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借力巴黎奥运会等赛事热度,山东体育用品出口29.8亿元

答记者问|借力巴黎奥运会等赛事热度,山东体育用品出口29.8亿元
2024年04月17日 14:36 山东发布

转自:山东发布

今天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数说山东看发展”经济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青岛海关、济南海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一季度山东省外贸整体情况。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一季度山东外贸有哪些亮点?进出口增长较为迅速的产品有哪些?

袁涛:一季度山东省外贸进出口规模再上新台阶,增速高于全国,分析外贸进出口数据,主要有以下几个突出亮点:

一是各城市外贸发展更趋平衡。全省16市中,青岛、烟台虽然增速低于全省,但合计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比重超40%,挑起外贸发展大梁,对稳定全省外贸基本盘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济宁、泰安、临沂、滨州等山东中西部城市进出口增速位居前列,有利于构建更加平衡的外贸发展格局。

二是外贸“新三样”出口提速。一季度山东外贸“新三样”出口28.9亿元,增长90.2%,其中锂电池、电动汽车和光伏产品出口分别增长104.4%、65.3%和95.7%。按照这种势头发展,全年山东外贸“新三样”出口有望突破百亿,成为推动外贸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三是主要金属矿砂进口值均实现大幅增长。山东作为工业大省和港口大省,是我国钢铁、铜、铝等多类金属产品生产和流通的重要节点。近期国内金属矿砂需求旺盛,带动进口显著增长。一季度,山东省金属矿砂进口规模稳居全国前三,占同期全国进口总值的11.2%,铁矿砂、铜矿砂、铝矿砂、镍矿砂进口值分别增长22.4%、74.1%、16.3%、53.9%。

四是“体育经济”相关产品出口大增。山东是全国液晶电视和体育用品出口大省,今年巴黎奥运会等重大国际体育赛事正在预热,海外备货已经开始,推动相关产品出口快速增长。一季度,山东液晶电视机出口36.4亿元,增长19.4%;体育用品出口29.8亿元,增长28.1%。

五是外贸新业态活力凸显。外部环境复杂、发展挑战增多的背景下,外贸新业态对山东外贸稳增长意义更加突出。一季度,山东跨境电商直购出口增长92.5%;跨境电商海外仓出口增长80.2%;市场采购出口增长44.7%,在发展外贸新业态的同时,也将赋能山东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山东外贸高质量发展。

中国食品报记者:

能否介绍一下山东省一季度农产品的出口情况。

夏阳:首先介绍一下一季度山东省农产品出口的总体情况。作为农业强省,一季度山东省农产品出口实现“开门红”,交出亮眼成绩单。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山东省出口农产品374.4亿元,增长13.2%,继续稳居全国农产品出口首位。从主要出口产品看,出口蔬菜及食用菌100.8亿元,增长33.4%,占同期山东省农产品出口总值的26.9%;出口水产品68.9亿元,占18.4%;出口干鲜瓜果及坚果22.5亿元,占6%。一季度山东省农产品出口主要呈现以下亮点:

一是农产品出口的效益明显提升。保鲜蒜是山东省出口农产品的第一大单项产品,一季度,保鲜蒜出口平均价格大幅上涨73.1%,实现出口值30.2亿元,拉动全省农产品出口增长4.1个百分点。此外,山东深加工农产品出口快速增长,饲料类制品、罐头出口分别增长15.1%、37.7%。

二是“好品山东”影响力持续上升。一季度,山东省以自主品牌出口农产品37.6亿元,增长13.5%。在烟台苹果、莱芜生姜、莱阳梨等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发展带动下,一季度山东省鲜苹果、生姜、鲜梨出口分别增长9.5%、21.6%和20.6%。

三是农产品“鲁贸全球”格局加快形成。亚洲是山东省农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一季度出口值增长13.9%,占全省农产品出口值的60.4%。对欧美市场出口表现稳健,一季度,对欧盟和美国出口农产品分别增长8.9%、7.3%。同期,山东农产品在拉丁美洲和非洲市场的开拓速度也不断加快,一季度出口分别增长32.1%和23.5%,国际市场“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下一步,海关将立足自身职能,助力农产品出口企业快通关、拓市场,加强与农业、商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挖掘山东特色农产品的出口潜力,在市场主体培育、产品质量提升、技贸措施应对等方面共同发力,促进更多山东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

中新社记者:

高端设备出口是出口结构升级的重要体现,同时也反映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进展。一季度山东高端设备出口情况如何?

袁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不少山东外贸企业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国际竞争力方面已率先破局、取得成效。除了刚才提到的外贸“新三样”产品出口值大幅增长90.2%以外,一季度山东主要高端设备出口值增长36.5%,达到212.7亿元,出口增速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拉动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其中,船舶、农业机械、航空装备、工程机械、医疗器械、机床和轨道交通装备出口分别增长168.6%、28.2%、17.3%、12.1%、8.7%、5.3%和4.8%。

一季度,山东高端设备出口市场遍及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对欧盟、我国香港地区、美国和澳大利亚出口值分别增长164%、741.8%、13.1%和25.8%,已经具备较强的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同期对非洲、拉丁美洲和印度出口增速分别达到82.5%、29.7%和23.3%,正在稳步推进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出口增长潜力巨大。

一季度,全省7市高端设备出口值超过10亿元,青岛、济南、威海居前三位,出口值分别达到51.9亿元、35.2亿元、34.3亿元,青岛和济南出口值均实现20%以上的增长,威海在船舶出口激增超7倍的带动下,高端设备出口值大幅增长441.2%。

民营企业出口高端设备133亿元,增长29.5%,占高端设备出口总值的62.5%,是名副其实的出口主力军。同期,国有企业出口44.7亿元,大幅增长255.3%,占出口总值的21%,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合计占高端设备出口的比重超过8成,体现了山东高端制造业自主化水平的提高。

目前,山东高端设备出口正处在机遇期,造船业新增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均位于历史高位,部分造船企业的订单已排产至2027年,同时工程机械、农业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等优势产品的市场地位较为稳固。随着出口订单陆续交付,后期高端设备出口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持续激发山东外贸新动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