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同盟国中国……",满脑子中国的岸田在打什么算盘?

"与同盟国中国……",满脑子中国的岸田在打什么算盘?
2024年04月16日 23:10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刚

日本经济研究者

在日美等国记者云集的采访会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说完“日本将继续与同盟国中国”这句话后,低头看了一下演讲台上的草稿,忽然发现是说错了话,赶紧更正:“抱歉,是要和同盟国美国建立牢固的信赖关系。”

在满脑子想着中国、中国问题时,一向以念稿著称、绝对不会脱稿发言的岸田,竟然在国际舞台上出了这么大的“口误”,这可不是他“呵呵”一笑就能蒙蔽过关的小事。

对于岸田自4月8日开始访美一事,4月12日,日本五大报之一的《朝日新闻》发表了该报原驻北京记者、现任编辑委员奥寺淳的评论,题目为“以日美为轴心的多重‘对中包围网’,在危险均衡上形成的抑制力”,将岸田内阁准备在军事、外交、经济等各个方面与中国对立的背景作了详尽分析。

当然,奥寺坚定地站在岸田内阁一边,以极为欣赏的口吻,梳理了岸田内阁以来的对华政策,与日本政府站在一起,强力推动日本民众对华不信任,对多重“对中包围网”表现出巨大的期待。

从奥寺等日本媒体人对岸田访美的报道、分析看,日本外交及军事上与美国深化军事同盟关系,在感觉日美力量依旧不足的情况下,要通过与多国联合的方式,想方设法“抑止”中国。“对中包围网”正成为日本的国策,成为一种新的政治正确,在今后数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里,将彻底改变1972年以来的中日建交原则,让中日关系变得愈发困难重重。

在1972年中日建交后,随着1978年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日本技术、资金进入中国,日美联合对抗中国的旧日本外交自此开始发生变化,出现了日本在维持与美国同盟关系的同时,增强中日关系,最终形成日本在国际关系上与美国、中国的等边三角形态势。这种日本对美、对中等边三角形外交方式,延续到了2010年前后,大致有三十年时间。

随着2012年安倍晋三上台,到2022年岸田入主内阁,日本基本上将对美、对中的等边关系,改为美长中短的新态势。日美关系得到空前强化,对待中国,日本开始只强调“抑止”,放弃沟通。在日本,政治家公开称中国为“假想敌国”,外交上持与中国对立政策;日本媒体更是将报道中国负面新闻作为己任,从舆论的角度支持日本政府的对华政策。

日本进一步强化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关系后,在东亚逐渐变为美国打压中国的桥头堡,成为在亚洲联系菲律宾等国家共同“抑止”中国的桥梁。日本炒作“台湾有事”,为在未来的可能战争中获取先发制人的优势地位,从2022年开始已经在法理层面具有了攻击所谓敌国基地的能力(日本称之为“在未受到攻击前进行反击的能力”)。

岸田4月访美,应该从这些角度对日本的战略目标、中日关系作出相应的分析。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多重“对中包围网”

奥寺大唱赞歌的多层次“对中包围网”,如果将焦点对准岸田文雄此次访美活动的话,大致有两个层次的内容。

首先,日本在强化以美国为轴心的“对中包围网”。

岸田在美国国会演讲时谈道,“美国通过自己的经济力量、外交力量、军事力量、技术力量,造就了战后国际秩序。”但是,“美国通过几代人构筑的国际秩序,现在正面临着新的挑战。”日本感觉出今天的美国因年年穷兵黩武、实体经济明显衰退,维持现有国际秩序已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军事方面,日本要挺身而出,助力美国维持现有秩序,为此要提高军费在国家预算中的支出比率,保有先发制人的“敌国基地攻击能力”。“2022年,日本决定至2027年以前将防卫预算提升到GDP的2%,保有反击能力,提高网络安全。现今,日美(军事)同盟的抑止力量具有从未有过的强大。”

简而言之,岸田认为日本要提升本国的军备能力,以帮美国保持维持现有世界秩序的能力。

为此,日本甚至可以交出兵权,通力与美国合作。过去驻日美军发挥“矛”的作用,负责对外攻击,日军(自卫队)只做“盾”牌,负责保卫日本国土。日本陆海空三军过去并无统一的指挥系统,但现在已经成立了陆海空“统合作战司令部”。同时强化了与美军驻日司令部的关系,无论平时还是战时(有事),日美军队能够迅速共同行动。日本政府对国民强调日军与美军的指挥系统各不相同,但实际上美军在军事情报上的压倒性收集及分析能力,让日军不得不服从于美军的领导,战时充当美军的马前卒。

但只有这些依旧不能阻止美国在国际社会上的衰退,在日美之外,需要有更多的国家参与进来。岸田访美期间,日美菲三方会谈便具有了多层次对华包围的新含义。这便是——

第二,构筑并实施多层次的对华包围。

4月11日,岸田与美、菲首脑举行了会谈,日本方面传出的消息是,“三国对中国在南海的危险且带有攻击性的行动表示深刻的悬念(担心)”,为此,三国将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举行海上保安机关的共同训练。

