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丨缅甸异变!新一轮大清算,敏昂莱溃不成军,中国的布局现在该理解了吧?!

原创丨缅甸异变!新一轮大清算,敏昂莱溃不成军,中国的布局现在该理解了吧?!
2024年04月17日 02:51 占豪

缅甸发生异变,缅军重镇失守!

一周前,缅甸就传来两个重磅消息:

第一个重磅消息:日前,缅甸国防部副部长昂林吞少将被抓。为啥被抓了呢?因为充当了果敢地区电诈团伙的保护伞被中国点名了,于是缅甸军政府把他给抓了。为什么点他的名?很显然,被抓的四大家族成员们招供了,这位昂林吞少将应该是他们的直接保护伞,同时也拿了很多好处,中国忍无可忍就点名了。当然,现在的缅甸军政府倒也识时务,点名了就抓了。

第二个重磅消息:缅甸政府军丢了缅泰边境、缅甸最大的电诈园区集中地妙瓦底。妙瓦底可谓是一个重镇,这里集中了大约二三十万电诈分子。过去,这个地区被克伦族武装占据,后来克伦族武装因为内部矛盾分裂,其中克伦佛教军占据妙瓦底。为了避免被双面夹击,克伦佛教军投靠了缅军,成了缅甸的边防军,其首领是苏奇督。克伦边防军与缅军的关系,就像地方军和中央军的关系一样。然而,就在4月10日传来消息,妙瓦底的缅军被打垮了,打击他们的是克伦民族联盟的武装。

这两则消息,前一则消息缅甸媒体都有报道,后一则消息昨天得到了中国外交部的证实。4月16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路透社记者提问:中方如何看待缅甸军政府上周失去对边境重镇妙瓦底的控制?缅军政府持续失地是否意味着中方将更加开放地与在缅甸不断占据优势的民地武开展接触?对于这两个问题,发言人林剑说: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呼吁各方停火止战,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避免事态升级。

暂不说第一则消息,仅仅第二则消息中路透社的提问就验证了两个问题:一是妙瓦底是在缅军手里控制,二是缅军给妙瓦底的电诈园区提供了保护伞。再结合第一则消息,缅甸国防部副部长因被中国点名而遭到缅甸军政府的抓捕,说明缅甸军政府就是缅甸电诈犯罪集团背后的最大保护伞。

缅甸重镇失守,路透社的这两个问题其实都暗藏陷阱。第一个问题只要中国回答看法,就意味着中国站队了,美西方媒体就会炒作中国干涉缅甸内政;第二个问题是第一个话语陷阱的延续,意思是中国是否会承认缅甸的这些民地武。发言人的回答非常巧妙,第一句“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的意思是我知道这件事,接着就是表达中国呼吁停火之战、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分歧等。发言人的回答可谓是无懈可击。

对于缅甸军政府来说,失去对妙瓦底的控制是必然的结果。之所以如此,原因有两个:

一是缅甸现在全国三十多个民族武装都在抢地盘,尤其是若开、克钦武装都打得比较顺手,日前我国因炮弹落入我国迫不得已在中缅边境进行了实兵实弹军演以震慑各方。这样的持续内战让缅甸政府军已经无力控制妙瓦底,不但军心涣散,兵力也明显不够。

二是克伦边防军的叛变。领导克伦边防军、开设妙瓦底电诈园区的苏奇督日前宣布脱离缅军,这让妙瓦底的缅甸政府军更加孤立无援,最终一周前崩溃被克伦民族联盟军拿下。

为啥归顺了缅军的克伦边防军叛变了呢?答案很简单,中国施压缅甸军政府,要求其打击电诈。迫于压力,缅甸军政府只能向苏奇督施压,结果苏奇督清楚缅甸军政府现在忙于应付内战,对其无可奈何,所以一直拒绝执行。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克伦边防军叛变后,孤立无援的缅甸政府军被克伦民族联盟攻破。

妙瓦底失守,意味着缅甸的局势再次发生异变。就像占豪之前分析的那样,在果敢同盟军打败缅军重新执掌果敢地区后,必然会有更多民地武发起对缅甸军政府的进攻。现在,缅甸全国到处在打仗,缅甸军政府已经不是摁下葫芦起来瓢了,而是葫芦和瓢全起来了,既摁不过来,也摁不下去。得罪中国人民,就是这样的后果啊!

