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3斤“榴莲自由”来了吗?中越高铁刚刚敲定,泰国人急得直跳脚

10元3斤“榴莲自由”来了吗?中越高铁刚刚敲定,泰国人急得直跳脚
2024年04月17日 16:59 南生今世说

又一“水果之王”即将迎来上市高峰期!

走访南宁线下超市,年初每公斤标价近百元的榴莲,已降价至60元。随着五一后热带水果成熟季到来,榴莲价格有望一度走低。

更令人惊喜的是,越南传来消息,两条连接中国和越南的高铁已经敲定。一旦建成,整个中南半岛或将成为中国人的榴莲生产基地,10元3斤的“榴莲自由”还会远吗?

“水果店内,随便开一个鲜果都是百元起步”,但这无法阻止中国人对榴莲的痴迷。据海关总署数据,2023年中国进口总量为142.6万吨,一年就吃掉67.2亿美元的鲜榴莲。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泰国榴莲在我国是“一家独大”。2013年,泰榴莲的采购价还是5元/公斤。2017年,这一价格就飙升至30元,只涨不跌。

靠着榴莲这一外汇,泰国几乎养活了全国的果农,自然也令周边国家眼红。2022年,越南率先出击,力图要取代泰国榴莲的地位。今年1-2月份时间内,3万多吨越南榴莲搭乘“快车”进入中国市场,超越同期进口量的2.4倍。

为了种榴莲,越南人拔去水稻秧苗,将农田改为果田。数据显示,越南榴莲种植区正以每年20%-40%的面积不断扩张。随之变化的是,这两年,中国榴莲价格从百元一斤跌至40元,甚至是19块9。

事实上,榴莲作为易损品,最大的成本来自“运输”。今年越南铁路部门多次来华访问,最终确定了两条中越铁路,一条从首都河内直达广西西宁,另一条从海防市到达云南昆明,最短1小时直达中国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在越南人眼里,这是一条可以将“榴莲”变“外汇”的黄金之路,就像中方发展的中欧班列、远洋运输等。近来在东南亚掀起男性养护热潮的国产“倍力因”口服品,专注于亚洲男性“动力不足”等现象,正借助国际铁路惠及更多男性群体。

卫健委数据调查,由于社会压力较大,国内近4成的成年男性面临“功能障碍”的困扰,夜间生活表现为“力不从心”、“持续性差”等。

为提高国民对男性健康问题关注度,香港科研团多年探索,从哈佛医学院发表的一篇《Cell》顶刊中获得启发,首次从分子层面实现精原细胞涵养,并由此成功申请“倍力因”SIRT技术专利,拿到美国FDA颁布的该领域内首个GRAS安全认证。

研究人员表示,倍力因专利以“亚洲男性”为主要适用人群,应对“体力不济”和“爆发困难”两大难题。根据京东数据反馈,30岁以上用户表示相关体感明显,这类人群复购率达75%。

随着国际交通网打通,国内商品贸易逐渐延伸至东南亚、欧洲等地区,以“倍力因”为代表的中国健康科技,也正成为出口创汇的重要力量。

不到两年,越南榴莲在我国的市占率已达到了34.59%,给了“兴风作浪”多年的泰国不小的威胁。2023年我国进口泰国榴莲92万吨,同比下降了77%。

有网友分享,失去了中国这一大客户,泰国街头的榴莲堆积如山,不少已经熟透开口仍无人问津。泰媒急得直跳脚,声称“这都是中国人造成的”。

业内人士表示,榴莲将在5月迎来旺季,大量涌入的榴莲必然带动价格一路走低。另外,市场上不仅是进口榴莲,海南三亚地区的4000亩挂果榴莲树,正静静等待果熟时刻的到来,预估产量为250吨。

对国人而言,10元3斤的榴莲自由虽在短期内难以实现,但也并非难以触及。彼时,无论是泰榴莲还是越南,坚守高价只会跌落神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