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的决定!巨头突然宣布:全球裁员

艰难的决定!巨头突然宣布:全球裁员
2024年04月16日 21:54 半岛都市报

据央视援引路透社4月15日报道,美国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给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0%,可能影响约1.4万名员工。

美东时间4月15日,特斯拉股价低开低走,一度跌超6%。截至收盘,特斯拉跌5.59%,报收于161.48美元;总市值为5143亿美元,一夜之间缩水304.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2200亿元)。

马斯克在内部信件中称,公司在某些领域出现了冗余岗位和人员,而公司正在为下一阶段的增长做准备,因此必须降低成本并提高效率,决定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0%。

特斯拉提交给监管机构的一份最新文件显示,截至去年12月,特斯拉在全球拥有员工数量超14万人,此次裁员将影响超过1.4万名员工。

这是特斯拉自2017年以来第五次大规模裁员。据悉,2017年该公司将员工人数减少了2%,此后,在2018年、2019年和2022年又分别减少了团队的9%、7%和3%。

马斯克在全员信中提到,特斯拉的“快速增长”导致了“某些领域的角色和工作职能的重复”。“为公司下一阶段的增长做好准备,审视公司的各个方面以降低成本和提高生产率是极其重要的。”

马斯克说,经过彻底审查,做出艰难的决定,将全球员工人数减少10%以上。他表示这将使公司保持精简、创新并进入下一个增长周期。

在谈及特斯拉的未来时,马斯克称,特斯拉正在研究汽车、能源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些最具革命性技术。

据悉,本次裁员不适用于任何实际生产汽车、电池组或安装太阳能产品的员工。

澎湃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特斯拉中国的员工也已收到裁员信息,针对被裁员工的赔偿标准为“n+3(即在本单位工作年限加3个月)”倍的工资。

特斯拉多名高层将离职

据财联社报道,特斯拉高级副总裁德鲁·巴格利诺(Drew Baglino)将离开公司。德鲁·巴格利诺15日社交媒体平台“X”上发文称,他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在18年后离开特斯拉。多年来,我非常感谢能与特斯拉无数才华横溢的人一起工作并向他们学习。

据悉,巴格利诺是特斯拉最早的员工之一,他曾与特斯拉联合创始人、长期担任首席技术官的斯特劳贝尔(JB Straubel)密切合作。当时,他成为了公司事实上最资深的工程领导人,负责电池、电机、驱动单元、电力电子和能源产品,可以说是特斯拉业务的核心。巴格利诺还曾与马斯克共同主持特斯拉财报电话会议,并在多个活动中同台演讲,包括一年多前的特斯拉投资者日。

此外,据第一财经,特斯拉公共政策副总裁罗汉·帕特尔(Rohan Patel)也将离开公司。

特斯拉季度交付量

4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根据特斯拉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汽车交付量同比下降8.5%至约38.68万辆,这是特斯拉近四年来的首次下降,也低于市场预期。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在2024年的增速可能会明显低于2023年。

图/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

按媒体说法,特斯拉销量比华尔街分析师最不乐观的估计还要低。汽车行业分析师先前预测,特斯拉一季度交付量将达45.7万辆。特斯拉定于4月23日公布季度财报,电动车销量下降促使分析师下调对其盈利情况的预测值。

特斯拉公司将销量下降的部分原因归结为其Model 3车型改款影响产量,红海局势紧张影响海运导致工厂关闭,以及特斯拉德国工厂上月因高压输电塔遭人为纵火破坏而供电中断。

与此同时,据报道,美国电动车市场增长放缓。该国电动车销量去年增长47%至119万台,电动车市场份额上升至7.6%,但临近年底增长步伐放慢,去年12月销量同比增长3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特斯拉 马斯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