敏昂莱溃不成军,中国稳坐钓鱼台!

可能有战友会问,为啥得罪了中国人民就是这样的后果?答案很简单,缅甸军政府支持电诈,让中国每年损失数以千亿的人民币,无数个家庭一辈子的积蓄被骗,甚至家破人亡。为了打击电诈,中国政府可谓绞尽脑汁,想尽一切办法,然而缅甸军政府还不好好配合,甚至不承认,要求中国拿出证据,直到果敢同盟军打着反电诈的旗号打击盘踞在果敢的缅军,一切才发生了颠覆性变化。

试问,有了这样的前因,缅甸内部就是打出脑浆来又和中国有什么关系?中国要的只是反电诈,要的只是中国不受影响,至于你们缅甸内部的事情,我们不干涉,只能呼吁停火之战、和平谈判。在这样的背景下,没有中国政府支持缅军政府,全球其他国家支持缅军政府的也非常少。西方不但不支持缅甸军政府,还对其进行制裁。缅甸军政府把东盟各国也得罪了,印度也对缅甸军政府不满,只有俄罗斯因为要卖武器与缅甸军政府有互动。这种情况下,缅军政府的部队溃不成军就不让人感到意外了。

缅甸政府军之所以溃不成军,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缅甸内部太多民族武装揭竿而起,缅军政府根本应付不过来,结果兵力越来越捉襟见肘,再加上缅军本身就有很多吃闲饭的,战力也不行,结果节节败退就不可避免了。

中国为什么稳坐钓鱼台呢?一方面,中国打击缅甸电诈不能硬来,只能因势利导,因为中国不能干涉他国内政;另一方面,缅甸军政府在国际社会未能得到承认,他国内无论乱成什么样都不会有人真正给缅甸军政府撑腰并提供决定性帮助。在这种情况下,也就是说缅甸不会有外力干涉,其乱局不但对中国没有坏处,还能给中国打击电诈提供支撑。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当然稳坐钓鱼台。

敏昂莱结局会非常惨!

对于敏昂莱的结局,占豪在其政变的时候就分析过,他的结局会非常惨,不会有好的结果。为什么?因为他逆历史潮流而动。昂山素季既得到了西方的承认,也得到了中国的承认,同时东盟也认可,在其国内也有非常高的民望。这样的一个人,你怎么可能去动她?动她就意味着得罪了全世界,包括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

敏昂莱自认为掌握军权,但其实他除了对军内的控制外,其实缺乏政治根基,既缺乏国内民众支持的政治根基,更缺少国际社会的认可。结果,他以政变的方式上台,试问他如何向国内民众交代?如何向国际社会交代?结果怎么样,国际社会不承认,国内造成了缅族的内部分裂,以前搞民主选举的民盟放弃了民主,一帮人拉了队伍到山上打游击去了。

过去,缅甸国内是缅族和少数民族的矛盾,所以虽然内部有矛盾,但整体缅族的稳定性决定了政治的稳定性,少数民族武装并不能掀起什么大浪。但是,现在不同了,连缅族人都开始反对敏昂莱政府,这意味着内战将会长期持续地打,一直打到敏昂莱下台都不会结束。

可能有人问了,缅甸还能退回到政变前吗?基本上不太可能了,因为已经撕破脸了,敏昂莱如果后退,他面临的就是审判、监禁,后边就得在监狱里度过了。他只能坚持,不断去硬扛,其结果必然是越杠越无力,最终出现缅军内部政变,或者缅甸军政府被民族武装推翻。

敏昂莱能支撑的时间不会太长了!让我们拭目以待他的结局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缅甸 缅军 敏昂莱 中国 苏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