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窝制品有行业标准了!小仙炖等标杆企业共筑行业里程碑

燕窝制品有行业标准了!小仙炖等标杆企业共筑行业里程碑
2024年04月16日 21:43 信息时报

伴随健康中国建设的深入推进,国民饮食及健康结构在不断发展和优化,中式滋补产品市场规模也日渐增长。以长期备受消费者喜爱的滋补品燕窝为例,认知热度和市场规模均处于领先地位,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中国燕窝市场按零售额计算,预计将从2022年的430亿元增长至2027年的92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6.5%。照此速度发展,燕窝市场千亿规模指日可待。

为满足消费者越来越多元化的需求,目前市场上的燕窝制品也在不断迭代、越来越多样,进一步推动了燕窝制品产业的蓬勃发展。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消费需求的日益多元,标准化、规范化、品质化成为燕窝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燕窝制品》行业标准正式发布
《燕窝制品》行业标准正式发布

为更好地引导和规范燕窝制品行业发展,4月12日,国内首个关于燕窝制品的行业标准《燕窝制品》(QB/T 5916-2023)正式发布,将于2024年7月1日正式实施。这标志着燕窝行业步入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新阶段,具有里程碑意义。

积极参与标准制定

小仙炖为行业贡献经验智慧

此次发布的《燕窝制品》行业标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提出,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等权威机构联合燕窝行业多家头部企业共同制定。鲜炖燕窝开创者小仙炖作为行业标准的起草企业单位之一,备受消费者关注。

行业标准根据工艺不同对目前市场上主流的燕窝制品进行了明确分类,共分为罐头工艺、饮料工艺、炖煮工艺和干燥工艺四大类,同时通过大量的实验数据和行业调研,对原辅材料、感官要求、理化指标及食品安全等要求做出了明确具体、切实有效的质量与安全规定。有了行业标准,以后消费者在选购燕窝制品时,对各种品类也就有了清晰的数值判断。

燕窝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需要头部企业的积极参与。作为鲜炖燕窝品类的开创者和燕窝行业头部品牌,小仙炖创新鲜炖工艺,在燕窝的原料、工艺研究、科研、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拥有诸多经验,此次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充分贡献了品牌智慧,有力推动了行业标准化的进一步发展。

坚持高标准

小仙炖为行业注入新动能

截至2023年,小仙炖连续七年鲜炖燕窝全国销量领先。这背后,是小仙炖过往十年一直坚持的高标准。

除了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小仙炖对高标准的追求还体现在多个方面。在原料端,小仙炖精选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可溯源燕窝,是行业首批使用可溯源燕窝的品牌。为了寻找好原料,小仙炖鲜炖燕窝创始人、首席产品官林小仙带领科研团队,数次深入马来西亚、印尼的热带雨林,探索发掘、甄选优质产区,只有通过小仙炖专属燕屋标准认证的燕屋,才具备资质为小仙炖提供燕窝原料。经过高标准筛选的可溯源燕窝到达工厂后,还需再经过小仙炖严格的30道原料标准进行验收,合格才能进库生产。

小仙炖鲜炖燕窝加里曼之星高端系列产品小仙炖鲜炖燕窝加里曼之星高端系列产品

其中,“加里曼之星”系列产品更是其高标准的匠心代表作之一,原料极其考究,来自世界上最古老的热带雨林之一——加里曼丹岛上的萨班高国家自然保护区,该自然保护区被称为“金丝燕的天堂”,小仙炖科研团队联合印尼燕窝协会会长、燕屋专家宝迪博士(Boedi Mranata)深入原始雨林保护区共同甄选认证签署独家专供燕屋,并仅选取燕丝长达100mm以上的雨林燕窝,每100公斤原料中符合此严苛标准的只有1%。

