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险再度崛起背后:合资险企抢抓先机 中英人寿福满佳火爆全网

分红险再度崛起背后:合资险企抢抓先机 中英人寿福满佳火爆全网
2024年04月17日 18:11 瞭望财富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消费者永远都希望自己的每一笔开销都能起到最大化的效果,而分红险正是这样的一个很好的平衡了消费者需求和行业风险的“恰到好处”者。

就在本月初,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调整之后这些中小银行一年定存挂牌利率大部分直接跌到1.8%。

中小银行都这样,大型国有银行就更不用说了,早在去年12月,农行工行等国有大行的三年期定存利率都已经直接跌到1.95%了。

然而这恐怕还不是尽头,中国证券报对此评价到:此次中小银行的利率调整仍是去年底银行“降息潮”的跟进。在存款定期化趋势加剧、银行净息差持续承压等背景下,市场可能会再度迎来存款利率的新一轮调整。

随着存款利率的进一步走低,不少民众已经开始寻找新的替代产品,在这样的背景下,分红险异军突起,成为如今投资圈的新宠。

分红险是一种综合了普通型保险和万能型/投资连结型保险特点的产品。分红险既与普通型保险一样,能够提供无可争议的确定性;而在成长性方面,分红型保险则又独具明显优势。

在确定性方面,基于保险法律法规对保险消费者各项权益的保障以及对保险产品设计的规范性要求等等,分红型保险和普通型保险一样,均可以让保险消费者对自己购买分红型的投入放心,无论是保单现金价值及生存总利益的逐年成长还是每年保单约定的生存金给付等等各个方面。

在成长性方面,分红型保险的投资运作方式类似于万能型保险和投资连结型保险,能够将部分保费进行投资,以获取更高的收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分红型保险应将不低于70%的可分配盈余,面向对应的保单持有人进行分配,这就使得分红型保险在成长方面比普通型保险更具吸引力。

另外,与万能型保险和投资连结型保险相比,分红型保险相对更安全和稳健。万能型保险和投资连结型保险面临市场风险和投资风险程度更高,而分红型保险通过保险公司的投资运作和风控措施,能够相对更稳定地获取投资回报,更适合当前的环境趋势。

事实上,分红险自2000年传入中国以来就一度备受热捧。在2011年时,分红险甚至在寿险保费收入规模中的占比达到了90%以上,可谓是当时不折不扣的“明星产品”。然而由于彼时相应的行业行规不够规范,从业人员素质层次不齐,导致营销乱象丛生,分红险的热度也逐渐消退。

不过好在随着近些年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为整个保险行业带来了全新的面貌。

在2023年1月的发布《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产品信息披露规则》里就对分红险产品明确规定“应当采用保证利益演示和红利利益演示两档演示产品未来的利益给付。”

随后在同年8月,金融监管总局又下发《关于规范银行代理渠道保险产品的通知》,在银保渠道力推“报行合一”,要求保险公司向监管机构备案的产品定价假设,包含费用假设等,应与保险公司实际经营过程中所实施的保持一致。进一步提高了保险公司费率的透明度,也让民众对购买保险多了一份安心。

监管的高度关注,以及因存款利率降低带来的全新理财需求,共同构成了分红险远大的发展前景。据财联社记者统计,截至2023年7月,仅在40家寿险公司的官网上披露的分红险产品就已经达到了947款。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波分红险热潮中,相较于传统险企,消费者显然更青睐于合资保司。分红险能分多少,取决于两点:一是产品保证利益;二是险企的投资能力。正所谓“选分红险,首先要选的就是保险公司”。不同于其他类别保险产品只注重赔付能力的特性,分红险还需要考量保险公司自身的投资能力。

分红险的最大特色便是“保证收益+分红”,而这个分红的多少,直接取决于该产品的投资收益,在特殊情况下可能出现红利实现率为0的极端情况,所以选择一个具有稳健经营经验的公司显得尤为重点。

在这次的分红险发展浪潮中,合资险企率先抢占先机,数个热销分红险产品,几乎皆出于合资险企,如中英人寿的福满佳、中意人寿的一生中意、复星保德信人寿的星福家等。合资保司因其外方股东几乎都是国外非常成熟的国际保险巨头,无疑具有穿越经济周期的能力。同时更能满足时下客户对于自主性和个性化的需求。

当然,无论产品再好,也要适合自身才行。所以在厘清了当下分红险市场的背景之后,接下来我们不妨继续以近期大火的中英人寿福满佳终身寿险(分红型)为例,拆解一下分红险产品最需要关注的几个要素。

中英人寿可谓背景雄厚,由大型央企中粮集团和老牌外资保险公司英杰华集团强强联合。中粮集团想必不用多介绍,是目前全球最大粮商,实力雄厚。

而英杰华集团则来自分红险的发源地——英国,成立于1696年,也是英国最大且英国皇室指定为唯一御用保险公司,曾经为牛顿、丘吉尔、约翰·肯尼迪、泰坦尼克提供过保险服务。

得益于英杰华集团300余年成熟的行业经验,中英人寿的利润一直稳居外资第一梯队,连续29个季度监管A类评价,是行业屈指可数的AAA级公司。

而从产品本身看,福满佳采用的是“最低保证2.5%复利+预期分红X”的设计,在目前一年定存利率普遍低于2%的背景下,最低保证2.5%的复利本身就已经足够吸引眼球,更不用说还有分红回报,据中英人寿官网披露,此前2022年36款分红险产品分红实现率均达成100%以上。

据过往的收益演示来看,福满佳5年交费7年超本金,保证IRR长期高达2.3%,红利IRR长期高达3.7%,第10年红利IRR2.8%、第12年红利IRR超3.0%、第24年红利IRR达3.5%。

更难得可贵的是,在较高的收益性的基础上,福满佳还具有灵活的流行性。由于属于增额寿产品形态,可以一款产品多个功能需求满足,具体可以根据客户的资金规划时间和使用场景需求选择适合的时间点进行部分或全部取出,取出后剩余的保单利益依然会保证利益2.5%复利和不断积累分红。

在收益之外,福满佳也兼顾了保险本身具备的保障性。随着如今长寿时代的到来,人们对于养老、健康等领域的关注度也与日俱增,为此福满佳特别推出了可叠加的养老社区权益和健康管理服务(VIP服务)等增值服务,在享受分红收益的同时更为自己添加一份健康保障。

总体来看,福满佳在产品设计上充分考虑了客户对收益率、流动性、保障性等多方位需求并进行满足,这些正是一份好的分红险产品应该具备的因素。结合中英人寿雄厚的公司背景,将福满佳称为分红险市场的典范也毫不为过。

如今在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下,在未来预计监管会对于分红险产品开发的保证利率和演示收益均会有进一步的指导政策。

考虑到这些,像福满佳这类保证收益高、演示分红收益的产品或许在未来将很难再看到。认同分红险并对此有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去参阅更多产品细节,为自己的财富管理之路“添砖加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