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江苏贵州黑龙江有新动态

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江苏贵州黑龙江有新动态
2024年04月17日 17:01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江苏启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和国务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先行探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政策措施,江苏省林业局印发了《关于做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围绕《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确定的八大主要任务,目标聚焦于加快推进“三权分置”、发展林业适度规模经营、切实加强森林经营、保障林木所有权权能、积极支持产业发展、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妥善处置历史遗留问题等,全面启动江苏省深化集体林权改革试点工作。

在各县(市、区)主动申报、各设区市推荐基础上,充分考虑森林资源分布、区域代表性、试点任务覆盖度等因素,遴选常州市、宜兴市、睢宁县、苏州市吴中区、盱眙县、东台市、仪征市、句容市、沭阳县、南云台林场等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单位,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各自试点目标任务。力争在2025年6月底前,在全省建设一批改革先行示范市、县(市区),出台一批具有各地特色、适应林业发展需要、可以全省推广借鉴的政策措施;探索一批江苏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制度机制,推动全省集体林业发展步入新阶段。

通知就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沟通协调、质量把控、宣传引导等提出明确要求;从考核激励、经费支撑、指导督促等强化措施保障,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贵州完成首批省级林业碳票交易签约

4月16日,贵州省完成了首批省级林业碳票交易签约,金额约50万元。

这是记者从当日召开的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暨贵州省首批省级林业碳票交易签约活动现场获悉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2022年以来,贵州省签发的林业碳票,仅局限于在市州内部进行交易。贵州省林业局副局长傅强介绍,本次颁发的10张林业碳票,是经多部门严格审查同意颁发的第一批省级林业碳票,涉及林地1.3万余亩,监测期碳减排量达12.37万吨。

贵州省发改委副主任彭显华介绍,为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贵州部署了建立生态产品调查监测机制、构建生态产品价值评价机制、健全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等6个方面重点任务,构建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体系,并进行了试算。

2023年7月,贵州正式挂牌成立了贵州生态产品交易中心。该中心构建了贵州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运营平台,首期以林业碳票为突破口,在全省范围内提供统一集中的林业碳票交易与结算服务。(吴思)

黑龙江出台实施方案 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日前,黑龙江省印发《黑龙江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巩固和拓展改革成果。

  《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形成权属清晰、责权利统一、保护严格、流转有序、监管有效的集体林权制度。通过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发展林业适度规模经营,推动森林经营更加科学高效,支持保护制度更加完善,林权价值增值途径更加多样,不断促进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森林生态质量持续提高,林区发展条件持续改善,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方案》提出,加快推进“三权分置”,发展林业适度规模经营,切实加强森林经营,保障林木所有权权能,大力支持产业发展,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开展试点探索,深入推进队伍建设等10个方面建设内容。

  《方案》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其纳入林长制工作范围,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运用“四个体系”闭环工作落实机制推动改革落地见效。(牟景君)

编辑:王爽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