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监管规则适用指引汇总(更新至2024年4月12日)

中国证监会监管规则适用指引汇总(更新至2024年4月12日)
2024年04月17日 18:07 季丰的会计师驿站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中国证监会监管规则适用指引汇总

本文所称“中国证监会监管规则适用指引”是指中国证监会将资本市场日常监管中形成的监管问答和其他指导性意见进行系统梳理整合,形成的一系列监管指引文件。

截止2024年4月12日,中国证监会已先后发布了31个(修订未计数)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其中上市类1个、发行类9个、机构类3个(修订未计数)、会计类4个、审计类2个、评估类1个、法律类3个、科技监管类1个、非上市公众公司类1个(修订未计数)、境外发行上市类6个。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

1.自2023年2月17日,《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发行类第 4 号》、《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发行类第 5 号》替代了原来的《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2020 年 6 月修订),《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发行类第 6 号》、《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发行类第 7 号》替代了原来的《再融资业务若干问题解答》。此后,IPO、再融资监管问答不复存在,证监会关于首发、再融资常见问题的监管口径均以发行类监管规则适用指引为准。

2.自2020年11月13日,《监管规则适用指引——会计类第1号》替代了此前一直被资本市场审计业务遵循的《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监管问题解答》(第1至8期),此后证监会关于资本市场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相关争议性会计问题的的监管口径将以会计类监管规则适用指引为准。证监会指出会计类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并非对会计准则的解释,而是针对资本市场具体交易事项如何执行会计准则提供指导性意见,旨在促进会计准则在资本市场的一致有效执行,提高市场主体的财务信息披露质量。”

3.自2021年03月09日,证监会结合证券审计业务特点及资本市场监管需求发布《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审计类第1号》,此后证监会关于资本市场审计问题的监管口径将以审计类监管规则适用指引为准。证监会指出审计类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并非对执业准则体系的解释,而是旨在推进执业准则体系在资本市场的有效、一贯执行和监管口径的统一,共同提升资本市场审计执业质量和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

以下为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分类汇总明细表,表中“文件名”附超链接,可直接点击文件名查看文件全文。此汇总表将随着证监会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的发布而更新。

序号

类别

文件名

发布日期

备注

1

上市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