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男子确诊癌症!20年前一个疏忽,代价惨重!医生:这癌相当可怕

宁波男子确诊癌症!20年前一个疏忽,代价惨重!医生:这癌相当可怕
2024年04月16日 21:46 宁波晚报

转自:宁波晚报

“没想到一颗小小的结石会变得和‘癌王’一样可怕。”近日,宁波的刘先生接受了胆囊癌切除手术。说起这事,他后悔不已,20年前查出有胆囊结石后却没放在心上,结果拖成了癌症。

每年的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的主题是“综合施策,科学防癌。”在宁波市第二医院肝胆胰外科中心,和刘先生有同样遭遇的患者有不少。中心主任舒明提醒市民,如果体检中查出有胆囊结石,务必引起重视,遵医嘱治疗或定期随访。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包图网图文无关,图片来源:包图网

小结石“风平浪静”20年

不知不觉变成癌症

20年前,刘先生在一次体检中发现胆囊内有结石。医生建议他接受胆囊切除手术。

刘先生想着胆囊毕竟是人体的一个器官,这样切掉十分可惜。况且,肚子也没有疼痛等不适症状。他认为医生在“危言耸听”,就自动忽略了医生的叮嘱。

刘先生听人说过,胆结石痛起来非常难熬,甚至比常见的肾结石更痛。他很庆幸,这20年来,自己的胆结石都没有发作过,可谓“风平浪静”。他还多次和家人说:“好在当时没有听医生的,要是把胆囊切了就亏大了。”

令刘先生始料未及的是,前阵子,他上腹剧烈疼痛,被家人送至医院,随后被确诊为胆囊癌。

无独有偶,患者冯女士也有类似的遭遇。冯女士10来年前在体检中查出有胆囊结石,刚开始的两年,也疼过几次。每次发作的时候,她想着等不痛了再去做手术,痛过后,又搁置了。两年后,胆囊结石再没“大闹天宫”过,她想着可能已经排出体外。

上个月,她在外地医院查出胆囊内满是结石,还确诊了胆囊癌 。医生告诉她,不仅要手术切除胆囊,还要做淋巴结清扫,切除部分肝脏。她惊慌失措地回到宁波,来到舒明的诊室求诊。

可怕程度和“癌王”不相伯仲

胆囊结石是胆囊癌最常见的病因

“很多人都知道胰腺癌是癌王,其实胆囊癌的可怕程度和胰腺癌不相伯仲。”舒明介绍,胆囊癌的发展速度极快,早期很难发现,一旦发现基本就是中晚期。胆囊癌非常容易侵犯到肝脏、门脉以及肝动脉,也容易转移到周围的淋巴结。而且,胆囊癌的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发生远处转移的几率非常高。除了手术之外,胆囊癌对化疗不敏感,放疗效果尚不明确,相比较于其他癌症,在临床上治疗难度高。

舒明介绍,胆囊癌相当可怕,而常常被人们轻视的胆囊结石恰恰是胆囊癌最常见的病因。如果有这几种情况的胆囊结石,一般建议尽快手术摘除胆囊:胆囊结石超过25年,有反复发作的胆囊炎,结石直径超过3厘米,充满性的胆囊结石。其他类型的胆囊结石即使短期不需要手术治疗,患者也需要遵医嘱定期复查随访,及时观察是否有异常变化。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包图网图文无关,图片来源包图网

临床,不少患者和冯女士一样好奇,为什么胆囊结石明明没有发作了,却不知不觉在恶变呢?

舒明解释,和泌尿结石等相比,胆囊结石的一个特点是一般不容易自行下坠或排出体外。而且,胆囊结石如果自行下坠,尤其是掉落到胆总管等处反而是大麻烦,容易引起胰腺炎等重症疾病。胆囊结石的另一个特点是,结石较小的话,容易引起胆囊收缩,让患者觉得疼痛。当结石增大,尤其是结石充满整个胆囊后,胆囊没法收缩,患者反而不会觉得疼痛。因此,没有症状的胆囊结石更需要引起重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