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通水!

正式通水!
2024年04月16日 22:14 三秦都市报

4月15日上午10点

随着启动按钮被按下

一汪清澈的蓝桥河水瞬间涌入引水隧洞

奔向下游的李家河水库

这标志着引蓝济李引水工程

正式通水运行

蓝桥河水通过引水隧洞,奔向李家河水库。(受访单位提供)

引蓝济李引水工程

位于蓝田县蓝桥镇,由位于灞河支流蓝桥河蓝桥镇桃花碥处的引水渠首和葛牌镇黄沙沟中游的引水隧洞组成。工程总投资3.34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溢流坝、泄洪冲沙闸、引水闸、输水隧洞和暗渠等建筑物。蓝桥河水通过7246.4米的引水隧洞经黄沙沟流入李家河水库内,预计年均引水3937万立方米,将通过有效补充李家河水库水量,缓解城市供水紧张局面,提升西安市东部曲江、纺织城等高区供水保障率。

据介绍,李家河水库主要承担西安市东南部纺织城、航天城、洪庆工业园、曲江二期和蓝田县城等高位地区300多万群众的供水任务。2015年向西安白鹿原水厂正式供水以来,李家河水库自上游来水量总体偏少,严重制约了城市供水安全和供水可靠性。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规划建设引蓝济李引水工程。

李家河水库(资料图片)李家河水库(资料图片)

作为西安市重点水利工程项目,2021年7月,引蓝济李引水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李家河水库管理有限公司在西安水务集团的领导和支持下,聚焦项目建设,紧盯进度和目标、严查风险和隐患,努力克服外围环境差、施工难度大等种种困难,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

据介绍

7246.4米的引水隧洞是整个工程的关键环节。因隧洞施工地处秦岭,基岩状况复杂,很多岩层都达到了3类岩,挖凿难度相当大。结合岩石不稳定的情况,为确保工期,工人们通过在主隧洞中间凿出1个支洞,形成4个工作面加速主洞的工程进度,也让隧洞总长达到9037米。隧洞贯穿崇山峻岭,埋深长,地层岩性复杂,各项目建设单位以“如履薄冰”式的安全管理模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票审批制度,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严控各道工序的施工质量和安全管理。

历经700多天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斗,去年9月,施工单位提前47天完成隧洞开挖任务。今年以来,工人们加班加点、全力推进引蓝济李引水工程项目建设,为顺利通水做足了准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引水工程 通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