日美菲三国在东亚的力量依旧不足,这需要用过去几年美国组建的其他机构补充。这里有2021年9月成立的美英澳军事同盟“奥库斯”(AUKUS)——“奥库斯”原本是美英为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技术的一个框架,但现在准备接纳日本进来,让日本的潜艇技术发挥作用。在“奥库斯”之外,更有日美澳印“四方安全对话”(QUAD),抑止中国的方针、目标均非常清晰。

日本设想的更大更多层次的“对中包围网”,还包括韩国、印度尼西亚、印度等国家,想将能够团结起来抑止中国的国家都纠合到一起。“用同盟网的力量,将中国的主张打压回去。”奥寺在自己的文章中强调说。

在军事力量之外,日本会最大程度利用七国集团(G7)、东盟等场合,从外交、国际政治的角度实施对中国的抑止。

在经济上获得高技术、航天等好处

日本设想的多重“对中包围网”,在经济上能够让日本获得相当多的好处。

首先,岸田访美,确认了日美要在半导体、量子计算、重要矿产资源方面的合作。

在过去的三十年时间里,日美均从世界最重要的半导体产业大国地位上跌落下来,如今在芯片的制造方面已经不具有世界领先地位。重新回归半导体技术、生产大国地位,不仅能在军事上抑止中国,更能在人工智能等方面领先于中国,确保能保有超额利润。

而重要矿产资源,主要指与电池相关的原材料。不能控制这方面的材料,就不能在电池产业等领域抑止中国的发展。

岸田访美期间视察日资企业工厂(图/NHK)岸田访美期间视察日资企业工厂(图/NHK)

航天方面,日本是世界重要航天国家之一,虽然不在第一梯队。登月项目不太可能以日本一国之力得以实现,但通过岸田访美,日本拿到了和美国合作的资格,今后日本的航天员乘坐美国的航天器进入月球,无疑能提升日本的宇宙航天技术。日本的航天员能和美国人一起飞向月球,更多的日本企业、研发机构自然也能有更多与美国合作的机会,提升日本的航天技术水平。

更大的好处在于,日本的军工产业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机会。随着日本提升国防开支在GDP中的占比,国防预算成为今后最容易争取的费用之一,军工企业开始大量招兵买马,准备拿下肥肥的项目资金。同时日本生产的武器具有了出口他国的资格,高效、能够大量杀人,必然是日本武器的特点,成为制造战争、扩大战争规模、延长战时的重要手段,日本军工企业希望能够像美国那样长期持久地获取效益。

过去世界大规模的战争主要发生在欧洲,如果亚洲也能出现战争的话,考虑到地理面积、人口数量,对武器的需求必然会超过欧洲。日本在炒作“台湾有事”,从心底透露出的对战争的渴望,如司马昭之心。

一厢情愿与搬石砸脚

岸田文雄在美国国会上的演说,获得了两院议员的热烈掌声。

“我在日本国会上绝对不会获得如此美好的鼓掌。”岸田话语刚刚停下,便再度获得了国会会场上的笑声,其乐融融。

给美国的投名状,能为拜登总统所接纳;但如果特朗普再度上台,投给拜登的投名状,特朗普不一定会全盘接受。强调“交易”“美国优先”的特朗普,不一定走一体化的多重对中包围网的老路,而岸田需要有制度化的“对中包围网”,保证美国一直能够在日本设想的道路上走下去。

在日本的国策将中国从政治、外交、舆论等各方面设为抑止对象以后,经济上对华采取抑止政策是个必然。但日本国内并无先端芯片市场,目前也无3纳米芯片的生产能力,未来若具备了相关能力,则会和美国企业激烈竞争。日本国内目前也无成规模的电动汽车,在矿物资源方面的先行投资,最后能获得何种结果,日本自己也捉摸不清。以日本的数据积累,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方面,想给美国打下手,美国自然欢迎;想和美国并肩齐驱,估计只是一厢情愿。

过去因为有中国市场,日本才有了在战后“黄金三十年”经济发展期过去以后,依旧能发展的国际环境,失去中国则意味着日本真正地走向失落。

最近这三十年,用《朝日新闻》等日本媒体的话来说,日本经济失落了三十年,但到2010年为止的四十多年时间里,其经济规模为世界第二;2010年被中国超越后到2023年前后,依旧能够维持世界第三的位置。虽然目前被德国超过,今后用不了太多的时间也许也会被印度超越沦为世界第四,但经济大国的地位依旧摆在那里,维持经济大国的地位,不能没有中国。

十几年来,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进口国及出口国,将中国定位为“迄今为止最大的战略挑战”,与美国一起公开以中国为敌,最终只会是搬石砸脚,日本前途岌岌可危。

日经中文网在4月13日的X平台(推特)上发表了这样一段话:“截至2022年底,日本企业对美国的直接投资余额为6965亿美元,是对中国的5倍。但从投资收益率看,2023年对美国是8%,对中国则是18%。”日本该明白8%和18%的区别。

在要打造一体化的多重“对中包围网”的时候,政治正确超越了一切,但这种政治正确能坚持多久呢?

来源|观察者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日本 中国 美国 同盟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