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易顺差不见上千亿!谁偷了中国钱?两大“元凶”现身……

中国贸易顺差不见上千亿!谁偷了中国钱?两大“元凶”现身……
2024年04月17日 02:51 占豪

近日国家外汇统计局给出了2023年度的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根据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的贸易顺差总额为5939亿美元。

这个数字相较于2022年的6856亿美元减少了约1000亿美元!当然,外汇管理局的人民币汇率数据指出,2023年人民币平均汇率相较于2023年下降了4.55%,故此以美元计算的外贸顺差出现如此程度的下降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即使考虑人民币汇率层面的贬值因素,仍然无法完全覆盖掉这消失的近千亿美元外贸顺差。在贸易本身层面上,肯定是有别的国家抢占了我们的全球市场份额!随着对数据的深扒,笔者惊讶的发现了两个国家,他们“偷走”了我们过千亿的贸易顺差。

外贸小偷

2023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总额为2794亿美元,相较于2022年的4041.38亿美元,这一数字减少了1247亿美元!答案已经很明显,之所以我们去年的外贸顺差总额会出现近千亿美元的跌幅,完全是因为美国对中国的进口大幅减少。

那么,消失的美国购买份额又去了哪里呢?

原来,这些美元流入到了越南和墨西哥两个国家!美媒《路透社》3月12日报道指出,越南2023年对美贸易顺差为1050亿美元,墨西哥则为1520亿美元,相较于2017年。这两个国家对美国的贸易顺差翻了2-3倍!

这一情况确实值得我们忧虑,透过现象看本质,这不单单是美国订单转移的问题!其背后更蕴藏着巨大的产业链重塑趋势,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的时间里持续保持着全球工业中心的主导地位,但贸易层面的数据似乎预示着我们的这一地位正在迅速消失。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美国试图寻找替代“中国制造”的方案,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设想的成功或许仅仅停留在漂亮的数字层面。

在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递减的背后,我们对越南和墨西哥的出口却在激增,大量的中国制造业巨头纷纷在这些国家开设子公司,绕过美国对中国属性产品的监管。越南除了劳动力是本土生产要素外,大量的流水线和零部件需要依赖从中国进口,而墨西哥更像是在扮演“二道贩子”的角色,从中国进口大量的零部件,稍加润色就出口到了美国。

这些通过墨西哥和越南中转流入美国的中国属性产品不会列入到我们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之中,但从两国对美国的巨大贸易顺差上来看,倘若这个数字能够准确计算出来的话,其规模一定令人叹为观止。

看到这些数据,再基于当前的现实,笔者认为中国的发展在眼下存在一大危机和一大机遇,同时我们又有一大战略可以帮助我们应对眼前的困局。

危机与机遇

先来看危机,虽然目前美国对其它地区大举进口的产品中仍然有着浓厚的“中国制造元素”,但从外贸数字上就可以看出来,我们无法完全通过这种“转手贸易”的形式持续保持外汇顺差的增长,甚至相较于过去还有减少的趋势。

这说明了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虽然越南、墨西哥等国家现阶段无法摆脱工业发展上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但美国和西方世界的大量订单正让越来越多的资金、技术和设备流入这些国家。假以时日,他们就可以形成完备的产业链,到了那时,中国的全球工业中心地位将遭受最强烈的冲击。

但目前这种局面对我们来说又是一个机遇!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脚步的加快,大量不具成本优势的低端产业链必将转移到其它发展中国家,这会给我们在劳动力资源上进行松绑,使我们聚焦于附加值更高的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上。看看如今我们的AI产业发展,再看看我们冠绝全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这些成就很大程度上都得益于这种趋势的出现。

这一大危机和一大机遇将在接下来伴随在中国经济发展进程左右,二者是一组矛盾的存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必将决出一个胜利者!或者是中国经济赶在其它发展中国家完全抢占中低端制造业份额前完成转型,又或者在完成转型之前,我们就已经丢掉了我们的全球工业中心地位!

为了给我们争取充足的经济转型时间,现阶段我们还有一大战略可以使用,这项战略的核心要素正是我们实力强大的国企们!

形成市场垄断

中国经济的体量非常庞大,这意味着我们在众多市场细分领域上占据着绝对主导优势,要么是最大的产品买家,要么是最大的产品卖家!

这样的市场地位赋予了我们强大的市场定价能力,而价格又是最基础的市场要素!

因此我们可以采用资源整合的形式,将各行业相对分散的国企进行合并,催生出市场上的“超级巨无霸”,借此我们便可以在市场端形成垄断,掌握完全的定价权,凭借这种强大的市场能量,现阶段我们就能继续保持我们在全球供应链中的话语权,并为我们的经济转型争取到更宽裕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资源整合的战略只能国企采用,民企是不能用的!

因为国企是现阶段市场主体的大头,并且其与生俱来的国有属性注定了它们不是完全的市场主体,可以不用完全考虑市场因素,我们的政府也将持续为国企提供背书。以上这些优势都是民企所不具备的,而这些要素又不可或缺。

综上所述,当下我们的国企或许将发挥令国人想象不到的关键作用……

对此,大家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