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丫有味”

福州“丫有味”
2024年04月17日 17:27 东南卫视

福州是什么味道呢?将历史文化做厚重底料,以兼容并蓄为时代主料,采本土特色成地道佐料,精烹细制成就福州城的千滋百味。

东南卫视“海洋季风”通栏节目带之《山海福建》,4月17日18:00一起漫步福州,品福州“丫有味”。

早餐攻略

元气满满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福州的捞化江湖,老派与新派各自为营。有人喜欢猪血猪杂为主的老派猪血化,浓郁厚重,酱香扑鼻;也有人偏宠配料丰富、海鲜与肉类共舞的新派小清新。

但无论是老派还是新派,一口脆爽的浇头是大家公认的“江湖规矩”。高汤鲜、浇头脆、粉顺滑,福州捞化的“铁三角”,稳定支撑起福州人的每一个早晨。

虾油,既可入汤与捞化水乳交融,也可在蘸碟中与配料暧昧亲密——没有哪家捞化店能少得了“哈”油味。

蚬汁为汤,热锅刷油,米浆挂壁,一铲、一刮、一压,丰富作料在大锅里群英荟萃,一盆鲜香滚烫的“锅边糊”封神福州早餐。

汤水与酥脆的组合向来令人迷醉。在福州,与细腻爽滑清香可口的“鼎边糊”(锅边)作搭的炸物有很多,最受欢迎的就是芋粿

米浆加上芋头丝,蒸好后油炸起酥就成了芋粿。芋粿配锅边,就是福州早餐里的“王炸组合”,双重碳水的快乐让每一个福州人欲罢不能。

芋头可盐可甜。将它蒸成细腻绵软的芋泥,配合上猪油与白糖,点缀一点熟芝麻,在口中融化成一首甜蜜的诗。

如嫌腻就搭配一碗清甜酥烂的花生汤,两甜相遇反而让人如沐春风。

福州的早餐算不上精致,不如广式茶点细腻。也算不上闻名,像沙县小吃开遍全国。但一道道汤汤水水与他们的绝版CP,却构成了这座包容的海滨城市温润柔和的底色。

鱼丸

福州是中国大陆海岸线最长的城市之一。辽阔的海域,使这里盛产阳光、沙滩、海浪,还有丰富的海产资源。与海产品有关的国字号荣誉,福州拿到手软。于是,各种各样的海鲜制品层出不穷。

其中,常年占据C位的就是——“福州鱼丸”

街边早餐、夜宵点心、自助火锅、家宴酒席,无不见它的身影。“无丸不成席”的说法也早已声名在外。

那么,鱼丸到底是怎么做的?QQ弹弹还能爆汁的秘诀究竟是什么?

第一步,肯定要选对鱼。选用新鲜鱼肉,才能保证口感劲道。当然,不同种类的鱼符合不同人的喜好。

第二步,将鱼剔骨去皮,把鱼肉剁成鱼蓉,接着兑入冰水,加入番薯粉、蛋清、食盐等一同搅拌,使鱼糜粘结上劲。内馅的猪肉除了加入酱油、麻油之外,还会放少许糖。 

毕竟闽菜的甜,也许会迟到,但从不缺席啊。

一包、一挤、一舀,鱼丸成型,下锅汆熟。这就是家中必备、宴席百搭、管饱神器、海洋蛋白质满满的福州鱼丸。

肉馅酱香浓郁,油脂渗入表皮,与鱼肉本身的鲜香完美融合,这鲜味又继续扩散到汤水中,使汤汁荤香不腻。

一个字,绝。

福州菜

福州“坐拥山海”,食材“天赋异禀”。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闽菜的代表,福州菜以汇聚山珍海味闻名。

汇集了鲍鱼、海参、鱼唇、蹄筋、墨鱼、瑶柱、鸽蛋等名贵食材——“佛跳墙”可谓是不折不扣的美食“贵族”

高汤和福建老酒的加成,彰显它的品味,五六个小时文火煨制的沉稳内敛,令人不得不赞叹一句:优雅,实在是优雅。

如果说“佛跳墙”是闽菜之王,那么鸡汤汆海蚌可以称得上是“闽菜之后”了。

制作这道菜需要将老母鸡和猪里脊一起蒸煮3小时以上,去肉留汤,再将鸡肉茸调味、捏成圆球与鸡汤下锅,汇制成一锅鲜气满满的“三茸鸡汤”

用于烹煮的海蚌,还得是福州长乐特产的“漳港蚌”。这样制成的汤,喝起来清新甘甜、鲜美无比。

福州还有价格亲民的宫廷御膳——荔枝肉,这是福州人从小吃到大的美食。酸酸甜甜的口感,可以说常年占据福州必吃榜第一名。

福州好吃的美食实在太多!只待热爱美食的你亲自来福州,漫步福州,吃遍山海,品福州“丫有味”。

每周三18:00,东南卫视“海洋季风”通栏节目带,15分钟旅游专题片《山海福建》,深耕福建山海旅游资源,以极具特色的主题式行走,带你游遍福建,感受闽地福文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