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室一厅”,武王墩墓主人到底是谁?

“八室一厅”,武王墩墓主人到底是谁?
2024年04月17日 19:04 安徽发布

武王墩墓显新辉,千古文明绽“皖韵”。

300余件木俑、成组的青铜礼器,椁盖板上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精美漆木器数量和种类空前……4月16日,国家文物局在安徽淮南发布“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进展。武王墩墓是经科学发掘的迄今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结构最复杂的大型楚国高等级墓葬。

大墓有多大?武王墩墓的椁室被分隔为九室,为目前所见楚系墓葬分室最多的。这一结构被生动形象地称为“八室一厅”。如此高规格的墓葬,可见主人身份非比寻常。

根据史料记载,墓葬发现地寿春是楚国最后一座都城,历经楚考烈王、楚幽王、楚哀王、楚王负刍四王。楚哀王即位仅两月就被杀,末代楚王负刍被秦王俘虏,此二王被依制下葬的可能性较小。而楚幽王墓已探明位于今淮南市谢家集区双庙村,考古专家推测,武王墩的墓主可能是楚幽王的父亲——楚考烈王。这位重用“战国四公子”春申君,合纵伐秦的楚国君王,在伐秦中失利后将都城迁至寿春。

但这些仅是推测,揭开墓主人的神秘面纱,还有赖于进一步的考古发掘中获取关键证据。打开“千古之谜”的门扉、探秘最大楚国王级墓葬、证实墓主人身份——科技这把“万能钥匙”在发挥着关键作用。

武王墩考古项目自启动以来,就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精细化发掘。用高电阻率法探明了武王墩一号墓的椁室布局;通过红外成像技术提取椁盖板上的墨书文字上千个;对武王墩一号墓填土中的木炭及竹席进行碳十四年代测定……广泛应用数字化扫描、测绘等技术手段,考古者用现代科技“捕捉”历史文物的每一个细节;科技“慧眼”,精准扫描一个个文物蕴含的历史信息、文明印记,也在缓缓揭开墓主人的神秘面纱。

考古是一门技术活。不仅需要“术”的方法,更需要“技”的巧劲。在安徽,考古变得越来越智慧,从为考古装上“慧眼”,精准记录遗迹;到广泛运用三维扫描、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更加高效、精准地进行遗址调查、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背后是这些年来安徽持续加大科技考古投入力度,用好数字技术、智能场景等,多面揭示古老文化的坚实足迹。

不论是实证我国百万年人类史的安徽繁昌人字洞遗址,还是蚌埠禹会村龙山文化城址……安徽都大力度融入科技考古,通过运用数字化、智能化等现代科技手段,更加细致地分析石器制品等遗物,推动考古不断取得突破,为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安徽古代文明打开新视角。

创新安徽,科技“势”起。持续深耕创新,安徽不仅催开了经济的“姹紫嫣红”,也打开了文明的欣欣向荣。考古场景中,遗址里的每一块砖头、每一个瓦片,都藏着历史细节,具有研究价值,讲述着古人生前鲜活的故事。安徽为考古搭配科技场景,让研究分析、文物修复、展示传播等变得更多元,把一些“不可能”变成“可能”,不仅带领我们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徽风皖韵,也为考古学科的发展开拓了更多新方向、新领域。

传统之美,科技之“魅”。随着科技考古的兴起,安徽的考古事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机遇面前,主动者赢。从考古“挖宝”,到数字“探宝”,以科技创新助力解码人类文明未知,打开一个个尘封已久的宝藏,安徽大有可为、大可作为。

与古为新向未来,希冀更多的考古遇见奇妙的数字场景,让我们一窥古人智慧与文明的同时,也让我们共同回答“何以中国”这一亘古不变的时代之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考古 安徽省 墓主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