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超市关停,上海市场从“红海”滑向“血海”

城市超市关停,上海市场从“红海”滑向“血海”
2024年04月16日 23:35 商业观察家

在“穷人的超市”硬折扣零售商——比宜德关停之后,上海滩一家做中高端市场、在全国也曾小有名气的超市——城市超市宣布关停。

昨日(4月15日),城市超市发布了暂停通知书,上海的“过客”又增加了一员。

城市超市

城市超市创办于1995年,主营进口商品,做中高端精品超市。高峰时,城市超市在上海拥有13家店,宣布整体关停之前,其在上海则没有什么门店了,就几家而已。

过去这些年,城市超市本身经营不是很好,因经营瓶颈2017年被天天果园收购,天天果园收购后想从供应链整合、O2O方向去提升城市超市,还曾基于城市超市和天天果园的商品供应链资源,力图往社区方向去跑量,做了社区生鲜业态——City Farm好菜集。

这些到目前来看,都不太成功。

《商业观察家》则在城市超市宣布关停后,电话咨询了天天果园客服,问天天果园现在还在运营吗,客服回答称,天天果园还在运营,没有关闭,城市超市则“暂停”了。

《商业观察家》问天天果园总裁徐晓峰,城市超市关停原因,才得知徐晓峰已于几年前离职了。

徐晓峰是天天果园收购城市超市前后,来到天天果园。徐晓峰是变革时期,包括城市超市变革时期的管理者。

在《商业观察家》举办的中国生鲜零售大会上,徐晓峰曾就生鲜行业,大店生鲜经营(城市超市做大店)分享过一些看法。

当时,他认为生鲜行业有几个特点。

1、特别高频需求的领域,高频属性带来更方便和更便捷。需要商品离用户的距离更近,以便于用户更方便获取。

2、生鲜效期比较短,主要在“鲜”字,对经营者来说最大的问题是损耗率及库存的准确性。

3、生鲜品类中商品品牌影响力不强,更多是需要经营者打造自身的零售品牌,从而建立顾客和零售商之间的信任关系。由此,需要与顾客的交互的,更多是做体验,以及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逐步建立用户对零售品牌的信任度。

相对大型超市更好地解决体验、信任度问题,社区小店的优势在于即时性、贴近社区。

徐晓峰表示,“大店在线下生鲜业态中并不占优势,生鲜领域有更多玩家在不断进入,包括资本的加持,然而,大店生鲜的利润率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不足以支撑在商业中心里发展(租金高,城市超市是选址商业中心的大店模型)。”

“血海”

在外部市场环境层面,城市超市这些年来,也面临着从“红海市场”到“血海市场”的惨烈竞争。

上海中高端超市市场的竞争太激烈了。

这些年,上海发生了什么呢?

Costco进入了中国,在上海连开了两家店,一下抽走了几十亿的份额。

看到Costco进来了,同样做仓储会员店的山姆会员店,这几年于上海连续开出了5家店,上海总店数达到了6家,上海一跃成为山姆中国门店数最高的城市。

山姆中国业务总裁文安德几年前曾对《商业观察家》称,他每次看山姆的开店计划时,都会特别关注上海市场,问上海的开店计划如何。

当时,山姆在上海只有一家店,这才几年,上海就成为了全国第一,恍如隔世。

2016年,盒马也从上海冒出来了,到目前,盒马上海的年销售额也在百亿左右,2024年1-2月,盒马于上海的销售额过20亿。

盒马的出现,从上海抽走了百亿。

跟着盒马出现的是叮咚买菜,它和盒马最开始都主要做超市线上到家业务,只是盒马将门店改造为前置仓,通过店仓合一的方式做。叮咚买菜的出现,则专门通过前置仓来做到家业务。

叮咚买菜在上海的年销售额据一些市场人士估算,当下应该有120亿。叮咚买菜与Costco、山姆、盒马一样,也是一家做中高端用户群的商超零售商,它们的供应商都有很多重合。

叮咚买菜的出现又从上海市场抽了百亿。

叮咚买菜之后,就完了吗?

没有。

同样做前置仓到家的美团买菜,跟着叮咚买菜进来了。美团买菜进来之前,奥乐齐(ALDI)也进来了,到当下其在上海开出了54家店。奥乐齐中国与海外,在定位上有些差异,它没有像海外那样做“穷人的超市”,奥乐齐中国定位偏中端用户市场。

所以说,中高端用户市场,乃至消费升级是没有问题的,单上海短短几年就“容纳”了这么多新玩家的出现。只是到现在来看,参与的“升级者”可能有点太多了。

多了之后,显然就会对“存量”产生一些挤出效应——这些2017年前后出现的新玩家,对上世纪九十年代所诞生的超市企业,产生挤出,甚至替代的情况。

不止城市超市的关停,2024年来,上海关了很多传统超市门店,包括华润万家与永辉超市等都关了好几家店。

加上次日达电商,及餐饮行业对超市的分流(年轻人不做饭了,进超市的人少了),传统超市的生存空间,在上海来讲,是越来越“恶劣”了。

正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接着上一代。今天的明星,也可能成为明天的“过客”。我们终将被时代抛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盒马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