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前有料丨证监会回应分红、退市等市场关切……重要消息还有这些

盘前有料丨证监会回应分红、退市等市场关切……重要消息还有这些
2024年04月17日 08:19 证券时报

重要的消息有哪些

今日申购提示

可转债方面:宏柏转债申购代码为713366,每个账户最小申购数量为10张(1000元),每个账户申购上限是1万张(100万元),目前溢价率为9%。

投资有风险,申购需谨慎。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 同比增长5.3%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538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109846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174915亿元,增长5.0%。

证监会回应市场热点问题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司司长郭瑞明16日晚就分红和退市等热点问题答记者问。郭瑞明表示,ST不是退市风险警示(*ST),主要是为了提示投资者关注公司的风险。公司如仅因“分红不达标”原因被ST,并不会导致退市;满足一定条件后,就可以申请撤销ST。因“分红不达标”实施ST针对的是有盈利的企业;对于研发强度大或研发投入大的企业,即使分红未达到上述条件的,也不会被实施ST。以2020年—2022年度数据测算,沪深两市可能因分红不达标实施ST的公司数量仅80多家。本次退市指标调整旨在加大力度出清“僵尸空壳”、“害群之马”,并非针对“小盘股”。根据测算,沪深两市明年适用组合财务指标触及退市的公司家数预计在30家左右;明年可能触及该指标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约100家。2025年底仍然未达标准,才会退市。市值指标方面,沪深两市当前仅4家主板公司市值低于5亿元,科创板、创业板暂无公司接近3亿元市值退市指标。

国家医保局等多部门:开展医保基金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国家医保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开展医保基金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其中工作重点包括:一是聚焦虚假诊疗、虚假购药、倒卖医保药品等欺诈骗保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严厉打击。二是聚焦医保基金使用金额大、存在异常变化的重点药品耗材,动态监测基金使用情况,重点查处欺诈骗保行为。三是聚焦骨科、血透、心内、检查、检验、康复理疗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展自查自纠。

工信部发布《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四批)等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许可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81批)以及经商国家税务总局同意的《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六十批)、《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四批)予以公告。《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四批)中,小米SU7、比亚迪海豹、智界S7等在列。

三部门:强化对智能装备、数字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新业态等领域的金融服务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等三部门发布《关于深化制造业金融服务 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通知》,其中提出,着力支持工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大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支持力度,强化对智能装备、数字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新业态等领域的金融服务,支持制造业“智改数转网联”。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支持工业领域碳减排、绿色化改造、资源节约高效循环利用和绿色能源体系建设。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等政策,加大对工业绿色转型的中长期资金支持。有序退出制造业“僵尸企业”,盘活被低效占用的金融资源。保险公司要发展科技保险、新能源保险、气候保险等业务,发展和推广网络安全保险,提升保险保障水平。

这些公告不能错过

宝丽迪:子公司量产的COFs材料尚未形成批量销售

宝丽迪(300905)4月16日晚间披露股票交易异动公告称,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在催化化工、气体分离存储、生物医药纯化、环保处理、石油分离、核工业废水处理、海水淡化、光电材料等诸多领域均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公司的子公司耀科新材料(苏州)有限公司(简称“耀科”)量产的COFs材料正在产业化和商业化实践中,尚未形成批量销售。未来耀科将加大研发和生产投入,丰富COFs的产品类型和应用场景,并进一步扩大产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三连板春光科技:公司股价可能存在下跌风险

春光科技(603657)4月16日晚间发布风险提示,公司股价可能存在下跌风险。2024年4月12日至4月16日公司股票价格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短期涨幅较大,可能存在短期涨幅较大后的下跌风险。公司2023年度业绩大幅下滑风险:2024年1月31日公司披露了《春光科技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50万元到4120万元,同比下降72.04%到58.11%,较上年同期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公司流通盘较小,存在二级市场炒作交易风险。春光科技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

三只松鼠:一季度净利润3.08亿元 同比增长60.8%

三只松鼠(300783)4月16日晚间披露2024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2024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46亿元,同比增长91.83%;归母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增长60.80%;基本每股收益0.77元。

三峡水利: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2.98亿千瓦时 同比上升189.52%

三峡水利(600116)4月16日晚间公告,2024年第一季度,公司下属及控股公司水电站累计完成发电量2.98亿千瓦时,同比上升189.52%。公司下属及控股公司水电站累计完成上网电量2.9344亿千瓦时,同比上升191.23%。

奥比中光:一季度营收预计同比增长约52%

奥比中光(688322)4月16日晚间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自2023年以来,公司重点围绕以自研核心技术和产品为刚需的应用领域进行业务突破,报告期内已初见成效,2024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51.81%左右,其中医保核验、三维扫描等领域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光峰科技:董事长提议2000万元—3000万元回购公司股份

光峰科技(688007)4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李屹提议,以超募资金及自有资金再次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27元/股(含),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含),不低于2000万元(含),回购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

民德电子:实控人提议公司以3000万元至6000万元回购股份

民德电子(300656)4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许文焕提议公司以3000万元至6000万元回购股份,回购股份全部用于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

星光股份:拟增资收购广东锐丰文化科技51%股权

星光股份(002076)4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全资子公司星光投控使用自有资金3538.78万元增资广东锐丰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广东锐丰文化科技”),增资完成后,广东锐丰文化科技注册资本由2008万元增加至4097.96万元,公司将持有广东锐丰文化科技51%的股权,广东锐丰文化科技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本次投资有利于推动公司在文旅商业照明、舞台灯光、城市亮化工程等业务的快速发展,形成新的增长点。

超讯通信:因合作意向金期满后未归还 对兰州科文旅提起诉讼

超讯通信(603322)4月16日晚间公告,鉴于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方兰州科文旅存在合作意向金期满后一直未归还的情况,公司于4月8日依法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对兰州科文旅的诉讼,并于4月15日收到法院送达的《受理案件通知书》,涉案的金额为2.18亿元。

(公告内容摘自e公司APP)

券商今天关注什么

中信证券

行业:低空经济是我国新的经济增长引擎,eVTOL飞行器作为低空经济行业内最为新兴的、最为重要的载体,预计将会成为增长最快的部分。随着政策端以及适航认证持续的推进,预计2025年将会迎来首批商业化落地的eVTOL项目,2026年行业有望开启高速增长。eVTOL产业链上游的原材料与核心零部件供应领域与新质生产力、高端制造紧密联系,将直接受益于行业发展。关注基本面向好与低空经济主题概念共振的非晶电机、碳纤维结构件、电池等核心材料及零部件标的。

华泰证券

行业:2024年初储能装机持续高增,前瞻指标招标市场表现强劲,能够对2024年装机形成有力支撑。“十四五”期间全国储能装机规划已超80GW。2024年光储产业链价格已经大幅下降,光伏配储项目的经济性与需求随之显著提升。配储要求更高的市场化项目不断涌现,多地风光竞配亦将储能配置情况纳入重要考核标准,配储规模有望随风光配储系数进一步提升。同时,政策也在密集出台,助推储能盈利模式走向完善,加快市场化进程。在多方催化下,预计2024年国内储能市场装机规模可达65.1—79.9GWh,同比增速达到39.6%—71.5%;中性预计规模可达72.6GWh,同比增55.8%。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