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季度GDP上涨5.3%,究竟是谁在推动呢?我们一起来找答案

中国一季度GDP上涨5.3%,究竟是谁在推动呢?我们一起来找答案
2024年04月17日 16:59 南生今世说

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取得了5.3%的实质性增长,且增速明显超过了市场预期,显示了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具备较大的潜力和动力。有网友却表示,他没有感受到经济在增长,收入还下降了哦!

这篇文章,来解决中国经济发展是由谁推动的问题

先看三驾马车,即投资、消费和对外贸易。消费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4.7%”,不算太高,与疫情之前动辄接近、达到或超过10%的增长率相比,显然出现了较大程度的滑坡。

但消费是一个很宽的范围,里面的餐饮企业收入——他们的收入,就是我们的消费,在今年第一季度上涨了10.8%。今年春节假期内,国内旅游人数达到8.26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暴涨至7534亿元。

被誉为中国历史上“最忙的春节”。还有汽车消费,一季度产量上涨4.6%,销量上涨10.6%。我国显然消费分化了,与居民出行相关部分,包括且不限于餐饮、休闲、娱乐、交通等产业获得较快增长。

再看对外贸易,一季度,进出口商品总额为101693亿元,名义增长5%。增长率也不算高,但其中的船舶出口金额暴涨113.1%,集成电路(芯片)出口金额大涨24.2%,汽车及底盘出口金额增长21.7%。

通用机械设备出口金额上涨19.35,液晶平板显示模组出口金额增长13.6%,汽车零配件出口金额增长11.9%,音视频设备及其零件出口金额增长9%,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出口增长8.6%……

还有投资,一季度全国范围内的固定资产投资金额(不含农户)为100042亿元,名义增长4.5%,提升力度也不突出。但其中的制造业投资金额增长9.9%,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4%。

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投资金额增长11.8%,高技术服务业投资上涨12.8%,信息服务业投资增长16.9%,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金额在今年第一季度更是暴涨了42.7%……

现在,大家都知道答案了吧!我国当前的经济结构的鲜明特征是分化严重,行业和区域发展不均衡。当一个人处在旅游业、新兴产业、高新产业、高技术产业时,他看到的就是机遇多,发展前景好。

新增就业岗位多,订单增多,企业利润提升,就业人员的收入上涨。反之,若某个人处在传统产业中,那么他看到的就是萧条,看到的是企业订单难以为继,利润下滑,就业岗位减少。

看到的还有收入停滞不前,甚至是衰减,不能感受到全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数年前,我国经济增长率动辄达到8%,高峰时可达到或超过10%,那时是普涨模式,大多数产业都迎来了发展。

但现在却是分化严重,传统产业发展进入到瓶颈期,属于竞争激烈的红海。而新兴产业、高新产业则处在快速发展期,在该领域的就业人员他们正在享受发展红利,并抵消了传统产业的低迷。

带动全国经济实现整体增长,注意是“整体”。整体的增长,不代表每一个局部也在增长。若您不幸处在停滞甚至是下行的局部中,您的收入怎么可能迎来大涨呢?建议您,换个行业吧。

这是否意味着,我国不推动产业转型呢?

既然传统产业发展遇到阻碍,那是否可以将原本投入到新兴产业里面的资金挪过来,救救传统产业呢?这就需要看如何施救了,再度大规模投资,这显然不合适了。再向里面投入,投资效益会下滑。

甚至投资带来的增长达不到投资本身的金额,即为亏本的投资。所以,我国产业转型势在必行,如果不转型,那就意味着中国永远被固定在中低端产业,国家发展的前景被彻底破坏了。

我们必须要记住:蛋糕做不大,普通老百姓的收入还能指望获得较大提升吗?中国企业不能被固定在低利润的低效产业中,尽快抢占产业链的中高端,获得更大利润,才是提高居民收入的根本。本文由南生撰写,严禁转载、抄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