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海嘉里集团党委副书记涂长明:坚持绿色创新,推动粮食供应链可持续发展

益海嘉里集团党委副书记涂长明:坚持绿色创新,推动粮食供应链可持续发展
2024年04月16日 23:42 国际金融报

作为第四届消博会的重要配套活动,大会涵盖十二个主题讨论,深度探讨科技化、绿色化、智能化等新趋势为新消费带来的机会和挑战。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粮油学会副理事长、益海嘉里集团党委副书记涂长明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了“坚持绿色创新,推动粮食供应链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

演讲伊始,涂长明介绍了益海嘉里的基本情况。作为一家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益海嘉里于2020年10月15日在深圳证交所创业板上市,主营业务为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2515亿元。截至目前,公司拥有员工3.5万人,在全国有79个已投产生产基地,100多家生产型企业。益海嘉里母公司丰益国际集团是世界领先的农业综合型跨国粮油企业集团之一,2023年营业额672亿美元,荣列2023年世界500强174位,在全球拥有超过1000家加工厂,大部分位于亚洲、非洲“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员工数量达10万名左右。

作为一家背靠全球农业产业链、立足中国农业资源和消费市场的粮油食品加工企业,涂长明说,益海嘉里深刻体会到可持续发展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人口占全球18%,但耕地只占全球7%,中国虽然是农业大国,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业加工水平不高,在农业发达国家,农业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是3.5:1的水平,而我国是2.5:1,中国粮油行业的销售收入仅占全国GDP的2%,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也很低。但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从‘吃饱’向‘吃好’及营养、健康、美味方面转变,对中国农业生产的发展及国家粮油安全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涂长明介绍称,我国每年在粮油加工环节造成的粮食浪费达150亿斤以上。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我国每年仅在收获、运输、储存、加工过程中损失浪费的粮食超过6%。节约粮食和提高粮食加工利用率有助于缓解粮食供给压力,在节约水土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粮油食品产业向低碳、环保方向发展与新质生产力密不可分随着全球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如何在保障食品安全和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降低生产过程对环境的影响,已经成为粮油食品产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基于此,益海嘉里致力于构建绿色低碳的全链条体系,从研发、生产、包装、储运、消费各环节积极推进碳排放的降低,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达成,努力应对和缓解气候变化影响。

在传统的粗放产业模式中,水稻加工通常只为获取大米,其余产生的稻壳、米糠不仅无法得到有效利用,还容易带来环境污染。为此,益海嘉里大力推动水稻循环经济发展,实现了从传统粗放型加工模式向精深加工的“吃干榨净”式加工模式转变,尽可能对副产品进行再利用。

除了坚持适度加工最大限度保留稻米的营养成分,益海嘉里还通过米糠榨油,增加食用油供应;稻壳回收后进行燃烧,不仅可用于发电和供热,还能产生高附加值的稻壳碳、白炭黑等产品。益海嘉里在辽宁盘锦建设了世界上第一条用稻壳灰生产白炭黑的生产线。这种生物质来源的白炭黑受到轮胎等化工客户的热烈欢迎,产品供不应求。

有数据测算,用稻壳灰制成1吨白炭黑要比由石英砂作为原料制备1吨白炭黑减少温室气体排放2.55吨二氧化碳当量。这样,益海嘉里在探索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的同时,也实现了对生态环境最大限度的保护。此外,副产品的“变废为宝”提升了大米加工产业链价值,反哺粮食主业,让美味“金龙鱼大米”保持很好的成本竞争力。

环境保护始终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益海嘉里在规划粮油食品加工产业时,始终把绿色环保放在首要位置。

2023年,益海嘉里环保投入约4.91亿元人民币。截至2023年底,益海嘉里共获得81项绿色工厂认证,其中国家级绿色工厂36家,省级绿色工厂35家,市级绿色工厂10家。这些工厂以稻壳燃烧生产蒸汽和发电、回收利用生产过程中的可燃废气、开发利用沼气、屋顶铺设光伏太阳能发电设施,最大限度减少燃煤等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2023年,通过采用清洁能源、推行资源循环利用,积极开展节能减排行动,益海嘉里共计减少温室气体排放98.25万吨二氧化碳。

2022年9月,益海嘉里旗下昆明工厂经第三方认证,成为中国粮油行业第一家碳中和工厂。中国粮油学会专门发来贺信称,“这为推动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今年3月,秦皇岛金海特种食用油工业有限公司还成为集团第二家实现“零碳工厂”认证的工厂,这是金海特油继“零碳产品”认证、“国家级绿色工厂”认定之后,实现的第三个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认证项目。未来,益海嘉里还将在更广泛的领域推动建设更多低碳环保的工厂。

不仅加工环节将绿色环保放在首要位置,益海嘉里同样重视流通和回收环节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据涂长明介绍,公司积极开展可持续包装项目,基于源头减量、过程降耗、末端少害原则,尽量减少包装材料对环境的影响。当前益海嘉里使用的包装材料可回收的比例已超过90%。截至2023年底,公司累计减少包材11447吨,包材可回收比例达95.51%。

在公司内部,全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得到了高度重视,为此益海嘉里制定了清晰的产业链供应商指引,用ESG标准和体系帮助上下游产业链实现“双赢”,其发布的《可持续采购政策》《负责任的棕榈油采购政策》《负责任的大豆采购政策》,都承诺将通过不断推进可持续采购,降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风险。

涂长明表示,“我们相信,只有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做出更大努力,才能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中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我们愿意和在座的同行们一起,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为海南自贸港粮油食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集团党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