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外长给伊朗打去电话,中东局势稳了!“国师”们有话要说……

王毅外长给伊朗打去电话,中东局势稳了!“国师”们有话要说……
2024年04月17日 02:51 占豪

中国出手,中东局势稳定有望,但“野生国师”们有话要说……

13日晚,外界焦急等待的伊朗报复行动终于付诸实践;伊朗革命卫队利用无人机群和巡航导弹向以色列本土发起了攻击。事发后,以色列一度声称要进行反击,中东局势显著升温,新一场中东战争眼看就要打响!

值此关键时刻,中国终于还是选择了出手!

15日,我方外长王毅分别与伊朗和沙特外长通了电话,交换了对当前复杂地区局势的意见和观点,中国终于出手,站在中立方的角度进行调停!按照反馈来看,效果非常好。并且,笔者发现,在这件事上,中美两国竟然达成了一种微妙的默契!

微妙的默契

先来看看沙特方面的态度,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在通话中表示,“期待中国为哈马斯-以色列问题发挥积极和重要作用,尽早实现中东稳定”,由此可以看出,作为中东领头羊的沙特十分肯定中国在地区的影响力,并且中国的“劝和立场”也得到了沙特的赞扬。

最关键的还是伊朗的态度!

伊朗外长阿卜杜勒·希扬在电话中告诉王毅,“伊朗愿意保持克制,无意进一步升级局势”、“支持中方为推动停火、恢复地区安宁、加强地区国家合作作出的积极努力,伊朗愿同中方一道,推动伊中合作进一步发展”……

说白了,伊朗会给中国这个面子,愿意在中方的斡旋下保持克制,不再扩大向以色列报复的规模。

有意思的是以色列方面的态度,在王毅外长与沙伊两国外长通话的同时,我方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在北京会见了以色列驻中国大使,但随后以色列驻华副使尤瓦尔却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原本希望中国能发出更强烈的谴责,并明确承认以色列的自卫权利,但遗憾的是,我们并没有看到这样的表态”。

看来以色列是当定这个“刺头”了!但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和美国两个矛盾重重的大国之间却因此达成了一种微妙的默契。

以色列遭到袭击后的第一时间,拜登就给以总理内塔尼亚胡打去了电话,明确要求以色列不要进行报复!看得出来,美国人不想扩大这场冲突的规模。美国对以色列还是有很强影响力的,但在伊朗却没什么话语权,伊朗高层根本不理美国人。

但中国对伊朗却有着极深的影响力,因此他们会听从中国的建议。

眼下的情况就是这么有意思,为了防止地区冲突扩大,中国发挥自身影响力在规劝着伊朗;而美国则在按着以色列,让他们不要轻举妄动!有了这种微妙的政治默契,中东局势稳定或许真的有望。

笔者在浏览查找相关资料的时候,看到了一篇很有意思的自媒体文章,这篇文章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论点,能够代表很多人的看法。

“中东9.11”是中国机遇

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发生在中东的本轮冲突堪称是中东版本的“9.11事件”,中国最好的战略是进一步激化乱局,使得地区形势更加混乱。

这种观点从何而来呢?

答案在于“9.11事件”本身,这场美国本土首次遭到境外组织攻击的恐袭事件彻底改变了全球形势,从此以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开始把战略焦点放在了中东,打响了轰轰烈烈的反恐战争。

这为中国争取到了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因为美国人无暇顾及社会主义中国,甚至在反恐事业上需要主动寻求中国的帮助,因此我们的外部环境极为友好,得以实现快速的发展。如今,美国打着“重返亚太”的旗号,把战略重心从中东切到了中国身上,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正在变得恶劣,因此这场“中东9.11”事件是个绝好的机会,我们必须利用好,甚至可以主动挑起一场大战,以此为我们再赢得一个十年。这种观点在逻辑上无懈可击,因此一些分析人士常常把它挂在嘴边,大肆谈论。但笔者必须要明确的指出一点,这是标准的“野生国师”论点,茶余饭后用来聊聊天还行,真用在国家层面的战略设计上,则必然会坏事!

加速引爆“大战”

首先,我们不会挑动伊朗主动升级和以色列的局势,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我们在伊朗有着巨大的能源利益!从伊朗进口的石油占我国原油进口总量的比重达10%,一旦伊朗陷入战乱状态,我们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可以替代伊朗石油供给的国家,由此必然会对国内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

当然,经济层面上的麻烦还是小问题,关键在于如果我们这样干了,中国就必须放弃中立立场,亲自下场支持伊朗!

道理显而易见,以色列对于美国来说至关重要!一旦以色列和伊朗爆发全面战争,美国人绝对不会坐视不理,再加上沙特等逊尼派国家长期以来的敌视,伊朗的处境实际上非常不妙。我们既然要支持伊朗“引战”,那就必须亲自下场为其提供支持,否则这个国家抗不了多久,伊朗一旦沦陷,我们将在中东失去最重要的战略支点,美国人将迅速掌控中东大局。

因此,支持伊朗挑起大战就意味着中国要提前和美国展开对决,这不仅无益于转移美国人的战略重心,反而还会空前激化中美矛盾,促使“决战时刻”提前到来,这明显不符合我们现阶段的利益诉求。

况且,我们的中东战略早就已经成型,通过大量的经济和安全合作,中国在这个地区的影响力已经得到了空前的成长。而我们按部就班正在执行的中东战略有一个重要的大前提,那就是保持地区局势的相对稳定,只有在和平的环境下,我们从经济合作层面着手的大战略才能发挥成效。

故此,对于上述那种观点,笔者是不赞同的,它太过依赖历史经验,而忽略了现实要素的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伊朗 以色列 王毅 中东 外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