小仙炖自主研发专利炖煮设备小仙炖自主研发专利炖煮设备

在加工炖煮环节中,为了最大程度模拟手工文火慢炖工艺,林小仙带领团队进行鲜炖工艺的研发,经过数千次试验,最终成功创新了鲜炖工艺,并自主研发专利炖煮设备,通过360°慢速旋转180次及水雾炖煮工艺,炖出了备受消费者称赞的Q弹润滑饱满口感,更炖出了营养,使燕窝中的唾液酸、活性蛋白等更好地留存了下来。为了更好地保障品质和安全,小仙炖采用巴氏杀菌原理及后段式杀菌工艺,先精准投料、灌装封盖后再单瓶独立炖煮,炖煮好的产品不与空气二次接触,并通过研发的专利冷鲜包装,保障燕窝低温冷鲜送达消费者。

一直以来,作为燕窝行业的头部品牌,小仙炖积极推进行业标准化建设。2019年,小仙炖鲜炖燕窝工厂成立,并获得首个鲜炖燕窝方便食品生产许可,从此鲜炖燕窝有了独立的生产标准;2021年,小仙炖先后联合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及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发布《鲜炖燕窝良好生产规范》及《鲜炖燕窝质量要求》团体标准。其中,《鲜炖燕窝良好生产规范》团体标准率先对鲜炖燕窝生产全链条中各关键环节进行了严格规范,《鲜炖燕窝质量要求》构建了多维度、多技术的鲜炖燕窝质量评价体系,与《鲜炖燕窝良好生产规范》形成一个完整的标准体系,有效促进鲜炖燕窝行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2021年小仙炖牵头的《鲜炖燕窝良好生产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2021年小仙炖牵头的《鲜炖燕窝良好生产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未来,小仙炖将持续推进行业标准化建设,持续为燕窝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科研创新核心驱动

小仙炖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除了标准的持续建设,放眼未来,对于燕窝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核心驱动力仍是科研创新。

事实上,作为鲜炖燕窝开创者,小仙炖从成立以来便十分重视科研建设。小仙炖为此构建了“产学研一体化科研”平台,成立了小仙炖鲜炖燕窝学术专家委员会,设置了小仙炖鲜炖燕窝科学研究基金,通过科研基金的助力和专家委员会的把控,与众多高校进行了多项科学研究,包括与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兰州大学成立了三个联合实验室。

小仙炖通过与院士及高校的合作,通过现代科研论证了燕窝在皮肤、免疫力、肠道健康、子代大脑发育等多方面的有效价值,多项成果刊登在国内外权威SCI期刊。更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小仙炖研发团队联合中国农业大学院士团队开展为期一年半的人群试验研究。该项人群试验充分验证了燕窝对于人体的健康作用。试验结果表明:食用鲜炖燕窝可提升人体皮肤锁水能力和皮肤弹性,并能够修复或保护皮肤屏障功能,有效降低皮肤油脂。该研究利用高等级的循证医学手段,评价了鲜炖燕窝对衰老皮肤的改善作用,为燕窝在改善皮肤健康等相关产品的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除此之外,小仙炖的科研还深入全产业链上下游,强有力地支撑了产品和服务的持续升级,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深度滋补。

在科研战略的支撑下,小仙炖也将科研与消费者服务连结起来。基于养生文化与理论研究,并结合现代营养学及现代技术设备等,小仙炖打造“科学滋补+专业养生”的周期服务。基于中医养生典籍之鼻祖《黄帝内经》“顺时养生”的理念,小仙炖为消费者提供从科学的HRA健康评估服务、滋补顾问的专业滋补建议到“养生下午茶”等深度滋补养生服务的一站式科学滋补养生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小仙炖在科研方面已取得授权专利109项。小仙炖在科研创新方面的成果将与行业共享,给燕窝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这些年,燕窝行业凭借快速发展正获得社会更广泛的认可,这背后,小仙炖等行业头部品牌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协同作战发挥了关键作用。可以预见,燕窝行业的未来发展更加值得期待。

(专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