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油气供应后起之秀圭亚那

全球油气供应后起之秀圭亚那
2024年04月16日 21:33 能源情报

文/李莹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报

近日,雪佛龙公司关于可能推迟完成对赫斯公司收购的新闻,让圭亚那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埃克森美孚于2015年在圭亚那深水Stabroek区块首次获得勘探发现,并于2019年实现首产,由此拉开了圭亚那石油工业加快发展的序幕。圭亚那官方报道称,该国从2019年以前的零石油产量跃升至2023年的日均生产近65万桶油当量。业界预测,到2026年,圭亚那或将成为全球第三大深水石油生产国。

石油工业蓬勃发展提振圭亚那经济

圭亚那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3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称,得益于油气行业的蓬勃发展,继2022年圭亚那以62.3%的GDP同比增速居全球首位后,2023年再次成为全球GDP增长最快的经济体。

圭亚那的勘探历史由来已久,陆上勘探可追溯到1916年,海上勘探始于20世纪50年代末。2014年前,石油公司在圭亚那开展的40多次勘探钻井作业,均未能取得油气发现。直到2015年,埃克森美孚在圭亚那深水Stabroek区块钻探的Liza 1探井获重大油气发现。值得一提的是,从发现到首产仅用了4年半,打破了全球深水油气从勘探发现到建产的平均时间纪录,极大促进了圭亚那的勘探活动。标普全球的数据表明,2022年以来,全球前二十大油气发现中,7个位于圭亚那深水,合计2P可采储量为35亿桶油当量,占总2P可采储量的近22%。

公开资料显示,圭亚那过去5年在深水发现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截至2024年初,圭亚那2P可采储量为近76亿桶,储采比为40.7。该国目前的产量位居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的第三位。到2026年,该国日均产量将超过110万桶油当量。预计到2035年,圭亚那有望跻身全球十五大产油国之列。

合作、咨询、交易微信:energyinsider;邮箱eipress@qq.com

申请“LNG贸易产业链”微信社群,请私信告知详细信息+附上名片,核实后合适则邀请

圭亚那财政部长阿什尼·辛格日前称,圭亚那2024年国家预算为1.146万亿圭亚那元(约54.9亿美元),是迄今为止该国历史上最高的年度预算,较2023年的预算金额增加了46.6%。自2015年首次获得石油发现以来,圭亚那的国家预算增加了5倍以上,油气收入贡献已占到国家年度预算额的1/4。圭亚那总统伊尔法安·阿里表示,到2030年末,该国的油气年收入将达到100亿美元。为妥善管理油气收入,支持国家经济发展,圭亚那于2018年1月成立了国家自然资源基金,截至目前,油气收入已为该基金累计注入了近34亿美元。

零碳产业备受重视赋能绿色持续发展

早在发现石油资源以前,圭亚那已于2009年提出并不断完善本国的低碳发展战略(LCDS)。圭亚那领导人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支持全球向低碳未来迈进,承诺到2030年前将本国碳排放量减少70%。作为全球森林覆盖率最高、砍伐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在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上,圭亚那介绍了本国平衡环境管理和油气业务发展的战略。该国通过出售碳信用额将其森林货币化的做法,受到各国广泛赞誉。与此同时,圭亚那正在实施关键项目以降低油气全产业链的碳排放量,努力实现本国净零目标。

目前,圭亚那电力公司主要依赖污染严重且成本高昂的重质燃料油发电。随着圭亚那电力需求不断攀升,电力供需矛盾日益凸显。为此,圭亚那于2022年启动了国家重点项目——“天然气制能”(GTE)项目,计划于2025年交付。该项目的目标是实现300兆瓦的电力扩容,将供电成本降低50%。该项目实施后还将显著减少碳排放量,有望根本性扭转本国电力供应不足的局面。

伴随油气业务的蓬勃发展,国际石油公司在选择圭亚那海上油气生产设施时,兼顾生产效率和绿色低碳。近日,负责圭亚那多个浮式生产储油装置(FPSO)建造的荷兰SBM公司首席执行官布鲁诺·查瓦斯(Bruno Chabas)表示,该公司通过与业界伙伴合作开发碳捕集解决方案,旨在将FPSO运营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70%,目标是到2025年为市场提供近零排放的FPSO。

合作、咨询、交易微信:energyinsider;邮箱eipress@qq.com

申请“LNG贸易产业链”微信社群,请私信告知详细信息+附上名片,核实后合适则邀请

资源潜力前景可期纾解困局势在必行

3月15日,埃克森美孚宣布在Stabroek区块获得2024年度的第一个油气发现,自2015年以来,Stabroek区块的发现已超过30个。圭亚那盆地被认为是集油气、清洁电力和碳捕集与封存(CCS)潜力于一身的潜在能源超级盆地。从油品看,在圭亚那已发现油气资源中,API度高于31.1的轻质原油占其2P可采储量的60%以上,相比于阿根廷和巴西等拉美地区已发现油气资源的中质原油更受投资者青睐。

从成本看,标普全球对全球各地未来几年陆上和海上计划运营开发的上游典型项目全成本分析显示,假定内部收益率为20%,全球海上上游典型项目平均单位盈亏成本为45.85美元/桶,而圭亚那的海上典型项目盈亏平衡成本为33.56美元/桶,成为中东以外全球所有市场中最低的。圭亚那的油气财政新政还将刺激投资者进一步降低油气生产成本。从碳排放看,据统计,圭亚那深水油气的碳排放强度约为13千克二氧化碳当量/千桶油当量,低于全球排名前15位的深水油气生产国的深水油气开发平均碳排放强度(15千克二氧化碳当量/千桶油当量)。得天独厚的油气资源品质提高了圭亚那在全球油气市场中的竞争力。

合作、咨询、交易微信:energyinsider;邮箱eipress@qq.com

申请“LNG贸易产业链”微信社群,请私信告知详细信息+附上名片,核实后合适则邀请

作为新兴产油国,圭亚那尚需在油气产业链、有利的营商环境等方面不断发展完善。当前,圭亚那海上基础设施难以支持深水天然气商业化开发。以埃克森美孚的Stabroek区块开发为例,石油生产过程中的伴生气或回注或依靠FPSO有限的处理能力进行处理,该国规划中的管道也仅能实现极小部分的天然气外输。

因此,实现天然气资源的商业化开发还需要综合配套的解决方案。此外,随着新发现资源的增加,圭亚那政府对原有产品分成合同(PSC)做了修订,显著增加了政府对油气项目的利润回报。新修订的PSC中,矿权费和成本回收的比例上限分别由2%和65%提高到10%和75%,并在区块招标中引入了一项不可回收的签字费参数。圭亚那上游油气新财政制度无疑将增加石油公司的投资压力,因此,加快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制定科学的油气财税政策、寻找投资环境吸引力和政府油气收入之间的最佳平衡点是圭亚那油气工业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的现实。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石油公司投资圭亚那上游油气业务,加之本国政府的政策支持,这支全球油气供应格局中的新生力量,有望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油气和低碳经济协同发展之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石油 微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