包材“双喜临门”的茅台技术开发公司也迎来发展新机遇。

茅台包装

有了“国字号”技术研发中心 

从1915年参加旧金山万国博览会的“土陶瓷罐”,到今天家喻户晓的“经典瓶身”,再从古老质朴的“绵纸衣裳”到名扬四海的“彩盒飘带”,茅台包装已经成为酒业标志性形象。

其变化不仅记录了茅台酒的发展足迹,更展现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丁雄军讲话

“白酒包装,不仅是商品价值的体现,更是企业品牌的形象。”丁雄军说。

这与李华提到的茅台“美形象”定义一致:“茅台人已经将一瓶看似普通的白酒,变为了极富文化、社交等鲜明属性的标志符号”。

随着国内中产阶级群体崛起带来生活方式的变化,他们对于消费品的追求更加精致、美好,不再局限于简单的功能性需求。于茅台而言,就是将包装实现从实用主义到生活美学的变化。

李华致辞

此外,作为白酒产业链的重要一环,白酒包材全产业链配套建设备受各产区重视。近日,贵州省财政厅印发《省级财政支持“六大产业基地”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旨在加快推进包括白酒在内的贵州省“六大产业基地”建设,白酒包装也会迎来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机遇。

这也是茅台工业设计中心与中国白酒包装技术研发中心(遵义)成立的意义。

丁雄军与中国包装联合会一行参观车间

据了解,中国包装联合会自2009年起在包装行业技术创新能力较强、创新业绩显著、具有重要示范和导向作用的企业中设立研发中心。

在李华看来,这次选择茅台技术开发公司设立中国白酒包装技术研发中心(遵义),可以说是整个白酒包装行业的“重要高光时刻”。

打造一流平台,输出一流精品

“树立一流理念,打造一流平台,输出一流精品。”这是丁雄军对于技术开发公司建设包材全产业链的要求。

他特别提到了技术开发公司要主动对标世界一流、主动对标国际标准,深刻践行茅台美学,突出“专业化、绿色化、数字化、国际化、美学文化”的设计理念。

在研发中心的参观过程中,“茅台时空”注意到,中国白酒包装技术研发中心(遵义)呈现出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布局。

茅台技术开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庆华主持

中心下设晶琪公司、龙狮公司、申仁公司三大研发分中心,围绕酒瓶、瓶盖、纸制品印刷三大领域核心技术需求,将酒瓶研发、瓶盖研发、印务研发技术与工程巧妙串联,用匠心的科学研发,擘画出一张阐释茅台包装创新生产力的科技图谱。

揭牌仪式上,丁雄军用“终端”一词来阐述如今技术开发公司所承载的“两中心三基地”多平台建设格局,也就是今日揭牌的中国白酒包装技术研发中心(遵义)和同步升级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以及酒瓶生产基地、瓶盖生产基地、印务生产基地三个创新成果实验基地。

目前,技术开发公司正在持续推进CNAS实验室、省级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行业研发中心等创新实体平台的建设,形成“中心牵引、基地协同、平台赋能”的技术研发格局,深度参与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的制修订,持续推动中国白酒包装技术升级和产业创新。

申仁印务公司产品展陈区

据了解,中国白酒包装技术研发中心(遵义)作为创新研发实体,集酒类包材领域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推广应用、产品服务为一体,将聚合资源打通行业发展壁垒,又通过加速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构建起高效敏捷的研发创新模式。

截至2023年12月,研发中心已累计获专利授权175项,承担研发项目82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90余项。

当“颜值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概念驱动商品本质的需求发生调整时,品牌所要满足消费者的就不仅仅是商品本身的高品质,还有迎合新审美的包装设计带来的商品“美形象”。

合影

基于此,观众看到了茅台技术开发公司包装设计展陈列的贵州茅台酒二十四节气产品素描设计手稿、飞天贵州茅台的柔印树脂版、茅台1935(故宫文创酒)的腐蚀压纹版以及其他茅台子公司的酒产品、文化周边产品的包装成品。

以包装技术为科技引领,以国家级研发中心与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为聚合平台,茅台技术开发公司正大力优化和完善包装领域的“茅台标准”,输出更多具有东方美学韵味且符合国际审美的“包装精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茅台 白酒 中国白酒 遵义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